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春节,他们准备这样过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3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将至,他们怎样度过?有哪些愿景?记者为此走访,听听不同的心声。

金志轩:第一个部队春节

一米八的个头,皮肤略显黑,留个板寸头,神采奕奕。金志轩,23岁,虽是新兵,却被称为老金。只不过因为上了三年大学,读书又比同龄人晚一年,所以在班里,他的年纪最大。新兵连三个月,老金理论、体能、军事全优,“新训之星”“嘉奖”“优秀士兵”……是班里获得荣誉最多的。虽然才入伍几个月,但老金发挥自己的才智和所学专长,已经成为连队的技术骨干和拔尖人才。

“这是我在部队的第一个春节,有期待,也有遗憾。长这么大,这是第一次一个人在外过春节,而且我是家里独子,爸妈肯定也不习惯吧。春节期间站岗值班是少不了的,到时候会给父母打电话拜年报平安,然后就是和班里的兄弟们一起团聚了。”说这话时,老金扭头看了看远方,然后回头冲记者笑笑。要重返训练场了,老金对我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转身跑向远方。

·钟伟·

叶物嵩:动静相宜重养生

叶物嵩是屯溪大鹏装饰公司负责人,此外他担任市篮球协会主席、屯溪区太极拳协会主席、屯溪区书协副主席。他年前计划排满,主要是组织送文化活动。对农民工工资,他表示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全部付清。

谈及如何过年,叶物嵩一言以蔽之,动静结合,注重养生。过年期间,他想静下心来思考、学习、养生,同时适当运动。思考的重点是公司2019年转型,拟成立新公司;学习则围绕自己酷爱的书法,看书、临帖、创作;养生上,适当参加篮球比赛,习练太极拳,聚会时不喝酒,多聊开心、健康话题。

他欣喜地透露,孙女刚出生,他出差回来就赶去医院看望。他希望孙女多多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以准备送《三字经》《论语》《道德经》等国学经典书籍给儿子、儿媳,在春节营造浓浓书香。

·黎小强文/摄·

步长峰:愿家人开心和睦

步长峰是山东人,看上了黄山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仅在黄山买了房,还把妻儿的户口迁到了黄山。他在黄山定居十多年,目前在屯溪经营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生活在黄山,他对茶叶情有独钟,最爱祁门红茶和黄山毛峰,因此也早在一周前,托朋友买了十多斤茶叶寄回家。“茶是健康绿色的饮品,黄山茶叶绝对是拿得出手的好礼,想想就觉得家人肯定喜欢。”

步长峰说,因为一年到头辛苦打拼,平时难得有机会回老家,就连电话打得也不算多,因此今年春节,要回家好好陪父母。“我们决定2月1日上午动身,开车回家,七八个小时就能到,停止奔波、放下工作与家人团聚,感受家的温馨和温暖,希望这个春节一家人过得健康、开心、和睦。”

·钟伟·

赵咏芳:哪儿也不去,等人来办事

赵咏芳是歙县三阳镇叶村的文书,过年边,特别忙。

叶村以叠罗汉闻名遐迩。叠罗汉是一项民间艺术,集古代杂技、体育于一身,已有六七百年历史。为了更好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村里成立了叠罗汉艺术团。每年春节期间,艺术团都表演叠罗汉,规模有大有小,闰年大演,其他年份小演,场面热闹。

近年来,当地组织民间艺人进行挖掘、整理,很多失传的内容得以补全。目前,叠罗汉表演共有66套程式。赵咏芳说,以前表演,只是笼统介绍起源和发展;今年不同,每套都要解说词,我从昨天开始写,现已全部完成。”

近日,艺术团连着几日被邀请到外面参加活动、表演。村里也要过春节,表演自然不能只是“墙外香”。赵咏芳说,虽然今年到现在还没通知,但是活动肯定有,只要和大家打声招呼,就可以办起来。“发邀请函,请义演队,排什么节目,这些都很快能完成。”在村委工作10多年,这些事,她早已驾轻就熟。

年前忙,年后也不见得闲。现在,外出务工的村民已经开始返乡,随着春节日渐逼近,肯定还会增加,越来越集中。赵咏芳说:“村民迁户口,开农家乐,养老,屋基地,房产,都需要我们开证明。”越是到过年,这种事越多,就算是正月里,也少不了开这那证明。

杭黄铁路已经通车,三阳站是高铁从浙江进入黄山的第一站。赵咏芳说,去千岛湖、杭州、上海旅游,现在坐黄杭高铁去很方便。但是,春节期间她打算不跑远,很有可能哪儿也不去,就待在村里,随时为村民服务。她说:“出去打工的,回来了要想办个事,也就只能利用这几天假。”·许晟·

李苏斌:愿早日建成致富路

2019年是歙县小川乡人李苏斌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第14个年头。“现在我在网上开了两家店,一个是土特产店,一个是高山茶店,都与老家的珍贵资源有关联,这是另类的靠山吃山。”说话间,李苏斌忙不迭地拿起手机刷屏,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你看,我老家小川的土特产高山火腿、刀板香、野竹笋干、香菇、木耳等,在网店里应有尽有。”

去年,通过李苏斌的触网推介,家乡美丽的自然风光及满山绿色无污染的山珍引来数批自驾微车友。“但是,从山脚下的梅川村到老家山上的临川,到现在也没有通公路通车。”李苏斌说,要想富,先修路,去年在外营生的小川人动了修路的念想,并四处筹措了100多万元资金,他也为此捐资了3万元。

