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打造绿色产业新地前景可期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黎小强

“将黄山市打造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生态安全屏障、文化旅游示范、绿色产业新地、健康宜居样板和西进南拓战略支点。”《关于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实施意见》掷地有声。“绿色产业新地”成为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当孜孜以求。

所谓绿色产业,是指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无害或低害的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尽可能把对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消除在生产过程中的产业。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态价值观,包括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生产者的绿色生产意识、政府的可持续发展观念等愈发强烈,绿色产业的迅猛发展实是大势所趋。

就黄山市而言,生态优势日益彰显:获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黄山区、祁门县跻身首批省级森林城市;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进入3.0时代,农村保洁和河面打捞常态化开展;组织实施太平湖国家重点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深入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绿色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空气质量稳居全省第一;在省社科院安徽省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中,黄山市位列榜首,在中国社科院中国生态城市竞争力排名中名列第二。

就杭州都市圈而言,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的战略枢纽、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排头兵、世界一流的东方文化旅游目的地。而要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排头兵,绿色发展自是不能丝毫懈怠,振兴绿色产业实乃题中应有之义。黄山市的生态优势在杭州都市圈举足轻重,更可共享共赢。

就黄山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践而言,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绿色生态优势必将加速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在具体运作上,黄山市各区县、经济园区各具特色。黄山区新建香榧、油茶、覆盆子等产业基地,加大绿色能源推广,建设光伏电站;祁门县加快建设成为更具盛名的中国红茶之乡和全省生态经济强县,大力发展生态红茶产业,创新推动生态中医药产业;黄山开发区明确聚焦绿色食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2018年11月10日,第十六届中国水论坛暨第二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上,黄山市举行绿色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10个项目,协议总投资81.2亿元,绿色产业发展再上台阶。

毋庸讳言,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黄山市发展绿色产业尚待努力。但无论是先天优势,还是后发之力,黄山市致力打造成为杭州都市圈绿色产业新地,定位精准,前景可期。

新闻推荐

“延迟到账”可防诈骗? 骗子“拆招”设新套路

本报讯(记者吴彬实习生邢茹)“手机支付、网银转账的‘延迟到账’功能本是为了防止用户转错账或遭遇电信诈骗汇款能及时追...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绿色产业新地前景可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