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桂正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文化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03 07: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劼

他热爱家乡,擅长演讲,多次在全国和省、市青少年演讲比赛中获奖;他好学上进,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班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徽州区美德少年、黄山市优秀少先队员;他还热心公益,在课余时间担任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志愿者,解说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他就是刚被评为2020年“黄山市新时代好少年”的昱城中学七(7)班学生桂正康。

桂正康的老家在徽州区富溪乡,他幼年的时候,就常听家里的长辈说红色故事,而民间传说的“打不死的刘奎”与他家还有一段历史渊源。在他的一篇《不忘传承立新志》的演讲稿里,记录着这样一段感言:“听爸爸讲,民间传说‘打不死的刘奎’当年打游击受伤躲在富溪养伤时,就是我的曾外祖母烧饭送给刘司令吃的;我的曾祖父还利用家中的缝纫厂,为新四军生产被服,这就是我们家的红色基因,从小就植根在我的内心深处……”深受革命精神熏陶的他,红色基因从小就植根在他的心底,传承的力量一直陪伴着他成长。

长大后,桂正康时常和同学们来到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重温新四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铁军精神。每年清明前后,作为黄山日报特约小记者的他,总是义务担任纪念馆讲解员,充当志愿者,为前来缅怀革命先辈的人们诉说新四军在岩寺革命的故事。他还积极参加市及区里举办的各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演讲和讲故事比赛,展现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少年以先辈为榜样,不忘传承立新志,热爱祖国、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学习之余,桂正康在家人的影响下,还不忘深入社会体验生活,从刚开始的家中垃圾分类,到积极参与小区卫生环保志愿服务;从由父母陪伴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再到积极参加团区委联合区教育局举办的“我为创城做贡献”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演讲比赛。为了让演讲素材内容丰富更契合主题,他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或身体力行参与到创城中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或搜索一些所见所闻,结合亲身体验所感,以演讲的方式把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听众,为文明创城助跑加油。

桂正康不但品学兼优,而且爱好广泛,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阅读课外书,所读之书涉及文学类、科普类、哲学类、史学类等,他还做笔记、勤思考,通过几年来的大量阅读和知识积累,使得他在演讲、主持方面尤其出类拔萃:2018年分别荣获“安徽省第二届青少儿主持大赛”二等奖和“我为创城做贡献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2019年分别荣获“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播音主持大赛”少年组一等奖、徽州区第25届“走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演讲会二等奖和徽州区图书馆首届“少儿故事会”一等奖。他说自己的理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专业主持人,也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能够走上更大的舞台,为更多的人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

新闻推荐

黄山区人武部开展七一系列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黄山区人武部全体党员来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热火朝天生产忙2020-06-30 07:17
为黄山挑夫让路2020-07-01 07:15
猜你喜欢:
评论:(桂正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