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屯溪古桥构件打捞首日惊现意外收获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13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7月7日,黄山市屯溪区镇海桥(又称屯溪老大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洪水冲毁,桥梁构件、石料散落水中。事发后,黄山市委市政府决定打捞散落构件、石料,用于古桥的修复。8月12日早上,施工人员和施工车辆下到河床,正式对古桥构件实施搜寻、打捞。

在打捞现场,工人们精心作业,通过专用机械“抓手”将石料小心翼翼地从河床送上运输车辆;为确保石料安全,每趟车只装一层石料,以免发生碰撞。随后,车辆通过施工便道将构件送到原花溪饭店的存放场所分类堆放。

在对古桥下方河床进行搜寻、清理、打捞散落构件、石料的同时,靠河床一侧通往古桥主体的施工便道也在继续铺设,最终便道延伸到桥底,并将桥下大批构件打捞上岸。黄山市城建处负责人及相关古建研究学者在打捞现场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古桥构件中,绝大多数都散落在桥下,比如青石板、条石、拱券等桥墩构件都在桥下河床被发现,这对古桥修复工作非常有利。

此外,现场打捞时还有意外收获——在古桥下方河床还打捞出了大量以前的石料、构件,相关人士认为这些石料、构件可能是以前修桥时的“遗留件”,也可能是河床古护岸及古码头构件,但无论是哪种构件,都很珍贵。

据黄山市城建处负责人介绍,打捞工作计划工期为30天,在确保石料等构件以及自身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将尽量抢抓工期,保质保量完成打捞工作,为古桥修复打下扎实基础。黄山市住建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预期打捞目标是对古桥面石、栏杆、拱券石、分水尖等构件应捞尽捞,桥身墩台侧面石料及拱腹石尽最大可能打捞。打捞出来的构件将在编号后平放,严格保护。打捞过程中,黄山市住建局城建处安排专人,根据《屯溪镇海桥散落构件、石料打捞工作方案》加强现场管理;黄山市文旅局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把关;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指导、监督。

打捞行动也引来当地众多市民的关注,期待这座承载了无数黄山人情感记忆的国宝级明代古桥能够早日获得新生。8月12日上午,83岁的屯溪一中退休老师汪先生,在60岁的学生陪同下,来到现场观看工人打捞古桥构件。曾在古桥走过数十个春秋、在桥亭买过小吃、和朋友同学家人经常在桥上观看三江口风景的他告诉记者,希望在确保古桥原貌的前提下,尽早完成复建,并将桥墩等基础打牢,确保经得起洪水冲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永泉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联合监测采样共护一江清水

8月11日,杭黄两市环境监测站双方共同对新安江皖浙街口跨界断面开展联合监测采样工作。据了解,从2012年起,黄山市环...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义卖火爆爱心多多2020-08-11 03:47
猜你喜欢:
评论:(屯溪古桥构件打捞首日惊现意外收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