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让禁烟真正成为全民运动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5-27 04:33   https://www.yybnet.net/

市汽车客运总站值班人员劝阻吸烟不文明行为吸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是继高血压后的全球“第二号杀手”,烟草已成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2011年起,我国开始实行“全面禁烟令”,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就禁烟话题,记者走访市民、公共场所及有关专家。

1市民

远离烟草成共识

采访中,市民表示,吸烟确实有害健康,远离烟草成为大家共识。

市民姚先生说,吸烟不仅损害自身健康,在公共场合还会造成二次污染。他以前偶抽,因妻子在家坚决禁止,现在不抽一根,还注重从家庭做起,劝儿子远离烟草。

市大鹏装饰公司负责人叶物嵩告诉记者,他戒烟近2年,以前每天要两包烟,不仅浪费钱,且对身体不利,手指被熏成黄色,脸色不好,脏器感到不舒服,嘴里有苦味,常咳嗽,甚至半夜醒来咳。烟灰掉到桌上、地上,也影响卫生环境。禁烟后,他觉得嗓子清爽了,精神状态大有好转。

市民陈先生介绍,他从大学四年级开始吸烟,至今30余年,中途戒过一年,因缺乏毅力而复吸。他深知抽烟危害,比如痰多、体检显示肺部有不规则阴影等,所以平时着力控制总量,且注意公共场所不抽,避免影响他人。

2公共场所

加大劝导力度

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二手烟也会损害他人。为此,在公共场所禁烟尤为重要。

市人民医院党办负责人邓国强说,对患者,医护人员加强禁烟宣教;设禁烟办公室,提供戒烟糖等药物帮助;深入社区,加强筛查,扩大宣传覆盖面;去年11月,该院实施“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分级诊疗项目,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提高诊疗能力,早筛查,早诊断,早规范管理,推动双向转诊,加强健康宣教。长期吸烟者及中老年人是“慢阻肺”高发人群,其症状表现为胸闷、气急、咳嗽等。

市汽车客运总站负责人丁荣介绍,他们设大型显示屏,开展禁烟宣传;每天派人到站场劝导,发现吸烟立即制止;在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等处严禁吸烟。

高铁黄山北站负责人程慧敏告诉记者,他们在醒目位置设禁烟标志;工作人员有责任区,若不及时对吸烟者加以劝阻,将被处罚。

3专家

守护自己和他人健康

吸烟有哪些危害?防控是否必要?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疗科副主任医师张正国一一道来。

“有位大爷74岁,吸烟30多年,常咳嗽、咳痰,活动后胸闷、喘气,爬楼爬一下歇一下,开始以为是年老的原因,后来做胸部CT,显示肺气肿,肺功能检查显示通气功能下降明显,被确诊为‘慢阻肺’。我们让他戒烟,改变生活方式,辅助药物治疗,做呼吸操,规范管理,他的症状明显改善。”张正国说,吸烟与“慢阻肺”、肺癌等疾病关联大,与慢性咽炎等口腔疾病,食管炎、胃炎、心血管疾病等皆有关系,不仅对自身健康不利,而且二手烟危害他人。因吸烟损害是慢性过程,一些人不以为然,但等强烈感受到就迟了。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禁烟是必然选择。市人民医院设有戒烟门诊,市民可寻求帮助。

·黎小强文/摄·

新闻推荐

关于尽快交回东方丽景禧园1幢116、117、118号商铺的公告

程林妹、胡平女士/先生:现就你们租赁我司东方丽景禧园1幢116号、117号、118号商铺(以下简称“租赁房屋”)事宜公告...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禁烟真正成为全民运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