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学好真本领当名好医生——记市优秀共产党员汪碧蓉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6-19 11:1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本报即日起,开设《党旗飘飘》专栏,集中宣传报道黄山市各个领域、各种行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凝聚智慧力量,为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好真本领,当名好医生”。习医从医30余年,她带着父亲的嘱咐跨进徽州卫校,走上工作岗位,为数以万计的妇女解除痛苦,迎接了数千名新生命的诞生。她就是共产党员、市中医院妇产科医生汪碧蓉。

1980年,家在祁门县凫峰乡的汪碧蓉初中毕业。报考中专,早点工作;还是报考高中,将来考大学?那时,汪碧蓉父亲身体不好,经常到徽州地区人民医院求医。想起父亲的疾痛、求医的艰难,徽州卫校,成了汪碧蓉的第一志愿。那年9月,父亲一根扁担挑着行李,把汪碧蓉送到车站。临走时,父亲叮嘱道:蓉啊,到学校好好读书,练真本领,出来能做个好医生,就是我们家的福气了。

当年的寄语,之于汪碧蓉,至今言犹在耳。

勤奋研习,苦读3年,汪碧蓉从妇幼医士班毕业。工作的第一站,在祁门县历口中心卫生院。那些年,白天,她在医院里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医生学习;晚上,她捧着厚厚的医学书籍在宿舍里潜心自修。

1987年的雪夜,汪碧蓉记忆犹新:下午5点多钟,古溪乡卫生院打来求助电话:一名孕妇难产在家,需要看急诊。

备齐药械,背上药箱,带上电筒,汪碧蓉和一名同事一道,迅速骑上自行车,顶着风雪,飞一般地蹬着脚踏。

到了毛坦,自行车再也无法继续骑行。

走!冰天雪地里,两人深一脚,浅一脚,风雪兼程。晚上10点多,终于赶到古溪乡卫生院。

产妇已被送进卫生院,经过一番紧急抢救,最终脱离生命危险,母婴平安。那一刻,年轻医生的心里,有一股强烈的自豪感。

1988年,由于工作出色、口碑良好,汪碧蓉被调到祁门县中医院。当时,这家医院刚开办2年。汪碧蓉和同事一起,团结合作,艰苦创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手创办妇产科,做强做大。

为提高业务水平,汪碧蓉撇下年幼的孩子,先后到上海计划生育研究所、上海妇幼保健院、安徽省医科大学脱产学习。回来后,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学和心得传授给年轻医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在汪碧蓉的指导下,医院妇产科在全县率先开展无痛人流、射频消融术、妇科腹腔镜和新生儿游泳等新技术、新疗法。

在汪碧蓉主持工作的10多年里,妇产科逐渐成长为祁门县中医院的品牌科室,不少外地患者慕名而来。

1994年,汪碧蓉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进修。当时,市人民医院正在创建爱婴医院。她在完成进修学习之余,有心“偷师学艺”。(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回到祁门县中医院后,她借鉴市人民医院创建经验,启动爱婴医院创建工作。1998年,祁门县中医院通过爱婴医院评审,成为黄山市中医系统中第一所爱婴医院。

2012年,汪碧蓉再次调动到市中医院。当时的中医院,医院只有妇科,没有产科。这期间,汪碧蓉克服困难,先后在医院开展妇科腹腔镜手术、宫颈内部手术和门诊阴道镜检查。

2014年4月30日,市中医院产科挂牌成立,病房里,再次传出人世间最美妙的声音——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这其中,汪碧蓉功不可没。

作为市级中医院的妇产科主任,汪碧蓉坚持“学好真本领,当名好医生”,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更新知识,加强业务学习,有心得、有感悟,就发到科里的工作群,带动年轻医生一起学,一起讨论。

产科风险大,产时出血很难预料,也很难控制,一些年轻医生有怯心、有压力。

因此,汪碧蓉几乎参与所有产科手术,严格手术分级管理。但是,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她甘当年轻医生的“助手”,把手术刀交给年轻人,全程站在手术台边指导。

得益于汪碧蓉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个不过“四岁”的妇产科成长很快。

2017年,市中医院妇产科门诊量达31479人次,比2012年增长244%。其中,汪碧蓉的门诊量达13738人次。同期,她主刀的手术超过400台次。数字的背后,是一名医者舍小家、顾大家的仁心大爱。

说起汪碧蓉,同事们毫不迟疑地竖起大拇指。一名同事这么评价,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不求名利,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

汪碧蓉经常对身边的医护人员说:作为一名医生,还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病人恢复健康更快乐的呢?还有什么比听到病人对自己医术的肯定更自豪的呢?

这就是汪碧蓉,一名共产党员,普通而不平凡。

·许 晟·

新闻推荐

残疾人体验无障碍出行:真的很方便

□记者冯劼6月7日,市残联和市住建委联合开展“立足新时代感受新黄山”残疾人无障碍体验活动,20多名残疾人代表和...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好真本领当名好医生——记市优秀共产党员汪碧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