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徽州年味 是我最浓的乡愁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在黄山市祁门县,属于徽州地区。古徽州山限壤隔,民不染他俗,在历史长河中,演化出了独特的风俗文化。相信每个身在外地的徽州人,不论山高路远过年都要回家,因为这份乡愁实在太浓太浓。

大山里过热闹年

家乡祁门人口约18万,地处安徽南大门,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县城。徽州历来有“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之称,就拿祁门这个弹丸之地来说,吃的、喝的、玩的,那都有自己的浓郁特色,自成一派。祁门人热衷在老家过年,县城里的人正月里定是要回乡走走的。从我记事起,我家的年几乎都是在农村里过的。那时,每到年前,家里的长辈们会手提篮子、挑着担子、带着孩子,载着满满的年货,全家20多口人,从县城回乡下过年。这里的“乡下”,是县城南部深山里的一个自然村落,是爷爷及祖上生活过的地方。十几二十年前,村里还没有通公路,回一趟乡下,我们要从县城坐中巴,到镇里转三轮车,最后步行5公里山路才能到达。即便这般辛苦,也抵挡不了我们归乡的心。

徽州的年,隆重、热闹且讲究。那时一到腊月,我们这些放了寒假的孩子,就通通被爷爷奶奶带到乡下“放养”。奶奶和在老家务农的二叔、二婶,会开始准备各种徽州年食,从早上吃茶的糕点,到团圆饭的菜品,到杀猪宰鸡……腊月里这些事一件赶着一件做。大年三十前一天,大人们基本都到乡下了,他们从县城带来新鲜的鱼肉、蔬菜,以备乡下的物资不足。除夕那天,大人们忙着做年夜饭、装饰房屋、祭祀祖宗,娃们则挨个烧水洗澡,换上新衣新鞋。下午两三点钟,村里的烟花炮竹便一阵接一阵响起,家家户户陆续吃起了年夜饭。我家人多,通常要忙到四五点钟,菜摆上两大桌,一家人才能整整齐齐地坐下,炮竹声响,热闹开吃。

不像大人们能吃上几小时,孩子们一会儿功夫就吃饱喝饱,纷纷“下桌”,人手拎着个袋子,“批岁”去了。这是村里的年俗,孩子们挨家挨户地给村中长者拜年,而长者则给予糖果、红包等以表谢意。夜色中,只见全村的孩子们都出来了,从村东头跑到西头,从河这边跑到那边,全村几十户人家跑下来,一家给一把糖,最后比比谁得到的糖最多,遇上关系好的人家,还会给孩子一串鞭炮或一个红包。“批岁”回到家,便见长辈们才从八仙桌上散去,家里的灯全点起来了,厅堂上还燃了蜡烛台,彻夜灯火通明,这叫“发灯”,因为在徽州方言中,“灯”与“丁”谐音,发灯发丁,家庭兴旺。除夕夜,老屋的两个厅堂会摆上三四桌麻将,桌下放着炭火盆取暖,叔伯们叫上村里的亲戚好友,一打就是一通宵。守岁到凌晨饿了,还可以吃到二婶炒的灰水糕(一种草木烧灰后浸出的水汁与米粉和成的糕),就着爽口的酸辣椒。孩子们嬉嬉闹闹到大半夜,一点也不困,就等着这一碗灰水糕。

乡愁在“吃”里

正月初一,在徽州俗称“初一朝”,在祁门年俗中,这天一早要像除夕夜一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茶”。吃茶,便是人人都泡上一杯茶,桌上摆上茶点,多是农家自制的传统糕点,有糯香微咸的盐水豆,蓬松香脆的苞芦松、红纸包着的顶市酥、满口生香的炒冻米,茶吃到一半,还要端上刚出锅的咸肉粽子、萝卜糕、茶叶蛋……不仅在自家是这样,正月里,你到任何一家走亲戚,进门就会被邀请上桌,先吃这么一餐茶,吃了这餐也就把年拜了。

正月里请客吃饭,有一道菜是不能缺的,那便是祁门名肴——中和汤,这道徽菜已有数百年历史,是把冬笋、香菇、豆腐切成小丁,辅之虾米、香干等配料,与高汤烧煮而成,清澈味香,鲜嫩不腻。到了年边,这几样食材可是畅销货,有时豆腐都要“限购”了。还有一道乡土名菜,是酒席末了才上的下饭菜——黄齑煮笋,这是种颜色鲜黄的腌制白菜,稍酸,有种特别的鲜味,鲜嫩的笋、豆腐,与它同烧,加入辣椒粉,是老祁门人的特殊偏好,冬天里百吃不厌。还有一道年菜——葛粉圆子或山芋粉圆子,葛粉或山芋粉与切丁的猪肉、豆干、香菇、冬笋、虾米等混合,揉成圆子蒸熟,再下锅加香菜、葱蒜炒之,油润可口。正所谓,靠山吃山,徽菜总带着一股山野的味道,正如每年过年,我家都会烧一道“朱花蒸腊肉”待客,朱花即紫藤花,在祁门的山边地头随处可见,每年花季采摘晒干,食用时泡开垫在盘底,上面铺上肥瘦相间的火腿,上锅蒸制便成一道山野美味。在外地生活的徽州人,对山林野味的眷恋,也只有在过年时能一解口馋。

这些年,家乡在发展,这个深山中的小村落也有了大变化,修通了公路,有了通讯,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楼房。今年过年回家,从芜湖开车出发,能直接开到村里的大马路上,4G信号、WiFi随便用,住在二叔家崭新宽敞的大房子里……要知道在以前,来这儿要跋山涉水,电话没信号,家家户户住的泥瓦房。物质条件改善了,可乡情乡味却也在慢慢淡化,年轻人外出务工定居,村里变得冷清,家里的柴火灶换成了煤气灶,家家门口的猪圈慢慢荒废,门前的河水浅了,木桥换成了水泥桥,菜园被开垦建起房屋,过年孩子们也不再满村跑着“批岁”了……的确,传统的春节习俗是农耕时代的产物,随着时代发展变迁,年味也慢慢淡了,可即便这样,徽州大地上的年俗仍在承袭,徽州人对家乡的情感仍然浓烈。 记者 康丽

新闻推荐

客车司机新年自砸饭碗

董某是一名从事祁门县城往返芦溪乡的客运班车司机,作为营运司机,本该知道不能碰“酒驾”这条红线,但他却心存侥幸,酒后驾驶轿...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春风送暖促就业2019-02-16 08:30
敬老院里年味浓2019-02-12 04:18
猜你喜欢:
评论:(徽州年味 是我最浓的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