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融入杭州都市圈,看黄山电商如何“触网”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屯溪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电商企业培训。□ 记者 汪悦 文/摄

10月25日,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在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互联网+”进入电商领域的大背景下,黄山市电商企业如何融入、借力杭州都市圈,加快电商物流建设、企业引进、平台入驻、网络宣传等方面发展步伐?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A 差距明显,处于发展最好时期

安徽非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内贸业务在安徽的渠道商,负责阿里巴巴内贸在安徽的销售、运营、服务,目前主要开发皖南片区的业务。说到黄山与杭州的差距,该公司运营总监谷宗亮坦言:黄山电商行业起步较晚、节奏缓慢,目前处于中等水平,在行业氛围、人才等方面和杭州等地都有一定差距。

“我们平台会通过商家操作、交易情况等因素,对商家的活跃度进行判定,比如杭州电商企业的活跃度可以做到80%到90%,但黄山企业只能做到30%左右。”谷宗亮说,黄山很多电商企业不是做不好,也不是产品原因,而是纯粹处于没有操作的状态,企业的“旺旺号”都在休眠,这是最主要的原因。目前,黄山电商行业市场开发程度还不够好,这和地域有关,商家的意识和行业氛围并不好。

屯溪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宏认为,屯溪本地电商起步不算晚,但发展缓慢。“本地电商行业人才缺乏,因为和浙江较近,电商运营、美工等人才更愿意去浙江发展。”李宏说,愿意学习电商的都会往浙江、上海等地发展,而且本地电商企业观念落后,意识有局限性,行业氛围也差。

“可能和投入重心有关系,不重视,这和浙江等地有相当大的差距。”黄山徽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家培也认为,黄山电商企业氛围较差。他告诉记者,身边有很多做电商的朋友,经营了七八年,平时不去打理,积极性很低。姚家培说,本地电商行业节奏太慢,商户想去做,不知道如何入手,或是已经在做,前期没有效果,就会出现可做可不做的情况。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黄山市电子商务总体规模不大,企业竞争力不强,产业集聚和园区化发展仍未形成气候,跨境电商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但黄山市发展电子商务仍处于最好时期,发展的潜质、发展的势头很好。

B 杭黄同城,未来或享更多红利

为推动屯溪电商业的发展,今年“双十一”前,屯溪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入驻的电商企业提供了包括美工、策划、运营、文案、推广等服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时,该中心入驻企业线上总交易额突破2410万元,主要涉及服装、电子产品、园林景观设计、家居用品、地方土特产等品类。

屯溪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017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面积6000平方米,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400平方米的线上线下产品体验中心、3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200平方米的电商创业孵化区等,目前有近20家企业入驻。李宏告诉记者,该中心主要是起承上启下的作用,“集合屯溪本地的电商企业,结合中心自身的资源,对接阿里等一手资源,帮助本地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李宏说,本地政府政策比较优质,很多政策对电商扶持力度较大,本地企业想发展电商,大环境不错。在融入杭州都市圈之后,人才呈一体发展,可能会有一部分回流。“只要政策好,氛围营造出来,人才肯定愿意来。”李宏说,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为电商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谷宗亮认为,黄山电商发展机遇大、后劲足。“目前,黄山电商发展很多情况下受制于缺乏人才等原因,在融入杭州都市圈之后,人才、物流、商务活动的交流增多会带来红利。”以茶叶为例,谷宗亮说,中国十大名茶黄山占据三席,这是阿里食品类目特别重视黄山市场的原因。不仅是茶叶,还有其它一些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带动效应,未来也将拥有广阔市场。

“未来杭黄一体化发展,对黄山市电商企业来说,面临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周耀军说,杭州市是阿里巴巴诞生地,有“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之称,对全国乃至全球电子商务格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杭州都市圈的规模仅次于首都都市圈、广州都市圈和上海都市圈,位列中国都市圈第四位,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随着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和杭黄铁路的通车,黄山与杭州同城发展的时代也正式到来。

C 学习分享,抱团取暖更好发展

近年来,黄山市依托绝佳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农林资源和响亮的品牌效应,一手抓旅游特色一手促农村电商,电子商务取得长足发展,连续三年上榜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数据显示,2017年,黄山市网络零售额超百亿,位居全省第三位,2018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为促进黄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谷宗亮建议本地的电商企业能够多走出去看看,多与外地电商企业交流学习,“我们也会经常组织一些培训活动,希望企业积极参加,这对企业自身来说也是一种提升。”“本地企业互相有可取之处,要抱团发展,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着手做的。”李宏说,屯溪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孵化培育、宣传推广政府政策、营造氛围,对接电商行业内部资源,组织培训会、宣讲会系统性地介绍经验,扶持本地电商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

姚家培所在的公司生产销售本地菊花、茶叶等农产品,虽然茶叶、菊花质量很好,但推广程度不够。担着新一代茶人的义务和责任,姚家培选择电商推广产品,他的产品于2017年11月正式在阿里巴巴内贸平台上线。“爆发期是今年3月份,3月28日当天成交额达到130万元,之后一直稳定。”姚家培预计,今年公司电商销售额将近800万元,占公司营业额的30%。“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姚家培说,做企业首先要把品质做好,在互联网背景下,要多向外地企业沟通学习、互相分享、抱团发展。

D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时代在变,人也在变,淘汰你的不是同行而是趋势,如果你不改变终将会被趋势淘汰。”这句话让姚家培印象深刻。他认为,互联网行业发展很快,未来企业需尽快融入杭州都市圈的电商环境,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把黄山的茶叶、菊花等农产品卖到更多的地方。

李宏告诉记者,他期待通过后期的培育发展,为屯溪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营造更加浓厚的电商氛围,把这里作为屯溪区乃至黄山市的中心点,整合内外部资源,集合中小电商企业抱团取暖。

谷宗亮说,目前阿里内贸批发板块已经与300多家黄山电商企业合作,分布在茶叶等食品类目,屯溪、祁门、歙县等地较多,“未来希望更多的黄山企业可以入驻阿里内贸平台,电商企业才能更加活跃,以促进产品销售。同时也需要政府、商家及同行伙伴共同努力。希望融入杭州都市圈之后,黄山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成为行业标杆。”

“杭黄铁路开通后,黄山与杭州的联系将更便捷紧密,我们希望杭州市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引领者,在黄山市发展电子商务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周耀军表示,期盼杭州都市圈可以在电商业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人才、新零售等方面给予指导与合作。比如在电商业务方面,期盼杭州市的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来黄山市设立分部、搭建平台、拓展业务,引导黄山结合实际发展电子商务;与黄山市电商企业合作,加大要素资源整合,实现电子商务发展成果共享,以电商经济为载体增强区域辐射力和影响力。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给予指导与合作,发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优势,推动黄山市企业和特色产品与杭州市场及企业对接,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共同拓展国内外市场。

周耀军说,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黄山电商发展将顺应新的形势,形成更大的集合体,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文化流的融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走出一条产业合作共兴的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道路,促进黄山市电商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新闻推荐

祁门县:法援民生工程力助困难群众

□胡日芳晨刊讯日前,笔者从祁门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县不断探索创新法律援助工...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融入杭州都市圈,看黄山电商如何“触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