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17年义务献血21400毫升 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汪钢星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5-30 08:45   https://www.yybnet.net/

17年,可以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可以是一个风度翩翩的少年,然而,生于1958年的汪钢星,却用17年时间,坚持做了一件事——献血。17年义务献血,总献血66次,捐献血液总量达21400毫升,机采血小板68个治疗量。

汪钢星是黄山市一名普通市民。2002年4月,他首次参加无偿献血,真切意识到献血能挽救他人生命。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每年参加无偿献血,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自此,无偿献血成为汪钢星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习惯,只要病人有需要,只要自己符合献血条件,不论全血还是机采血小板,他都会捋起袖子,奉献爱心。

17年,汪钢星的献血行为从未间断,他说:“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

献血流程十分严格,对献血者的身体要求较高。为了确保成功献血,提供优质血液,汪钢星积极提高身体素质。2017年,市中心血站在全市征集血小板,他得知消息主动到采集点参加血小板的捐献,但是他的血小板没有达到采集要求。在医务人员告知他注意事项后,他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天早、中、晚各吃1个西红柿,坚持晚上跑步。“都说人是铁饭是钢,那一个月是真难熬,但是我是个做事情喜欢坚持到底的人,当我想起病床上那一双双对生命充满渴望的眼睛,心中就有了不竭的动力。”终于,一个月后,他的血小板达到了采集要求。自此以后,他每天严格要求自己,控制饮食,保证自己的血小板随时都可以采集。

2018年12月21日,汪钢星年满60周岁,这是他法定年龄的最后一次献血,汪钢星来到市中心血站,无偿捐献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以此作为自己60岁生日的“贺礼”,同时为自己的无偿献血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一辈子。17年来,汪钢星已积攒了厚厚一叠无偿献血证。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一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9年,他还获得了第四届黄山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光荣退休”后,汪钢星换了一种身份,向周边的亲戚朋友宣传义务献血的好处,动员他们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动员下,其女儿和女婿已经成为无偿献血者,女儿还于2017年6月登记注册为“中华骨髓库捐献者”。

·吴玉莲程向阳·

新闻推荐

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提案引热议

□记者姚大盛本报讯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领衔,10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疫情中的毕业季2020-05-30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17年义务献血21400毫升 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汪钢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