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屯溪镇海桥即将动工修复 预计下月开工、明年底完工,桥头石阶有望重现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17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9月15日,黄山市生态环境局受理屯溪镇海桥修复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根据有关规定,9月16日将受理情况予以公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屯溪镇海桥修复工程总投资4980万元,施工期14个月,预计10月动工,明年12月完工。

镇海桥位于黄山市屯溪区三江口,始建于明代1536年,是联系黎阳古镇和屯溪老街的重要通道。2019年10月,该桥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7月7日上午,因连日降雨,横江、率水河水位上涨,镇海桥主桥被冲毁,桥面倒塌、桥墩受损严重。

屯溪镇海桥修复工程项目,是在屯溪镇海桥原址基础上按照原桥形式修复,并对镇海桥影响范围内的两侧驳岸进行维修加固。比如,桥面仍采用青石板,其中80%原材料来源于打捞的原有青石板;栏杆等也按原貌修复,底部凿排水孔,顶面作弧;还将按现有样式在东、西两侧桥头补齐抱鼓石及望柱顶。

桥墩、分水尖水毁前下部为浆砌条石重力式墩台、钢筋混凝土桩基及承台结构,混凝土保护墩柱,本次修复下部结构按照水毁前原样修复,共设置6个桥墩,混凝土保护墩柱,分水头石头翘起,造成船头状。桥墩外部金刚框墙,铁锭拉结。桥墩内部设置加强措施,从承台起,设置结构柱,柱顶高度在满跨位置。水毁前,承台、基础采用钢筋混凝土,本次修复采用钢筋混凝土,每个承台下部设置1.5米混凝土封底,下设置2列共8根钻孔灌注桩基础。

根据清代《募修屯溪石桥志》,镇海桥两侧桥头原有石阶连接两侧道路。1984年升高老大桥两端路面,拆除了原有台阶。本次修复,将按旧志恢复东西两侧11步石阶并修复斜段石栏杆。

据悉,修复工程将在枯水期完成。施工前将清理镇海桥残存的墩身、分水尖、桥台,同时详勘、记录、逐层绘制测绘图纸。所有构件拆除前要编号,根据原形制及图纸设计要求,展开分类理料工作,重要部分应进行1:1放样试拼。经分类整理,可利用与修复工程的材料要统计登记,发现缺损的构件应用同材质石料补配,并按原工艺做表面加工。

有关人士表示,镇海桥修复工程中,主体桥梁在原址基础上按照原桥形式进行修复,保持原有建筑风貌,修旧如旧,与老街传统风貌相协调。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永泉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黄山市屯溪镇海桥修复方案通过评审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屯溪镇海桥修复有了最新进展。近日,据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透露,国家文物局委托省文物局日前在该市召开...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屯溪镇海桥即将动工修复 预计下月开工、明年底完工,桥头石阶有望重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