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郑板桥妙笔赞云海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4-0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王政权

日前,我在浙江省图书馆查阅《扬州八怪》资料,看到了郑板桥撰写的一副赞美黄山云海的对联,“黄山云似海,天姥日为丸”。这副对联字字珠玑,内涵深厚,引人入胜。据查考,是郑板桥入仕前写的。黄山乃天下名山,最迟在唐代前后就为外界所知了。有明朝著名旅游家徐霞客,深为黄山的自然之美、自然之奇所震撼。天姥山是浙江境内的历史文化名山,景观奇特,历史文化厚重,尤其是日出时雾气四散,霞光万道的景观,震撼人心,令人惊叹。早在唐代,诗仙李白就在他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诗里对它大加赞美。

郑板桥是游玩过天姥山的,对天姥山的景观及其历史文化了然于胸。他把黄山云海与天姥山的日出并举,以天姥日出为衬托,撰成对联,赞赏黄山云海的观赏价值和审美价值,突出了他对这座重可千钧的名山的崇拜。这是郑板桥倾情创作,用心撰写的佳作,在形制上工整规范,格律严谨,朗朗上口;在形式上以他独创的“六分半书”写就,韵味浓郁,新颖别致;在内容上扣住了黄山最美的山岳风光特征、最具代表性的奇特山岳景观。黄山云海令人叫绝,是千山之最,是黄山最引人入胜的景观。古人说:“望中汹涌如波涛,天风震撼大海潮。有峰高出惊涛上,宛然舟楫随波漾。”这是对黄山云海的传神写照,郑板桥的“黄山云似海”与其前人有异曲同工之妙。

综合起来看,这副对联无疑是一件书文俱佳的艺术珍品。郑板桥喜欢空灵飘渺之美,追求超凡脱俗之境,他画竹、画兰无一不是把它们置于无染圣洁的境地的。黄山云海如梦似幻的美学特征契合了他的审美取向,决定了他对黄山云海赞美的选择。据考,郑板桥生前向往徽州,心仪黄山,却因故未曾见过黄山真面目,这无疑是一件憾事。他能知道黄山,并在感性上了解黄山,应该是从吕凉州、马曰馆、马曰璐等旅居扬州的徽州朋友们口中得知的。朋友的介绍深深地吸引并打动了他,撰写这副对联除却对朋友介绍的回应外,也传达出了他对黄山心向往之的心迹。而他把黄山云海置于天姥山日出之前入联,使之居于上联位置,又足见黄山在他心目中的分量。如果当年他能足蹬黄山巅,举目观云海,一定能写出更多、更好赞美黄山的对联和诗词来。

郑板桥一生中撰写过80余副对(楹、柱)联,质朴自然,意境高远,既富有哲理,又多有生活情趣,且皆以他特有的“六分半书”写就。这些创作和他的诗、词、曲、文及书画一样,以其深厚的艺术魅力流传至今,广为人们喜爱。

新闻推荐

姥姥和大舅的故事

马玉艳7岁之前,我和弟弟住在姥姥家,那是上世纪70年代。姥姥疼爱我们,却并不惯孩子,谁要是闯了祸,姥姥骂着骂着就打上了,但我们...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3.6万游客畅游黄山2021-04-06 00:35
猜你喜欢:
评论:(郑板桥妙笔赞云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