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有个人叫“蝗虫”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09 04:19   https://www.yybnet.net/

尘世伊语

加微信的时候,知道了他的微信名叫“蝗虫”。

为什么叫“蝗虫”?他笑了,解释道:“刚玩微信时起的,想着低调,不起眼,叫着叫着就习惯了。”而后“蝗虫”又说,“蝗虫是食物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它们把植物蛋白转为动物蛋白。”这个解释还算合理,蝗虫吃植物,被动物吃,且量大。

我打量一下,“蝗虫”年纪不小,个子挺高,人精瘦,目光有神。他是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的队长,山越应急救援中心是家民间志愿者的公益性组织。“蝗虫”年轻时喜欢玩户外,积攒了多年的救援经验,他们先是几个人的小团体,而后越做越大,发展成为一支上百人的应急救援队,义务帮助别人。“蝗虫”说他们只对商业活动收费。这支队伍有专业设备,有定期的专业培训,还有一群热心做公益的专业人士。

“蝗虫”把救援看得很平常,他说原本就是做户外运动的,跟兄弟几人聚在一起,玩得多了,有人需要帮助,有户外经验的他们,自然就要出手相助。他自信满满地说如果碰上有紧急事件,他就会用自己专业的技能,丰富的实战经验去做救援。“蝗虫”把救援当作一个很平常的事来做,但做得很专业。他说只有掌握专业和全面的技能才能去做救援,去帮助他人。一定不能盲目地干,要有科学系统的专业资质,用办法、用技术去救援。否则如果你想要献爱心,那就去捐爱心善款,先保护好自己才是第一位重要的。

“蝗虫”懂得多,从医疗知识到户外生存技能,天文,地理……作为一个救援人,除了要有一颗热心,还需要健康的体魄,专业知识丰富,应变能力强。他们的队伍也一直注重多方面能力的培训,每年选拔人才去参加各类的专业性培训,请老师讲课,也做公益性讲座,让大家更多地去掌握救援技能。

“蝗虫”与爱人相识是在一次做公益时,他看到头一次来做公益的她,抱着募捐箱站在街头,窘迫得不知如何是好,他上前耐心地教……就这样两个同样有爱心的人走到了一起,妻子很支持“蝗虫”的公益事业。

“蝗虫”帮助过白血病患儿转院和募捐善款;也帮助寻找和救助失足落崖的驴友;还到大山深处去搜寻离家出走的孩子……问及事后感受,他觉得这一路走来,只是在做自己能做的事。问及如何对待那些因为家庭因素,环境原因长期困难的人,他坦然说是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会理性地分开来处理,救急不救穷,做能做之事。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作为人口众多的国家,各类各式的不均衡,这样那样的不完善,在所难免。要想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如何救?怎么救?关系生命,关乎每一个家庭。

理性地去做救援,持有一颗平常心也是做公益人必备的。

新闻推荐

屯溪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快

今年以来,屯溪区针对群众的迫切需求,积极采取措施,规范建设程序,加强资金监管,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感受宪法日2019-12-05 23:50
难忘的感恩节2019-12-06 03:34
猜你喜欢:
小瓜蒌结出致富果2019-12-06 14:36
月潭湖畔骑行乐2019-12-09 04:13
评论:(有个人叫“蝗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