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报告:京沪杭位列中国城市休闲旅游竞争力排行榜前三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7 16:26   https://www.yybnet.net/

4月7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发布首部《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报告指出,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重庆等地荣登“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名列前茅30城”榜单。

课题组专家认为,“名列前茅30城”之所以能够领跑全国城市,是由它们“基本要素驱动”“效率增强驱动”“创新与成熟度驱动”这“三大驱动板块”下众多的竞争力优势决定的。

报告指出,城市休闲和旅游的基本要素竞争力主要反映城市生态环境、生活环境、景观资源、文化资源、休闲和旅游空间以及休闲和旅游安全保障等要素,涉及本地居民居住休闲、外地游客旅游所需要环境,是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基础条件和第一驱动力。

从基本要素竞争力指数来看,北京、杭州、苏州、重庆、上海、厦门、广州、南京、黄山和西安位居前十。排名前十城市几乎都是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排名前三十的城市中,100%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93.33%是国家园林城市,70%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0%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些城市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悠久,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丰富,社会经济发展大多走在前列。

报告还指出,效率增强驱动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城市已有评价基础、休闲和旅游服务空间、休闲和旅游接待运行、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和文化消费、旅行社、休闲和旅游服务满意度九个维度。效率增强驱动是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第二驱动力,也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的有效途径。

从效率增强驱动竞争力看,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广州、大连、沈阳位居前十。效率增强驱动竞争力突出城市多集中在华东、华北和东北地区。排名前三十的城市中,华东地区占43.3%,华北和东北地区均占13.3%。

此外,课题组还对休闲和旅游背景下我国50个城市的创新与成熟度驱动竞争力水平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创新与成熟度总体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青岛、武汉与重庆。排名前列的城市大多位于东部发达地区,少数来自内陆的城市也属于经济体量较大的省会、计划单列市。这充分说明,休闲和旅游产业的创新与成熟度水平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发展规模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茶文化的故事

□合肥沈晖汉字的“茶”字,从它上中下位置的结构看,是颇耐玩味的。传说黄帝的史官仓颉,在奉命造字时,把天地孕育万物的理念,把...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报告:京沪杭位列中国城市休闲旅游竞争力排行榜前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