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悠悠心曲不放爆竹过新年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2-2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周太生

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中,“年”是一只吞食牲畜、毁坏家园、伤人害命的怪兽,为了驱赶恐吓这只惧怕亮光、害怕红色、尤怕嘭啪炸响声的怪兽,人们在大年三十“年”将来的这天,贴对联,点亮守岁到天明的灯笼,同时燃放爆竹,用震耳欲聋的嘭啪炸响声,来驱赶可恶的“年”,以求家园美好,人畜两旺,岁岁平安。如此这般,历久弥新,浸润演变成为中华文化和民间习俗,被人们接受和传承。贴对联、点年灯、燃放爆竹也成为过年的必备程序和动作。

正如除旧迎新一样,为顺应时代发展,根据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内容所在,也应有所取舍。对利于人类进步,激励人们奋发进取,充满文化滋养,满怀生活情调,无有负面不利因素的部分,务必传承和发扬,反之则应有所舍弃或加以限制,不麻木,有取舍,使自信的文化根脉纯正,真正做到发扬光大传统文化,将文化自信落在实处。

我生活的小城——黄山北麓的黄山区城区,早就出台新规定,划定在城区范围之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辛丑牛年春节前,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再次重申有关规定,进一步宣传落实《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精神,城区的几个居民小区,悬挂了“禁止在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横幅,一些机关的党员干部表明态度,以身作则,自觉做到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社区的管理者和小区居民志愿者走街过巷发放宣传单,上门入户作宣传,有关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对违反规定者及时给予查处。多方给力,相互配合,对治理环境污染、减少噪音扰民、消除安全隐患形成非同小可的合力,人们为呵护碧水蓝天,推进文明、平安、美好黄山,积极践行,贡献力量。

大年三十下午,从禁放区之外的城郊,隐约依稀传来燃放烟花爆竹的鸣响,与往年不同,禁放区域的城内一如平常的安静。我怀着好奇走上街头,街上购物的人已经很少,菜市场、中心市场、沿街的商户开始清扫卫生,有的正在贴对联,贴“福”字。少了烟雾浓烈的污浊空气,街道整洁,空气清新。红红的对联透着年味与春意,红红的“福”字洋溢着吉祥与喜气。大年三十,甘棠小城充满祥和、宁静与温婉。走在没有爆竹碎纸屑、没有爆竹硝烟与尘灰的街道上,感觉黄山脚下旅游小城,如今愈发清新、自然、美好。

北海路一位环卫工人仍坚守岗位,在清扫着街边的几片落叶,我走上前同他聊天,谈及在城区规定的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他开心地笑了起来,说:这个规定好——既控制污染、净化了空气,又减少噪音消除了安全隐患,也减少了我们环卫工人的劳动量。更为巧合很有意思的是,在大街的一个店面门前看见这样一副对联:不燃鞭炮迎新年,店门整洁空气鲜。横批:照样发财。

往年,从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一,家家户户放爆竹,小城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爆响不绝,硝味刺鼻,天空昏暗,浓烟滚滚。前两年我住的小区里有两位老者,曾被突如其来的烟花巨大的爆炸声吓得心脏病突发住进医院。邻居一位不到一岁的小孩被惊吓得大哭不止,每有爆竹炸响都一阵惊吓颤抖。退休前在工商局工作,也曾收到消费者因燃放烟花爆竹灼伤眼睛或烫伤手指的消费纠纷投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今年春节大年夜,不再有令人烦躁、彻夜不停的爆竹声,也无所谓怪兽“年”的侵袭与干扰,城区的人们在除夕夜里开始能睡一个安稳觉。大年初一清晨,小区里也是一派宁静与祥和,几只小鸟在树上欢快地啁啾鸣唱。细细想来,人与自然的和谐,包括人们自身快乐幸福、舒适惬意的生活,总是伴随社会发展、文明进步而不断前行和提升。几位邻居不无感慨地说:在城区规定的区域内禁放烟花爆竹是正确的决定,明智的选择。我觉得,这更是黄山的文明进步之花在牛年新春的一次绽放。

新闻推荐

檀怀侠同志逝世

中共党员、民盟盟员、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檀怀侠同志,因病于2021年2月10日1时58分在屯溪逝世,享年96岁。檀怀侠同志...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为大山添绿2021-02-21 23:41
猜你喜欢:
生产线上过大年2021-02-18 00:52
评论:(悠悠心曲不放爆竹过新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