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黄山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11 01: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姚大盛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黄山市从统筹做好教育资源配置入手,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信息公开制度,同时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教师交流机制等,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提升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力争让每个适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给孩子及其家长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2018年以来,黄山市及时出台《关于全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对各区县教育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各区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而教育要均衡发展,还要解决城乡差异问题,为此,黄山市82所城市学校与偏远农村学校结成帮扶对子,让许多乡村小学从城市学校学到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严格执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均衡编班、指标到校政策,均衡生源配置,实行“无校籍管理”,共交流轮岗校长教师3500余人次。保障随迁子女及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共资助困难学生78499人,发放资助资金1.22亿元,并投入约1.73亿元用于新改扩建学校395所,建设面积约18万平方米,扩大学位供给,投入约0.5亿元用于薄弱学校购置教育教学设备。

同时,根据适龄学生数、学校分布及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分学区,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近3年来,每年印发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文件,强化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并就此落实居住证制度,保障随迁子女“三个一样”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18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共接收随迁子女19856人,实现就学“零障碍”。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就近就便随班就读。目前,全市225所义务教育学校未出现以考试、考核、竞赛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的违规行为。

另外,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市中小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的同时,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设置重点公开内容11项,拓展内容17项,全市262所中小学校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还利用校网、公告栏、宣传栏、校内广播和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做好学校招生计划、学校经费收支等重要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目前共公开信息3144条,发布政策解读175篇,召开新闻发布会13次,处理回复市民关注的义务教育各类信息1023条。

新闻推荐

科学合理使用食用油

今年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黄山市从当天起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活动主题是“健康要加油,饮食...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无染寺的“无染”2020-09-08 10:18
爱心敬老饺子飘香2020-09-08 00:40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