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罕见病菌致命悬一线“冷藏食物”成罪魁祸首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4 06:1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月,33岁的张兵(化名)与好友来黄山旅游,却未想一场大病,让他去“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幸得市医院及时救治,于近日康复出院。

外地小伙突发怪病

值班医师婉拒转院

因发热、头痛数天未被重视,7月21日,张兵因体温过高送至黄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初步诊断为重症颅内感染,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其朋友通过关系联系到省内大医院,希望转院治疗。但值班医生吴晟昊认为病人病情危重,此时不宜转院,并用最大的热情和诚意说服张兵朋友就地展开治疗。

次日凌晨1时许,吴晟昊第一时间联系上级医生王龙飞,共同完成首次查房。经综合分析研判:张兵所患很有可能是罕见的李斯特菌感染后脓毒血症。

情况危急命悬一线

精心治疗转危为安

发病后,张兵病情迅速恶化,很快出现中枢性呼吸衰竭,处于昏迷状态。于是,他又被转入中心ICU,在医护人员经精心救治下,张兵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后转神经内科继续治疗。

7月24日,细菌培养结果得出,在张兵的脑脊液里培养出了李斯特菌。这一消息让当时接诊的王龙飞不禁后怕:“幸好没有转院,否则时间耽误,后果不堪设想。”

在随后的2个多月里,医护人员精心救治。近日,张兵完全痊愈出院。

冰箱杀手小心提防

李斯特菌,又名单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李氏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细菌。它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

王龙飞副主任医师说道:李斯特菌有个外号叫冰箱杀手。它在1-4℃的低温环境下仍能生长繁殖。保质期较长(超过5天)的冷藏即食食物,正是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高风险食物。为了避免感染李斯特菌,食物不宜在冰箱里存放太久,应尽量避免生吃没有经过任何高温处理后的蔬菜和肉类,即使是经过煮熟之后的食物,在从冰箱取出时,也应该完全加热,以免有病菌存活其中。

·邓国强·

新闻推荐

黄山市9月份城市社区“擂台赛”排名情况通报

2020年9月14日至24日,市文明办、创城办组成测评组,按照《关于开展黄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擂台赛”活动的通知》(...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稻浪翻滚喜迎丰收2020-10-12 06:59
评论:(罕见病菌致命悬一线“冷藏食物”成罪魁祸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