“我想既然修路这件事是我们几个人牵头的,那么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动迁、筑路等工作能顺畅些,早日建成家乡的致富路。”李苏斌说,等到小川乡梅川村通往临川村的公路打通,他再带微友前往茶叶基地时,就再也不用徒步攀爬1个多小时的山路,而是直接把车子开到山上,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姚大盛文/摄·

方敦彪:愿收入和业绩一道成长

市民方敦彪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产业方面的投资。日前,记者走进该公司,方敦彪正在专心写材料,目前他带团队在做一个涉及妇幼儿童医院的医疗服务项目。

2018年,让方敦彪颇感欣慰的是,他的女儿从美术行业成功转行,目前在江西省南昌市从事古徽州建筑设计师工作,并小有成就,收入不菲。“女儿的师傅其实是她的爷爷,他老人家在徽州古建这一块的造诣可以说炉火纯青了!”

方敦彪说,在商言商,自己目前在公司里做事,就必须把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活到老学到老,不断锤炼本领。“别看我已经奔五了,但还是勤于思考人生,毕竟只有活得明白的人生才是高质量的人生。我早已不再热衷于那些响亮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就像《弟子规》说的‘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首先把自己的小家经营好,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我希望公司在新的一年里乘风破浪,不断发展壮大,也希望我的收入和公司的业绩一道成长,以勤奋进取成就精彩人生。

·姚大盛文/摄·

朱冠能:没有节假日概念

1月17日下午,市医院急诊室,主治医师朱冠能正为一患病老太太检查。对于怎么过年,他表示一直没有节假日概念,“春节期间除正常排班外还要加排机动班,医院成立应急小分队,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朱冠能是安徽舒城人,蚌埠医学院毕业;爱人是休宁县人,在市医院当护士。两人育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6个月,全靠岳母照看。“2014年回家过年,后来就没回去过,平时忙,春节更忙,几类病人增多:一是吃饭、喝酒引起的肠胃病患者,二是气温低导致的心肺疾病患者,三是鞭炮炸伤者,四是外地打工回乡病人,五是子女回家后带来检查的老年患者。现在,人们注重健康,稍不舒服就来医院,除夕夜特多。”他回忆,去年除夕到大年初五,自己值白班,初六值夜班,从下午5点至次日8点。白班时8点到岗,查房,还要准备长途出诊。

春节脚步声日益临近,他说,父母要来黄山。前几年,他们在南京的弟弟家过年。说到这,他露出愧疚神情,“没办法,忙。平时也抽空回去看看,买点东西孝敬下。今年准备带父母到黄山周边转转,还要为他们做一次全面体检。”他不好意思地透露,给父母的新衣服也买好了。“给你爱人和孩子买点啥?”记者问。“没时间考虑,家里两个孩子,事情多。”他告知,在黄山的老乡、校友少,过年就打电话问候亲戚朋友,或在微信上聊聊。

采访匆匆结束,他又赶去急诊室。

·黎小强文/摄·

韩英:备了伴手礼,等客来过年

黟县南屏冰凌阁是一幢砖木结构的古民居。2004年,女主人韩英和丈夫利用空余的房间经营民宿;2012年前后,他们在屋后菜园地上建起一幢小楼,挂牌“冰凌阁客栈”,专门接待游客住宿,老屋仅供参观。

日前,记者采访时,韩英和丈夫正在老屋正厅的梁上挂灯笼。这些天,韩英在网上接了几个春节黄金周期间前来旅游住宿的订单,也有老顾客打电话通知她那几天会来客栈小住几天。“目前还不能确定正月初一那天有没有人来,人家说要看天气具体情况而定。”她说从内心里不希望游客在正月初一就来到家中。“因为那天下午,我要去参加古筑村和黄村举办的广场舞表演。这几天晚上,我们村几个人天天一起练。”

韩英说,不过客人来不来、来多少哪能由自己确定,所以菜得先备着。鳜鱼已经买好了,随时能下锅;家里杀了头年猪,猪肉是现成的,还是土猪肉;肉圆子做好了,鸡、鱼也备了一些;火腿、冬笋也都是自家腌的、自家挖的。客人来了,就按照徽州风俗备一桌年菜,品种可能不多,但大部分是徽菜的主打菜。

如果客人不多的话,韩英想带他们一起走走亲戚、吃吃喜酒,如果村里和县城有民俗表演,她也想带游客一起赶赶热闹,感受一些徽州过年的传统习俗。“我们准备了材料用来打糖,还准备了茶叶和糕点等小食品,作为伴手礼送给游客,表达我们的祝福和一点心意。”往年正月,游客小住返回时,韩英和丈夫常从自家地里拔来萝卜和青菜,硬要往人家的车辆后备箱里塞,非常好客。

韩英说,正月初二到初六,一般都有客人走不开,还随时可能有老顾客找上门。因此,春节假期里走亲戚,通常是丈夫早上骑车出去,到亲戚家拜个年就回来,有时候饭也不吃。她说,过了初六,游客返城了,我们才会闲下来。所以,我们家请客吃饭,跑远的亲戚家拜年,一般都安排在正月初七以后。·许晟·

新闻推荐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祁门,一个地处皖赣边陲崇山腹地,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徽州古邑,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钟灵毓秀、地杰人灵,是安徽...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他们准备这样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