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墨香润徽州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19 23:55   https://www.yybnet.net/

□柏树小学李雨泽

今天,我参加了黄山小记者“徽州娃读徽州”的一项活动,走进了一个神秘而又古老的地方,一个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胡开文墨厂,去体验徽墨的制作工艺,感受古徽州的传统文化。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胡开文墨厂位于老街口对面的深巷中,一点儿也不显眼。可踏入巷中,一股浓浓的墨香便扑面而来,循着墨香往前走,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矗立在眼前,这就是胡开文墨厂了。

一进墨厂,这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梁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文房四宝的知识,从笔墨到纸砚,从奚廷圭到苏轼,我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制作徽墨需要雕模、点烟、制墨、晾墨、打磨、描金等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精雕细琢,容不得一点马虎,只有这样,一块真正的好墨才能完美呈现。

听完知识讲解,接下来我们就步入制墨车间,去看看一块徽墨到底经历了哪些“千锤百炼”。首先我们来到了一间黑漆漆的屋子,在这里,工人们把蜡烛点燃,拿碗扣上,蜡烛燃烧后的烟会留在碗的表面,工人们再拿扫把扫下来,这就完成了制墨的第一步——古法点烟。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工人们制作墨条的地方。只见一个师傅娴熟地拿起像年糕一样的墨,用八斤重的铁锤反复捶打,最后再放入模具中,我这才切切实实地体会到制墨工人的辛苦,这看似一项轻松的手工活,却需要消耗很大的体力。

带着好奇的心情,我们来到了描金车间,这是我最感兴趣和最想体验的一个步骤。只见描金师傅手执毛笔,轻点笔尖,一幅幅优美生动的描金画呈现在我们眼前,仿佛给那一支支黑黢黢的墨条刻画上了灵魂,顿时活灵活现,楚楚动人。回到教室,我们便亲自体验了一把描金技术。我手拿墨条,静下心来,学着描金师傅的步骤,用心刻画了一幅竹子,看着苍劲有力的竹枝在自己的描绘下,金灿灿地跃然于墨条之上,一种成就感顿时油然而生。

半天的活动一晃而过,可每一个制墨工匠们的形象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劳动,只为创造出一方方小小的徽墨。从他们的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他们对匠心工艺的执着和对古徽州文化的热爱。墨香润徽州,匠心添异彩。正是有了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才让我们古徽州的传统文化代代传承,绽放光芒。

新闻推荐

游美丽的黄山

□潘慧敏人们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万分期待地来到黄山,去观赏那美轮美奂的景色。一进山...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这一幕,很暖心2020-11-18 03:44
评论:(墨香润徽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