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既有住宅装电梯这事进展咋样了?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1 03:42   https://www.yybnet.net/

乔宇/作 加装电梯综合验收现场

□黎小强文/摄

日前,市中心城区世纪花园西苑及东方家园小区,黄山市组织加装电梯综合验收,市及区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工作人员、施工单位负责人、业主代表等参加。在世纪花园西苑,业主代表走进崭新的电梯间,体验上上下下的幸福,微笑溢于言表。黄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情况如何?记者为此走访。

积极推动成效初显

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江乐介绍,2018年,黄山市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市中心城区世纪花园小区4个单元(东苑1栋3单元和12栋1单元、西苑2栋4单元和5单元)和东方家园2幢2单元按相关规定,完成电梯加装。

为稳步推进此项工作,黄山市先后出台具体指导意见。2020年5月12日出台的《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市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遵照规范性文件精神,黄山市强化宣传,市及屯溪区住建部门召集中心城区各社区负责人,解读加装电梯政策,编印《黄山市(屯溪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发放到社区;主动服务,市住建局根据加装电梯设计方案,主动联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各管线单位到现场联合审查,出具意见,加装电梯申请人按意见及时完善,联合审核审批表能在一日内完成多部门审核盖章;简化程序,申请人向屯溪区住建局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该局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资料,实现“最多跑一次”;注重监管,严把安全质量关,工程施工过程实施地基基槽、基础结构、混凝土浇筑、钢结构安装等重要节点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特种设备安装监管。

注重质量全程代办

目前,黄山市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台,安徽君安君泰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安装4台。该公司负责人胡林告诉记者,他们注重工程质量,并为业主全程代办诸多手续。

胡林称,公司直接从厂家采购整体装配式电梯,电梯预装其中,由此增强安全性,缩短工期,减少对住户的影响。整体设备到现场后,在基础施工完成情况下,电梯20个小时内可试运行。施工前,业主要办的事,他们跑腿,涉及与物业沟通、合同签订、社区备案公示、审批盖章等环节。施工中,他们合理安排工期,避开雨雪等不利天气,集中时间开挖地基,上午进场,一般天黑前收工,当日完成;强化自身流程监管,并邀监理方、质监等部门及时介入,遇断水、断电和停止供气等事项,提前与物业及业主沟通,尽力排除干扰。施工后,他们根据工程造价,适当延长电梯质保期,并承诺提供终生维保服务。

政策惠民体验良好

日前,东方家园业主胡先生陪朋友一起,感受加装电梯后的幸福。坐上电梯,透过透明幕墙,斑斓夜色尽收眼底。平稳抵达顶楼后,他笑说:“我住复式楼,以前爬楼吃力,现在一会儿就到了,非常便捷、舒适,同时房子也升值了,感谢党和政府出台惠民政策。”

与胡先生有同样感觉的还有不少该政策受益业主。世纪花园西苑居民唐女士说,她住五六层复式楼,现在出行条件改善,心情愉快多了。俞女士说,自己也住复式楼,通过3个多月试乘,以前的辛苦爬楼变得轻松愉悦,轿厢透明,能看见风景,且声音小,运行平稳,乘梯环境不错。安装公司服务意识强,反映情况能迅速到场解决。80岁的鲍先生虽住三楼,但因老伴突发脑溢血后半瘫,上下楼更觉不便。有了电梯,他每天出门五六趟,还用轮椅推着老伴外出散步,生活多了乐趣。在合肥工作的江先生退休后回到家乡,定居世纪花园东苑。他说,乘电梯下楼散步、买菜、办事,确实比以前便捷好多。

问题仍存克难而进

业内人士坦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目前仍存在一些难题,比如业主意见难统一。拟增设电梯的单元业主因利益诉求不同,难以形成统一意见;资金筹措来源单一。目前,增设电梯及电梯维护管理所需资金由业主自筹和政府补助,每台获补贴20万元。在公积金提取上,范围仅为本人及配偶。从实际情况看,增设电梯的对象为老年人,业主资金负担较重;不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上级部门目前没有专项补助资金,地方财政压力较大。

下步如何推进?江乐介绍,市住建部门将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加大力度,努力服务广大市民;将公积金提取范围扩大到业主子女,减轻业主资金负担,建议将后期维护管理费用也一并纳入;扩大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宣传面,以问题为导向,继续优化工作程序,协调相关部门提高工作效率。

新闻推荐

十里山自然保护区多举措加大管护力度

本报讯近日,在黄山十里山自然保护区,两名外地人员欲将一直径50多公分的古柏树桩挖回加工牟利,被保护区巡护人员查获。...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既有住宅装电梯这事进展咋样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