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83家场馆吸引观众841万人次 上海市美术馆大数据发布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7 08:2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上海市美术馆运营大数据发布。澎湃新闻获悉,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共有对外开放的各级各类美术馆83家。其中,国有美术馆25家,非国有美术馆58家。

2019年上海市新增美术馆11家,其中包括程十发美术馆、西岸美术馆、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等。上海市美术馆去年接待观众841万人次,较2018年增加164万,增幅近四分之一,举办展览354场、公共教育活动154场,接待市民与游客81万人次。

美术馆集群效应,点亮城市版图全市美术馆数量变化

世博会后,随着黄浦江滨江的开发,越来越多沿江美术馆开放,其中徐汇西岸邀请国际知名建筑师设计,新建并通过对工业遗存的改造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场馆集群,构建出了美术馆大道,其中以煤炭码头为原型改造的龙美术馆,以麦道机库为蓝本改造的余德耀美术馆、以上海飞机制造厂厂房为基础改造的西岸艺术中心等,并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中国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今年徐汇滨江美术馆大道(上海龙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上海刘香成摄影艺术中心、上海油罐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累计接待观众近93万人次。上海油罐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

仅2019年1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揭幕“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也宣布三家机构将联合开发、共享展览和项目。西岸美术馆首个常设展“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便将包括毕加索1910年的《吉他手》、布朗库西1910年《沉睡的缪斯》、杜尚1913年的《自行车轮》、康定斯基1925年的《黄红蓝》等蓬皮杜藏品带到上海,可谓一部浓缩的当代艺术史。康斯坦丁·布朗库西,《沉睡的缪斯》,1910年程十发美术馆

除了徐汇西岸外,外滩沿线美术馆集群(上海外滩美术馆、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上海久事美术馆,累计接待观众51万人次)和虹桥地区美术馆区域(程十发美术馆、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累计接待观众45万人次)也备受关注。

或许正因为美术馆集群产生的效应,2019年,上海市美术馆接待观众841万人次,较2018年增加164万,增幅近四分之一。尤其是春节、五一、国庆等假日期间,全市美术馆举办展览354场、公共教育活动154场,接待市民与游客81万人次。十年来美术馆参观人数变化

面向大众,美术展览呈现多元化

美术馆的核心是展览。2019年,上海市美术馆举办展览960场,展出作品约93000件,展览总数较2018年减少32场。平均每家美术馆在2019年举办近12场展览。十年来美术馆展览数量变化

按人数统计,5月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迎来了45万人次 的观展。这三个展览作品总量近1200件,展线长约4000米。既展示了耄耋之年的老一辈名家、大家的新作,还汇聚了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创作方面一批中坚力量的优秀作品,也展出了不少近年来崭露头角的年轻作者的最新创作成果。此外,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的第十二届上海双年展“禹步” 从20世纪美国诗人卡明斯的诗歌中找到灵感,探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种种矛盾性,其观展人数为39万,排名第二。第十二届上海双年展“禹步” 现场

此外,作为上海当代艺术的前沿,几乎每每有重要的展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门口便会有长队,在这张最受欢迎的十大展览榜单上,青策计划、陈福善收藏展、当代香水设计师展、以及埃莱娜·比奈的摄影展位列3-6位。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展现场“新兴艺术的策源地——海派美术教育与20世纪中国美术”文献展”现场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展(第一回)——春江明月共潮生”和“新兴艺术的策源地——海派美术教育与20世纪中国美术”文献展”均在最受欢迎榜单中,其中2018年初的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展,虽是从社会学的角度解读艺术史,还原了海派绘画萌芽期社会文化和艺术之间的关系。但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刘海粟美术馆还推出了多款H5,试图让150多年前的作品不再是年轻人眼中的“老土”玩意,让“海派”“嗨起来”,除了展出绘画作品外,展览也以图表的形式勾勒出海派绘画的渊源和海派画家的朋友圈,这些看似轻快的讲述,其背后包含着严谨的梳理和研究。“新兴艺术的策源地”梳理和聚焦上海的艺术教育,除了展览外还重走了上海美术教育的发展之路。十二艺节中华艺术宫展览现场

在十大最受欢迎展览中,民营美术馆艺仓的鲍勃·迪伦、天野喜孝,这两个展看似是粉丝经济,实则带有深刻的艺术性和文献性,成为“粉丝”朝圣打卡之地,也让更多人了解艺术家的多个层面。最受欢迎十大展览

与十大最受欢迎展览对应的是年观众量top10,其中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排名前三。可以见很多国有美术馆除了立足海派美术的传承和发展,以更大、更包容的视角和更专业的学术品质的做展览和研究的同时,也越来越多成为面向人民大众的艺术殿堂,承担起市民美育的社会责任。年观众量top10美术馆

公共教育蓬勃,夜访美术馆成为亮点

2019年,上海市美术馆举办公共教育活动3828场,数量较2018年增加490场,增幅约15%。其中馆内活动2854场,馆外活动974场。平均每天有10场公共教育活动在全市的美术馆开展。全年共有60万观众参与公共教育活动,接受美育熏陶。

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等15家美术馆于18点之后实施夜间开放,共计开放995场(次),超过14万观众参观了65场展览,参与了工作坊、分享会、导览等475场公共教育活动。观众中,中青年占到60%以上,其次是老年观众和儿童。周六与周日观众最多,周一到周五主要集中在白领人群。

在榜单中,民生现代美术馆虽排名第八,但质量和级别却很高。民生夜间美术馆

作为民生现代美术馆培育七年的公教项目“诗歌来到美术馆”在今年迎来爆发式效应,至今已迎来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过80位优秀诗人,并且还在不断丰富外延。这一年现年89岁的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再次到来让美术馆,这场诗歌获得迎来了近600人的参与,这让美术馆连夜买凳子。此外荣获罗马尼亚“爱明内斯库国际诗歌大奖”的首位中国诗人赵力宏、获第四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金玉兰”国际诗歌大奖的翟永明在获奖后均在第一时间带着诗歌来到美术馆。

此外,刘海粟美术馆也在 “夜间美术馆”时间推出多场重量级讲座,正在进行的“南社十讲”就邀请管继平、余思彦、陈颖、郑有慧等南社研究专家、南社后裔代表、全方位探讨、解读、展示南社最新研究成果,拓展百年南社历史的研究范畴,以纪念南社创社110周年。

对于公共教育,不少美术馆管理方表示,未来还将引入更多的优秀项目,回馈放弃休息时间来到美术馆的公众。陆俨少杜甫诗意画专题展

此外,2019年,上海市美术馆11个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各项评选活动。其中陆俨少艺术院的“一丘藏曲折 缓步得跻攀——陆俨少杜甫诗意画专题展”、刘海粟美术馆的“十上黄山绝顶人——馆藏刘海粟黄山精品研究展”和上海徐汇艺术馆的《乌金千秋照——徽墨专题展》获奖。

而数字介入美术馆也是2019的亮点、以“看展览,游上海”为主题的“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的小程序累积访问量超过112万次,文明观展表情包下载量突破12万次,使用量近300万次。

随着近年来美术馆的发展和人民假日生活的多样化,被认为是“缪斯的住所”的美术馆意义被扩大和延展,展览和公共教育均开始更多元化,美术馆也变得更丰富。(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屯溪区首批10名高校毕业生获一次性就业补贴

日前,记者从屯溪区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稳定就业和支持创业若干政策措...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3家场馆吸引观众841万人次 上海市美术馆大数据发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