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老大桥的情思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19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旧人旧物最动情;老桥老事,最难忘。桥梁是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通建筑,它解决了跨水的交通,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似乎每个城市都会坐落着一座古桥,时常引起遐想,牵动人们的情思。始建于1536年的老大桥,就是屯溪人们家喻户晓的一座古桥。它位于新安江,率水,横水交汇处。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是屯溪人眼中的交通要道。老大桥为六墩七孔石拱桥,长133米,宽6米,拱面跨度13米至15米不等。石墩背部为龟背纹,仿佛六只石龟驮着桥梁,远远看去,气势雄浑。

自打我上幼儿园开始,老大桥便成了我每天的必经之地,早上,妈妈总会骑着电瓶车送我去上学,这时的老大桥是安逸的。清晨的阳光洒在清澈的江面上,显得波光粼粼;洒在岸边洗衣的妇女身上,显得宁静自然;洒在这平整的桥面上,显得生机勃勃。风景优美,老桥似乎也与人的心情一同惬意放松下来。傍晚,我时常会与父母一起在老大桥附近散步,这时的老大桥是亲切的。走在桥上,晚风徐徐吹来,吹得平静的江面荡起些许波纹;吹得树叶簌簌飘落;吹的妈妈的发丝随风飞舞。人流增多,老桥似乎也随着这说笑往来的人群增添了些许人间的烟火气,显得更加平易近人,每过一次老大桥,我对其的感情就更浓厚一分。

然而时光飞逝,由于老大桥年久失修,政府于2019年6月份对其进行全封闭改造施工,这给我和父母的日常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也使我重见老大桥的心情更加迫切。半年后,老大桥又出现在人们视线中,只不过在桥的出入口新建了两层台阶。由于老大桥历史悠久,如今承受不住过大重量,政府规定此后老大桥只许行人通过,车辆均不可上桥。

上了初中以后,妈妈不再骑车带我从老大桥走。而是从新桥走,这新桥虽然比老大桥更加宽阔崭新,却少了那份独有的历史底蕴与神秘感。远眺老桥,它如往常一般静静地伫立在新安江上,却略显沧桑,像位饱经沧桑的老者,满脸惆怅。

转眼便到了2020年的7月7日。前几天不知怎的,一连下了好几场暴雨,使得新安江的水位明显上升,这天早上依旧是阴风怒号,雨下得格外大。教室里自习的同学们不由得往窗外看。果不其然,不久后老师说,新安江水随时有漫上岸的危险。让我们回家自行复习备考。“终于可以在家呆着了。”我在心里暗喜。“老大桥好像塌了!”“真的,假的?”“听说是早上……”这时一阵讨论声传入我耳中。这噩耗像是晴天霹雳,一股悲伤惋惜之情,不禁油然而生。妈妈骑车载我从横江桥回家时,还特地靠边停了一会儿,远远望去,往日的六墩七孔石拱桥,如今却只剩几根孤零零的桥墩……

此后,虽然再也不能见到老大桥。但它已随着我儿时最快乐、最自由的时光,一同深深印在了脑海中。那时,轻轻抚摸百年老大桥的触感,还犹如在昨日。

老大桥承载的是历史的记忆,就像江南水乡天生独有的姿态,它普通平淡,却意义非凡。黄山市屯溪四中九年级占琪悦

指导老师:王莉

新闻推荐

屯溪区:乡村筑梦沃野生金

□许晟屯溪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盘活资产添动力2020-11-19 06:32
评论:(老大桥的情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