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呈坎古村的水墨画意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8-1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游人穿行在呈坎古村

■周芳文/摄

知道皖南呈坎,还是多年前。朋友当时感慨,到皖南不去呈坎,会一辈子遗憾。当时我也就一笑而过,还能超越静美壮阔的黄山,清朗婉约的新安江,和徽风雅韵的西递、宏村?揣测归揣测,倒是“呈坎”这个名字从此便落入心底。

今夏,几个好友相约游呈坎。前面传来一声“到了”,我四下望去,三两部车,七八位游人,这哪像个车马喧嚣的风景地?一道长长的矮院墙,窄小的院门,倒是让墙里的一切有了一些神秘。

一入门里,我整个人就呆住了。不敢呼吸,更不敢眨眼,害怕展现在面前的一轴画卷转瞬即逝———目力所及,荷叶层层叠叠,微风过处,绿浪阵阵涌动,跃然而上的荷花点点粉红,柔情摇曳。无边的绿意里,隐着一片片鱼鳞瓦顶,一面面灰白粉墙,那就是要去的呈坎古村吧?镜头再往远处推,层层黛色山峦次递铺开,仿佛一道道隔世屏障,守着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落。

入村的石板路掩在壮阔的荷叶塘边,人往村里走,绿荷,粉箭,清风,暗香,再彪悍的男子也有了抒情的冲动,脚步不由得放慢再放慢。穿过一塘碧叶,迈过小桥,一股古旧沧桑扑面而来———入村了。没有阔气的门脸,也没有醒目的标志,不经意中,一行人跌落在老时光里。

正值梅雨季节,阴沉的天空,飘动的乌云倒是与水墨村落非常契合。皖南的村落民居布局紧凑,村中一条条小巷安静幽深,隐约迷离。铺筑的条石板磨光溜滑,两侧民宅一律的粉墙黛瓦,晕染着浓浓的岁月墨迹。小巷虽然狭长,但断不会一眼望到头,走着走着,迎面而来又一道墙壁,小巷一而二,二而四地再次分成条条小巷。在呈坎古村,是无需方向感的,曲径通幽,移步换景,只需融入其中,慢慢地转着,看着,欣赏着。

巷道的一条条水圳静静地流淌,让静谧的村落有了几许灵气。巷子的转角处总会给人一种不期而遇的感觉,或是迎面走来一位安静的妇人,摇着蒲扇,或是一位蹦跳的孩童,举着一个桃子。侧身而过时,他们的眉眼一副淡然与不惊。习惯于别处景点卖弄的吆喝甚至纠缠的我们,也不由得放慢脚步,悄声细语,生怕惊扰了这里的一切。

忽地,飘来一股菜籽油的香味,寻去,是一家人正在炸毛豆腐。从门窗砖木雕刻来看,应是寻常家庭。主人闻声,眉眼未抬,平静招客:“来啦,自家现做的毛豆腐,桌上有辣酱,吃吧———”一直喜欢家人般的随意,我不由得招呼朋友坐下。外地友人见到毛豆腐的真面目,有些迟疑,见我大快朵颐,忍不住纷纷举箸,细品,慢咽,继而面露喜色———口舌最终被美味打败。

再行,便转到环村的河流旁,河水清冽,一股凉意扑面而来。有好客的村民在岸边摆好自家酿造的米酒,暑热困乏,一行人已顾不得优雅,个个手捧粗瓷大碗,仰脖牛饮,清甜的米酒落入肚中,仿佛每一个毛孔都焕发着生机,一切都恰到好处的妥贴。

呈坎拥有古徽州村落的共性———自然山水与徽派文化相融合。但它最可贵之处,是游人不多,无甚商业气息。少了叫卖声的呈坎,游人也有了种种恍惚,仿佛悄然行进在一幅水墨画里,青墙黛瓦小轩窗有一种直抵内心的宁静。

每一处美景的背后总会有许多文化沉淀,呈坎也不例外。呈坎古村保存至今的明代建筑,类型丰富,风格之独特,在全国都属独一无二,故有“呈坎民居甲天下”之誉,其所保存的罗东舒祠和长春社屋,在皖南古村落中具有唯一性。

这个夏天,呈坎像一缕清风,缓缓地沁入我的内心……

新闻推荐

乡村美了 村民乐了富溪乡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

本报讯徽州区富溪乡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整...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呈坎古村的水墨画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