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林秀萍:教育根植于爱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6 01: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文/摄

戴眼镜,马尾辫,黑外套,她坐在教室里,同学们围上来,就一道习题细致讲解起来。窗外秋雨淅沥,如爱的清泉。她就是屯溪二中英语教师、高三(2)班班主任林秀萍,日前获评2020年“黄山最美教师”。鲁迅先生说,教育根植于爱。她认为,老师应有大爱之心,以一颗不倦的爱心润泽教坛。

林秀萍对事业满腔热忱。从教20年,她多担任英语教学工作,为提升专业理论素养,积极参加教育部门、学校举办的培训,自费参加安徽大学在职研究生课程学习并结业,长期订阅《英语世界》《二十一世纪报》等报刊书籍,购买“英孚”网络课程,自觉关注“开言英语”“每日学英语”“腾讯翻译官”等英语学习应用软件,精心研读《新课程标准》,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公开课、评比课。2019年,她参加教育教学论文赛,获省三等奖、市一等奖。2017、2018和2019年,她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赛作品均获“省优”。从2018年起,她参与“以英语诗歌教学提高学生思维品质和文化素养”市级课题,今年10月结题。“原来教材中英语诗歌很少,我就编辑校本教材,四处寻找学生能接受的资料,联系出版事宜,自己勘校、排版,有一天从下午两点忙到晚上12点。”她微微一笑。

林秀萍对学生充满爱心。在教学上,她在教材处理、教学方法改革、作业批改、尖子生培训、后进生转化等方面着力不浅。她教2009届、2015届和2018届学生英语,在高考中均获市高中教学综合评估优秀奖,指导的学生郭隽在市高中英语演讲赛中获二等奖,很多学生英语成绩大幅度提高,“低分进高分出”的例子不少。对学生,她有教无类。有位学生来自父母离异后的重组家庭,父子关系恶劣,家人管不了。三年中,她真情教育、感化他,多次与他及其父沟通。他终于顺利通过学业水平测试,拿到毕业证书。临近高考,学生们看考场,最后一天没安排值日,他却说:“老师,我来打扫教室吧!”看到整洁的教室,她庆幸自己的坚持。有位同学初中时迷恋游戏,中考成绩不理想,上高中后一直很努力。起初,孩子英语成绩总是60多分,但凡有进步,她就在班上表扬。渐渐地,他成了学习尖子,高考成绩超一本线41分。另一位同学母亲多病,他不仅学业繁重,每天还要洗衣做饭,照顾妈妈。高三时,母亲病逝。从此,林秀萍像母亲一样关爱他,课后主动给他补习英语。一年后,他英语成绩从50多分提高到90多分。有一次,他在作文《我最尊敬的人》里写道:“林老师对我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林秀萍有严重的颈椎病和耳石症,但始终尽心尽力完成各项任务。2017年,为不影响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她在查出病情后推迟两个月动手术,考前领学生完整复习考试内容,并提前找来班干,将班级事宜安排妥当,谎称出差,在考试前一天悄悄请假住进医院。手术后,医生告诉她不能再操劳,否则病情易复发,亲朋好友也劝她辞了班主任,但她舍不得学生,一面吃药调理,一面恢复了班主任的忙碌。她每天和学生一起晨跑,即使有时腿发抖。她坚持每天7点到班,让学生背诵、写单词,直到最后一位过关。她通过主题班会、师生谈话、开家长会、演讲赛、建文明班级等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在爱的大道上,她铿锵前行。

新闻推荐

感悟经典魅力传承优秀文化

□记者钟伟本报讯10月13日,屯溪长干小学组织开展“国学与现代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业内专业人士帮助该校语文老师在...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秀萍:教育根植于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