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文堂村发展农旅经济带动脱贫致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2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4月20日,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党小组组长张小强、党员黄国明带着陈进发、陈国和等14名贫困人员在梨坑坞里种西瓜秧苗。自3月20日以来,这批村民已经连续奋战在春耕一线达一个月之久,目前,300亩荷花基地和100亩西瓜基地已经圆满完成种植任务。今年来,该村采取“党员+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文堂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1166人,党员33人,现有贫困户44户132人。村里经济状况很不理想,人口老龄化,农民收入主要靠茶叶,集体经济薄弱,脱贫攻坚缺乏渠道。去年,村两委换届以后,村里干事兴业、加快发展愿望更加迫切,但“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依然摆在面前,经村挂职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和村两委反复研究,决定利用文堂村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兼带旅游功能,以改变水稻效益低下、土地抛荒严重的现状。2018年,该村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合作,引进荷花种植50亩,并举办文堂荷花节,获得成功,为文堂发展旅游奠定了基础。

在去年实践基础上,文堂村今年发展农旅经济有了更明晰的思路:确定依靠两支力量即党员和贫困户。主体是村两委,中坚力量是村里中青年党员,同时将贫困户作为重点带动人群。该村在农旅经济发展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不久前,荷花种植恰逢茶季人手紧张,该村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全村党员集体下田栽苗,有效缓解了人力紧张。通过发展农旅经济,贫困户的收入和脱贫致富本领也明显提高。该村先后流转农田400亩,每亩流转费用在240元到450元不等,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土地流转费用超过1000元。贫困户陈志忠从3月份开始在田里参加劳动,仅这一个月时间收入达到4000多元。农旅经济的发展还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据测算,今年300亩荷花和100亩西瓜将给村集体带来超过15万元的收入。

·陈昌奉·

新闻推荐

中国徽菜博物馆寻找徽州味道传承徽菜文化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张志和的《渔歌子》脍炙人口,而在中国徽菜博物馆,这样的意境被还原,“桃花流水...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堂村发展农旅经济带动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