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与经济供养同样重要 张某一诉张某二张某三法定继承案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1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基本案情:张某与王某于1955年办理了结婚登记,共生育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三个子女。1999年3月8日,张某与某某干休所签订公有住房出售合同并经公证处公证,购得A房屋,该房屋登记的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2007年2月至张某于2007年7月因病去世期间,张某一的妻子照顾患病的张某及王某,张某支付其相应工资。张某去世后,王某每月领取相应的遗属补助,张某一夫妇依遗言照顾王某,并同王某共同生活在A房屋。王某于2018年12月因病去世。张某一以张某二、张某三为被告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张某二、张某三将A房屋过户到张某一名下,张某一补偿张某二、张某三钱款。

裁判结果:屯溪区人民法院认为,继承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本案中,A房屋系张某与王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房产,该房产系张某与王某的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各享有50%的产权份额。张某与王某生前均未留有遗嘱,在张某与王某死亡后,涉案房屋应当作为其二人的遗产按法定继承办理。

关于张某一要求案涉房屋归其所有,其按依法确定的份额补偿张某二、张某三相应价款的诉请,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因父母去世继承案涉房产,应当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协商处理继承问题。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系姐弟,亦未对案涉房屋的共有方式进行协商约定,三人对案涉房屋共同享有所有权,张某一无重大理由需要分割案涉房屋,张某三仅同意依法确定三人对案涉房屋的产权份额,故法院对张某一要求在依法确定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产权份额的基础上,案涉房屋归其所有,其补偿张某二、张某三相应房款的诉请予以部分支持,即依法确定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对案涉房屋享有的产权份额。

关于继承案涉房屋份额的问题,张某去世时,其对案涉房屋享有50%的产权份额应由同一顺序的王某、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均等继承,故继承后,王某、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对案涉房屋分别享有62.5%、12.5%、12.5%、12.5%的产权份额。后王某去世,其对案涉房屋享有62.5%的产权份额,应由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继承。王某每月领取遗属补助,在经济上王某无需三个子女的供养,张某一要求多分无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认为,赡养不仅是经济上的供养,还有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张某一夫妇与王某共同生活十年之久,在王某的生活方面承担了烧饭、洗涤、照顾等主要劳务,日常的长期陪伴对老人亦起到精神慰藉的作用,故支持张某一多分的诉请,对王某有案涉房屋62.5%的产权份额,法院酌情确定由张某一继承40%,张某二、张某三各继承30%。

综上,张某一、张某二、张某三分别享有案涉房屋37.5%、31.25%、31.25%的产权份额。

典型意义:继承人对老年人的赡养不仅是经济上的供养,还包括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即便未兑现经济上的供养,但承担了生活上的照料与精神上的慰藉履行赡养的义务在法定继承的遗产分配中可以多分,法律对此给予了较高的肯定和评价。本案中,张某一夫妇虽未承担经济供养,其生活上的照料与精神上的陪伴得到了较大的肯定,是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具体体现。本案裁判结合《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对张某一的赡养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对履行了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的法定继承人在合理范围内倾向于财产多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安徽地平律师事务所柯伶俐

新闻推荐

黄山市全面推广使用“森林防火码”

近来,市林业部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森林防火码”系统。目前,已在全市各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风...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与经济供养同样重要 张某一诉张某二张某三法定继承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