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欠薪投诉案件、欠薪人数、欠薪金额稳步下降黄山市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向好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19 04: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1月1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抓源头、强机制、严执法、重惩戒,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向好。

按照“关口前移、预防在先”原则,变事后维权为事前监管,市人社部门编印了黄山市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在工作推进中紧紧抓住施工总承包企业这个“龙头”,将工资保证金、委托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专用账户、银行卡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维权指示信息等“一金五制”,从根本上解决“没钱发”“发给谁”“发多少”“怎么发”等难题,实现闭环监管。截至目前,全市146个在建项目均采用规范化管理,农民工实名制人数26221人,项目管理人员917人。会同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智慧黄山”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年底前将全面实现工资专户专发信息化管理。据统计,实施规范化和信息化监管以来,黄山市欠薪投诉案件减少近40%。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还先后组织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为1801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1741.97万元,欠薪人数、欠薪金额稳步下降。同时,黄山市依法对全市用人单位进行诚信等级评价,营造良好“诚信用工”环境,今年评价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475家、B级企业618家、C级企业1家,推荐省级诚信示范单位10家,评选市级诚信示范单位14家;依法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将该失信人信息推送至信用黄山,由住建、发改等相关部门在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全市人社部门还通过畅通12333人社服务,设置“劳动维权接待室”“劳动保障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弱势群体劳动维权“绿色通道”,建立农民工欠薪案件“快立、快裁、快审”工作机制等方式,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共处理各类平台投诉120余起,来访来电咨询920余次,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54名农民工解决工资60.7万元,让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化解“更畅通、无隔离”。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人社部门将紧盯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把功夫下在平时,针对关键节点、难点、痛点集中发力,出实招、硬招、狠招,把根治欠薪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刘晨·

新闻推荐

屯溪区:乡村筑梦沃野生金

□许晟屯溪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欠薪投诉案件、欠薪人数、欠薪金额稳步下降黄山市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向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