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履行监督职责 守护绿水蓝天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黄山环保世纪行活动综述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黄山环保世纪行”大型环境资源宣传活动,以集中采访调研的方式,联合市直有关部门,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环境问题,以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互促共进,形成强大合力,力促困难问题的解决。

强化舆论监督

早在6月22日至23日,“黄山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先后赴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徽州区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黄山福昌医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进行了现场采访。11月22日至24日,采访组再次走访歙县、徽州区、休宁县、祁门县,以及中石油黄山分公司和中石化黄山分公司。

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黄山市各地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为契机,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活动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充分尊重新闻宣传规律,强化舆论监督,把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及时向新闻媒体记者提供相关报道线索和素材,鼓励记者深入一线,就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采访报道,增强了舆论监督的针对性。

强化人大监督

作为活动主办方,市人大常委会把注重监督作为“黄山环保世纪行”有别于其他活动的最大特色。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黄山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内容,坚持把“黄山环保世纪行”活动与人大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活动相结合。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水源地保护、生态环境修复与生态建设等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针对今年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进驻黄山市,市人大在活动期间还专门围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了调研,督促相关区县加快办结。

不仅依靠传统监督手段,在祁门县,作为同饮一江水的祁门县与江西省景德镇市,两地间人大常委会创新模式,建立起长期的联席会议机制,围绕阊江河道长效管理、沿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进行合作。今年11月2日至3日,(昌)阊江流域县(区)人大水环境与水资源保护工作第十二次联席会议在景德镇市昌江区成功召开。明年,祁门县人大常委会将作为东道主,围绕“强化项目支撑,持续改善昌(阊)江流域水环境”主题,继续探索促进两岸经济环境健康发展的新路。

强化群众监督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强化群众监督是落实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紧紧依靠群众,把引导群众参与作为搞好“黄山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关键举措来抓,切实强化群众监督。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市政府及环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届“最美环保人”评选活动,常委会领导在“黄山环保世纪行”的启动仪式上向首届“最美环保人”颁奖,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全民环境意识,塑造环保楷模,而且调动起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生态绿色持续发展,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幸福、更有体面尊严,“黄山环保世纪行”任重而道远。·汪鼎·

新闻推荐

茶叶拼配师钱锺书

1958年,钱锺书在《宋诗选注》中,解读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其中的“晴窗细乳戏分茶”一句历来聚讼纷纭,莫衷一是。钱先生认为“分茶”即宋徽宗《大观茶论》中的“鉴辨”,这种说法引来学者蒋礼鸿的商...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祁门有座文峰塔2017-12-06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 履行监督职责 守护绿水蓝天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黄山环保世纪行活动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