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横江源头清水来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3-05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江南实验小学记者站曹梦睿

我家住在新安江畔。白昼,蓝天碧水,清澈见底,时而有一群野鸭、白鹭在江面戏游,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卷;夜晚,华灯齐明,两岸斑斓的灯光倒映在水面,灯带镶嵌下的大桥,似飞龙横跨在新安江上,微风下的江面波光粼粼,时而有游艇泛舟江上,在轻快的音乐伴随下惬意浓浓。这如景如画的美景,就是滋养我们成长的母亲河——新安江。

为什么母亲河一年四季有着清澈干净的水源呢?溯源好奇就成了我的向往。2021年,我有幸参加了黄山小记者工作室开启的新安江支流横江之旅,探寻源头。以文化为脉络,以横江为径度,我们小记者团沿江而寻,亲身感受横江的历史源头文化。

在横江源头,我欣赏到冬季的枧溪河,那里翠竹挺拔,有连绵起伏的山脉,那河床裸露的鹅卵石似曹雪芹《红楼梦》中所描写被丢弃补天的石头,经千万年的冲刷,已经非常圆润光滑了。在横江源头,我欣赏到冬季的奇墅湖,湖里倒映着参差不齐的树木,还有点缀的腊梅,湖面正像诗人刘禹锡描写的“潭面无风镜未磨”的景象一样,美不胜收。

横江的水系滋生了徽商水陆码头,熙来攘往,孕育出长达五里的万安老街,这里商铺云集,出产的“万安罗盘”名声响彻海内外。走进万安罗盘博物馆,我为之震撼,非遗罗盘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了,是古时风水定向测量的工具,是古人讲究生存质量、注重生活环境的重要预测工具,至今仍被中外一些风水师所延用。

为什么新安江的水“清如许”?应该是源头之一横江水清天蓝,山秀林茂,更重要的是沿江两岸人民呵护环境,敬畏自然,守望自然所得来的。横江源头活水来,使下游人民能用上干净、甘甜的水,使下游人民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如果说要叩谢大自然,还不如说谢谢新安江源头横水江畔的两岸人民,是他们祖祖辈辈保护着新安江源头环境与水源。

指导老师:陈敏敏

新闻推荐

黄山市获评2020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记者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发布《关于2020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横江源头清水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