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李白的秋浦歌行?方乾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2-07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河阳花作县,秋浦玉为人。地逐名贤好,风随惠化春。”这是李白《赠崔秋浦三首》中的诗句,意思是当年晋代潘岳在河阳作县令时在县境遍植桃李,曾有“河阳一县花”的美誉,崔县令您在秋浦就好比那博览群书、精通义理而又仪表脱俗的“玉人”裴楷再世。秋浦这个地方因为有您这样才高德重的人治理,社会风气才会如此好,有如春天般生机勃勃,这令人称道的政绩是您治理有方教化有功啊。

崔秋浦本名崔钦,时任秋浦县令。李白在诗中把崔钦比作晋代彭泽县令陶渊明,说他“为官不爱钱”,清廉自守,胸无俗虑;门前五柳,井上梧桐;北窗昼眠,抱琴弄月;劝农耕桑,狱讼不兴。这虽然是李白的应酬诗,从中也可以看出他的政治理想与社会抱负。遗憾的是李白诗才名满天下却至今未能博取功名,还是一介布衣寒士,空有雄心壮志。“应念金门客,投沙吊楚臣。”李白以贾谊与屈原自况,才高遭嫉,离开都城长安,来到秋浦希望得到崔县令的同情与帮助。这时的李白已经年近半百,仍然飘泊江湖。李白的一生几乎都是在矛盾愁苦中度过的,一面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一面又四处“干谒”,以求闻达于诸侯。然而,天生的傲物放旷性格使他难以见容于权贵们。虽然天宝初曾奉召入京,供奉翰林,不过如司马相如、东方朔,是个伴帝王优游宴乐的弄臣,最终力士怨、杨妃馋,自己心情郁闷,不得已请赐放还,在京三载如黄粱一梦。此后,李白纵情山水间,或“酒隐安陆”,或“沿江东下”漫游金陵、扬州与越中。

天宝八载(749),李白首访秋浦。此后竟流连忘返,“薄游成久游”,“欲家焉”!这年冬天,李白还到青阳拜见了县令韦仲堪(字权舆),并与他一道去贵池石门桃花坞寻访隐士高霁。三人结伴同上九子山。他们从桃花坞出发,经白沙岭古道,上楼台山,从九子山后山上山。途径乡绅夏侯回家小憩,主人煮酒待客,饮宴中坐眺九子山松雪,即兴联句,改九子山为“九华山”,留下一段佳话。

《改九子山为九华山联句》:

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李白)

层标遏迟日,半壁明朝霞。(高霁)

积雪曜阴壑,飞流喷阳崖。(韦权舆)

青莹玉树色,缥缈羽人家。(李白)

秋浦为唐池州地,山水殊胜,自古及今人皆称“仙境“。境内的秋浦河发于皖南大山,北流入长江,沿途山川风物萧远清迈,如同世外,正是“别有天地非人间”。李白虽然愁绪满腔,在秋浦山水间依然能够获得快乐,他曾在《山中与幽人对酌》中写道:“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当他于天宝十二至十四载流连于秋浦山水间时,写下了大量抒发情怀与记录秋浦风物的诗篇,给文学留下绚丽的篇章,也给池州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与文化遗产。

唐时以秋浦名县,盖因县境之秋浦水。古时县治在秋浦河与其主要支流龙舒河交汇处的石城(今贵池区灌口石城村),西汉初元始二年置县,名石城,属丹阳郡,东汉建安年间,黄盖任石城令。隋开皇十九年(599),以石城县故地和南陵西五乡置秋浦县,县治设于故石城治所,属宣州。至五代十国杨吴顺义六年(926)改秋浦县名为贵池县至今。唐武德四年(621)置池州,领秋浦、南陵二县,州治设秋浦。唐永泰元年(765)刺史李梵迁州治至今贵池池州镇,秋浦县治随迁,次年李梵始筑州城。

秋浦河干流长149千米,加上源头支流鸿凌河65千米,河流总长超过210千米。自南向北,沿途有三大支流恭浚河(又称公信河)在石台香口汇入、龙舒河在贵池灌口汇入、白洋河在城区杏花村汇入,经杏花村、杜湖后在池口汇入长江,是长江一级支流。秋浦河流域地跨黄山、池州两市,南与青弋江流域接壤、东与九华河流域毗邻、西抵黄盆河流域、北临长江。秋浦河流域总面积3019平方千米,其中黄山市187平方千米,不足1%,是池州市最大的一条入江水系。

