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科普想象,黄山来啦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1-17 07:32   https://www.yybnet.net/

□三阳学校小记者方浩轩

假期里,我与来自黄山各地的小记者们,一起参加了科普知识学习,研究地质的王金泉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黄山山脉的形成和地形地貌》。王老师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们打开科学的大门,让我们对黄山有了深入的了解,引我走进了无尽的想象中……

N亿年前,在这远古海洋底,发生了一件大事。数以千米厚的岩石泥土压在岩浆身上,还不老实,到处挤来挤去,弄得岩浆非常不舒服,都想爆发了。终有一日,岩浆对上层的岩石说:“兄弟,我发现你们在上面的真是不知道下面的苦,你知道你们多重吗?还挤来挤去,能不能安分点?”岩石委屈地说:“大哥,我也不想呆在你上面,可你那没有生存的机会,我下去就是送死啊。”岩浆听了更加生气,用手掌抽打上面的岩石,疼得岩石嗷嗷直叫。岩石十分愤怒,可又打不过岩浆,这时他悄悄地找无边的海洋伯伯商量,能不能放点缝隙,让他到海上边去。

海洋伯伯看了看满身伤痕的岩石,同情地点了点头说:“我可以同意你上去,可上去也不容易,你得靠自己努力。”岩石高兴极了,他听了海洋伯伯的办法,努力向周边挤压,不断地运动,一亿年,两亿年……十五亿年。周边的地层也非常讨厌这个不安分的家伙,终于,在距今两亿年前,周边的地层联合岩浆,发起了“印支运动”,地壳隆起成为陆地,岩石离开了岩浆,浑身不再炽热,身体迅速凝结形成了一种新的岩体,他给自己起名叫花岗岩。别的地层看到露出地面的岩石居然有这么美妙的变化,纷纷开始向周边挤压,开始造山运动,就这样,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就出现了。

很久以后,一颗松树的种子落到了花岗岩的裂缝中,花岗岩虽然是石头,可却十分喜欢这个小生命。每一次下雨,就将雨水顺着缝隙流给松子,就这样,松树种子在花岗岩的守护下茁壮成长,抽芽、长枝,几百年后终于长成了一棵大树,还结了许多的松果。花岗岩见自己有了伙伴开心极了,松树也特别喜欢这山巅之上美丽的风景,身子一抖,满树的松果顺着岩体滚向了更多的地方。

数百万年后,整座花岗岩山变成了生机勃勃的天下名山——黄山。

新闻推荐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本报讯2019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该局围绕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普想象,黄山来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