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劝君莫打三春鸟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战军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

劝君莫食三春蛙,百千生命在腹中。

劝君莫杀春之生,伤母连子悲同意。

劝君莫弑亿稀兽,万千生态受株连。

劝君割韭莫除根,来年长好你再割。

春天来了,万物开始复苏。河中鲫,树上鸟,池里蛙,畦间韭,这些小生命都是我们人类的益友,人类只有与这些生命和睦相处,才会有自己美好的未来。

农历二月又被称为杏月、仲春、丽月、花月、如月等好听的名字,二月留下芳菲在我心中,让我对这个月份倍加珍爱。“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二月兰舟泊上宫,春云不雨玉坛空”,踏足二月的山和水,聆听二月的天籁之音,迎迓二月的金丝雀和南归雁,那是一种何等的畅意呀。

每当二月初春,小黄山乍暖还凉,山中树木黄绿相间、高低错落,地面满是枯萎的叶子和折断的树枝,蜿蜒在山间的小路清晰可辨,没有完全融化的雪一堆一堆的,散发着冷冷的寒气。寒气从北坡和南坡轮流往山顶涌,山顶俨然成为了涡旋汇聚的地方,树木很难在这里长成参天大树,参天大树在山麓和山腰间最为常见。二月刚到,来山上游玩的人就会吃惊地发现,很多候鸟早早占据着最高的树杈,在此筑窝。

二月的天气忽冷忽热,变幻无常,在高大树冠筑巢的候鸟最为常见的有鸦秋,也就是我们平常喜欢的喜鹊,农村人通常把喜鹊说成鸦秋。在春寒料峭的季节里,筑巢是非常辛苦的事,好在这个时期枯枝容易找到,这些鸦秋就不舍昼夜,抓紧时间把巢筑好,等待早早把媳妇娶回家。巢穴筑得好不好,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对雌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因此雄鸟不顾寒冷,把巢筑得又高又结实。二月刚过不几天,这时我们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很多鸟巢都已经筑好了,我们不能不佩服这些鸦秋的耐力和精神。用不了多久,成双成对的鸦秋就会在这里喜结良缘,抚养后代。

随着天气的转暖,更多的候鸟从南方飞来。芝罘区的很多山,如南山、塔山、大南山、岱王山等,就会陆陆续续进入绿色模式。种类繁多的鸟类在浓密的树丛中自由穿梭,它们筑巢、觅食、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忙忙碌碌,一刻也不停歇,给这些山林带来了无限生机,给广大的游客带来了惊喜惊奇。山上有候鸟,大海有海鸥,它们彼此呼应,琴瑟和鸣,天籁之音不绝于耳,处处都是鸟的天堂。

孟春时节,鸟把巢搭建好了,到了仲春,便“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此时正是惊蛰时节,万物开始复苏,趁此好风光,到山上游览,可以看到很多鸟儿成双结对,嬉笑打闹,快乐之极。艳丽的羽毛光彩夺目,清脆的叫声婉转动听,矫捷的身姿划过长空,萌动的双眼晶莹可爱,发情阶段的鸟儿最鲜艳美丽,把一座座小山装扮得分外有灵性。

到了季春,鸟儿开始进入繁殖季节,从产蛋到小鸟破壳而出,大概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这时天气转暖,各种小动物出来觅食,一些幼虫也开始蠢蠢欲动,它们肥肥的、肉肉的,正好成了幼鸟的食物来源。看到山林郁郁葱葱,我们应该感谢这些鸟儿的功劳。

三春已过,幼鸟也会飞翔了,树林中的鸟儿成倍地多起来了,小小的山林随处可以看到鸟儿美丽的身影。此时到小黄山看,小山沟有潺潺流水,脚下有石阶铺路,石阶两旁有小草依依,身边有茂盛的小树,穿行在林间的是一对对的翠鸟鸣啾,匍匐在池塘边的是青蛙高唱,把个炎热的夏天弄得清凉宜人,温馨可人,风雅迷人,秀色诱人。树林太小,已经容纳不下繁殖出来的小鸟,小鸟便会来到城市上空,落到我们的窗前,落到一个个茂密翠盖的广场上,成为我们的好伙伴。看到这些鸦秋、麻雀、布谷、鹌鹑等色彩各异的鸟,人们会倾囊相待,把手中的美食尽数送给它们。慢慢的,鸟的胆子也大了,居然会跑到人们脚下抢食,不给就会跳到人们的肩上,一个劲地往领子上啄,直到人们就范为止,逗的人哈哈大笑。

三夏来得快,去得也快,很快就进入三秋。山花飘零而去,野草也次第枯萎,一些小生灵钻入地下休眠,原来一片葱绿的山川原野,褪去了绿衣,换上了五彩霓裳。这时的候鸟开始打点行装,携儿带女,到遥远的南方去越冬,辛苦搭建起来的巢开始空无一鸟。望着南去的候鸟,我们感到欣欣然,它们在我们的城市繁殖、茁壮成长,带着对这座美丽城市的回忆离开,然后在下一个春天回来,继续与我们这座城市相依相伴,共生共荣,最后成为我们中的一员。

等到雪沃大地、晶莹一片时,我们应该感谢鸟儿的辛勤劳动,感谢鸟儿带给我们的真诚留念,因为爱惜鸟儿,鸟儿才会回报给我们无边的绿野和青葱的高山。

新闻推荐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山市协调联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安排黄山市做好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

本报讯记者胡利龙报道4月7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山市协调联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安排黄山市做好配合中央生态环...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劝君莫打三春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