秋浦河发源于皖南山区,其源头支流有二。一是源自黄山市祁门县大洪岭北麓的鸿凌河,一是源自仙寓山北麓吴山的恭浚河。鸿凌河65千米,自东南向西北奔出崇山;恭浚河46.4千米,自西南向东北流出峻岭,两河在石台县城南6千米处的香口汇流后,形成秋浦河干流,经县城一路向北;经沟汀、矶滩、大龙湾而入贵池境内,途中有贡溪河汇入。秋浦河横贯贵池西部全境,经高坦、灌口、石城、殷汇、木闸、杜湖,在池口入江,途中有贵池西南境的牌楼河和流自东境的龙舒河、北洋河汇入。流域内山区、丘陵占80%以上,上下游河床落差高程90米,灌口以下河道渐宽,达到80-150米。秋浦河水系是古代出入皖南深山舟楫交通的要道。

在唐代,秋浦河流域还是迹近蛮荒的处女地,自是一方山水殊胜的“世外桃源”。李白在《秋浦歌十七首》中除了抒发他的满腔愁绪外,也记录了当时秋浦的风物与民情:锦驼鸟、山鸡、白猿、白鹭、大楼山、水车岭、江祖石、石楠树、女贞林、秋浦花、采菱女、田舍翁等。李白在秋浦留下的最著名的作品,当属“秋浦歌”与“清溪行”系列诗篇。“歌”与“行”是指诗体格式,明代徐师曾《诗体明辩》:“放情长言,杂而无方者曰歌;步骤驰骋,疏而不滞者曰行;兼之者曰歌行。”《秋浦歌》第十三首描写了采菱女夜归的场景:“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郎听采菱女,一道夜歌归。”后人评此篇谓“声色俱清”、“可入画”。第十六首描写了田舍翁的山野渔猎生活场景:“秋浦田舍翁,采鱼水中宿。妻子张白鹇,结罾映深竹。”朱谏《李诗选注》说此篇“言秋浦之农老者取鱼而宿于水,其妻子则捕白鹇而入于林中。生理虽微,各有所事。仅取自足而已矣,无外慕也。”

李白多次来秋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炼丹。《秋浦歌》第十四首描写了冶炼场景:“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贵池历史上很早就开始了采矿冶炼金属,尤以冶炼铜与铅锌为最。黄盖任石城令时曾在梅根浦置冶铸兵器,宋时又在此铸钱币,以至后来其地称“梅根冶”。从这里我们知道,贵池在唐代不仅采矿冶炼技术已经成熟,而且名声在外。他在《秋浦寄内》中明言:“于兹炼金骨”。李白在仕途失意后,痴迷黄老之术,徜徉于皖南山水间寻仙访道。在秋浦这样的铅锌冶炼胜地,在宛如仙境的“非人间”环境,他常常进山雇人伐木、采矿、炼丹。以求长生不老之药。他在诗中说与一帮采铅客,夜宿虾湖(今贵池姚街),鸡鸣发黄山(今贵池黄山岭), 多次登上大楼山,苦炼金丹。

天宝十二载至十四载,正是安史之乱前夕,“山雨欲来风满楼”之际。李白远离长安,忧国伤时,愁苦无状。他在秋浦所歌者,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是心情的自然流露,然而却为后世留下了影响深远的篇章。秋浦、清溪之水如明镜,照见白发,也照见心境,叹老述愁与心境的澄明清澈让后人读之不胜感慨唏嘘。黄庭坚曾草书秋浦歌并有《书自草秋浦歌后》曰:“绍圣三年五月乙未,新开小轩,闻幽鸟相语殊乐,戏作草,遂书彻李白《秋浦歌》十五篇。”后人论山谷笔意曾说“非摘仙妙语,不足发龙蛇飞动之势耳”。南宋池州太守袁说友曾在《池州弄水亭记》说:“李太白傲睨一世,其襟度飘放,未易即之,而去惓惓者,何哉?秋浦之诗,白笴陂之诗,爱赏悲歌之念,后世诵之,意池非人间世也。”

陆游沿江西进以入川,在船经池州时想起李白在秋浦的歌行,他在《入蜀记》中说“李太白往来江东,此州所赋尤多”。李白在秋浦所写的大量诗篇光耀史册,是池州“千载诗人地“美誉的重要贡献者之一。

新闻推荐

皖浙赣五村“手拉手”奔富跨省成立合作组织,做大做强茶产业

跨省成立合作组织,做大做强茶产业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渚口“石鼓”2018-11-28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李白的秋浦歌行?方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