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槐里读槐 ◎郝文昌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19 02:26   https://www.yybnet.net/

王磊/摄

初秋的傍晚,我骑车走在归家的路上。人行道左是古槐,右为栾树,两行树枝叶相接形成绿色穹顶,成群的麻雀在青枝绿叶间喧闹追逐,间或有几声秋蝉的嘶鸣。晚霞映照,栾树微红的串串蒴果越发明艳了,古槐墨绿的小叶间也藏着些许短而细的青嫩荚果,若不仔细察看,几乎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

金秋时节,许多乔木甚至灌木都争着捧出鲜美的果实,或累累悬垂,或艳艳高举,五彩斑斓,惹人注目。唯有古槐悄无声息地挂果,凋落,不着一丝铅华。多年前还有人采摘槐米卖到中药铺,这些年却很少有人光顾了。当繁霜降临,银杏叶亮得晃眼,这古槐叶子只是发灰,最多呈微黄,且早早就被西风一片片撕走,皱缩地聚在角落里,或被秋雨拍进灌木丛,只留下嶙峋的黑褐色瘦枝在风中轻声吟唱。

春节前夕,人们将成串的彩灯悬挂在路旁树枝上,每到晚间,无数闪烁的小灯从树顶流泻而下,与路灯杆上悬挂的大红灯笼相辉映,宛如人间仙境。

兴平汉时称槐里,可以想见当年遍植古槐的盛景。如今的几条主街,尤其是槐里路,主打的树种正是古槐,只在一些空缺处填补若干叶片阔大的法国梧桐。有几株老槐树穿越千百年岁月,现在还蓊蓊郁郁地站在兴平这方沃土,成为人们膜拜的圣物。一株是黄山宫的“太上槐”,树身如龙蜿蜒;一株是陈文村老城墙上的古槐,城墙拆除后,裸露着许多粗大的树根,树身空洞,仍枝繁叶茂,村里建了座小庙将树围护起来;还有一株位于子孝村,恰好把兴平到店张的公路分成两半。

渭河北岸河堤路和塬坡上高干渠两侧,栽了很多枝条带刺的洋槐。每到初春,白花初绽,就被爱尝新的人们连枝带叶折下来,露出许多白森森的茬口。古槐的花期却要晚得多,直到初夏,各种春花都落尽了,才悄悄地开些小米粒样细碎的小花朵,且丝毫感觉不到香气,不久便凋谢了,密密地撒在路旁,又很快被打扫一空。

从古诗文里可以透露出,整个关中,尤其是古长安城,好多年间都是青槐夹道的。因此才有王维“秋槐叶落空宫里”的感叹。而李白“狂风吹我心,西挂咸阳树”,只有古槐方配得上这句诗的意境。

望着这些沉默的树木,它们极力伸展的树冠,微风中簌簌低吟的叶子,皲裂的黑褐色躯干,想起古人“树犹如此,人何以堪”的慨叹,不禁发觉身畔的似水流年未免太过匆匆。许多人连同我自己,只是看见这古槐夏日的青青华盖,冬季的满脸枝叉,若能读透它深扎根须、敛锐藏锋之格,可能会多几分淡泊,少几分惆怅吧!

新闻推荐

黄职秋季学期首批学生返校报到

□记者冯劼文/摄本报讯9月12日上午,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秋季学期迎来首批返校报到的学生,当天除新生和实习生外,包...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槐里读槐 ◎郝文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