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景区迎客应先测试防控能力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4-06 08:0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日-14日,黄山市开展为期两周的“江淮大地串门游”活动,黄山市以外的安徽省居民可享31家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政策。4月3日,黄山景区游客表示排队时人挤人,相互之间几乎没有间隔。4月4日,进山人数达上限2万人,景区停止售票。(4月5日《新京报》)

随着疫情的好转,景区陆续复工,外出旅游的兴致也被不断激发,当越来越多的游客出现在景区,给防疫带来了更高的难度。景区复工要先测试防疫能力。

黄山市之所以出现人挤人现象,一方面是与门票免费政策有关,黄山风景区门票价格旺季每票230元,淡季每票150元,黄山的门票价格并不低,许多人一听到有免费的机会,就不想失去这个大好时机,不顾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也要去,去的游客多了,难免会出现人挤人现象,另一方面是景区的预估能力以及管理能力未能从容应对。黄山出现人挤人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次教训。随着五一的到来,各景区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如果是疫情发生之前,景区的关注度多是景区最大承载量,服务好游客,可现在还需要关注到疫情防控,这恰恰是重中之重,不能有任何的马虎,也不能有任何的疏漏。黄山景区出现人挤人现象,且许多游客没有戴口罩,游客之间根本就没有安全距离,一旦发生问题,后果相当严重。

一般而言,景区复工,在防疫上会有所准备,诸如实名预约,要求游客戴口罩、测体温等等,可仅有这些措施,并不能完全应付日益增长的游客。“游园高峰,北海公园预计在10点至12点、14点至16点,香山公园预计在11点至16点,北京植物园预计在10点至14点……”近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公布了市属公园清明假期预计游园高峰时段,并且宣布升级春季游园限流疏导措施、全面加强预约购票和客流量动态管控。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做法与黄山风景区的做法恰好形成对比,一个事先预估不足,临事时会手忙脚乱,一个却是事先科学预估,临事时从容应对。

外出旅游,游客自是要做好疫情防控,但要想不出问题,要想景区复工有序进行,关键点则应该在管理。其一,在疫情防控期间,景区要将不出现人挤人,不出现拥堵现象的目标放在首位,围绕这一个目标,景区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需要在预约制,化解景区堵点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保障景区不出现拥堵现象;其二,现场处置机制要保持畅通,这需要事先做好预案,在保护措施上更要落实到位。更重要的是方式方法要多元化,不能被动,如果等见到人挤人现象了,才停止售票,这显然有点落后了。

景区复工防疫的最大问题就是“超载”,就是出现“人挤人”现象,黄山景区这次“意外”可以看作是一个教训,也是一次警示,所有景区复工都该提高防疫能力,这一方面需要景区自觉,另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紧盯,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景区应该坚决关门,不能让防疫大好形势“毁”在个别景区手下。景区复工无妨先测试一下防疫能力,这显然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王军荣

新闻推荐

媒体:黄山人挤人 不仅是游客“心大”也是管理部门“心大”

4月4日,安徽黄山市29家景区开始对安徽籍游客免费开放14天,景区现场开启“人从众”模式,网友反映现场拥挤不堪。5日早间,黄山...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景区迎客应先测试防控能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