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太平猴魁博物馆让黄山好茶香飘万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2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几名茶客围坐在茶桌旁,一边交流喝茶心得,一边慢悠悠地品味着太平猴魁的香醇。”这是日前记者在太平猴魁博物馆看到的场景。

工作人员曹芳慧告诉记者,明山秀水出好茶,黄山茶历史悠久,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中国十大名茶,黄山独占其三。尤其太平猴魁,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从此名声远播。

“太平猴魁博物馆坐落在屯溪老街尽头的延安路3号,总面积2200平方米,内部陈设有各个时期太平猴魁茶文化及相关的展品数百件,是一个集中展示太平猴魁、展示黄山好茶、展示中国悠久茶文化的绝佳窗口。”曹芳慧介绍,博物馆开放之初,主要以接待旅游团队为主,每天进馆人数多则上千人,少则百余人。

“我很幸运,亲身经历了太平猴魁博物馆的建设和开放运营,也亲眼见证了这座博物馆对黄山茶文化的传播力。”曹芳慧说。

据太平猴魁博物馆负责人石羡介绍,太平猴魁历史悠久,清咸丰年间,太平猴魁被冠名“太平尖茶”。清光绪年中后期,太平猴魁的先驱者们在南京、扬州、武汉等地开设的茶庄、茶店、茶栈有上百家之多,太平猴魁茶叶十分抢手,太平猴魁茶叶与茶商盛极一时。太平猴魁不仅在中国茶文化史上具有源远流长的影响和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博大精深的世界茶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平猴魁很早就走出国门,以其独特的品质获得世界认可,在国际茶博会上更是获得“绿茶茶王”称号。

石羡告诉记者,为了传承、发扬、利用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黄山六百里茶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先后邀请茶业界专家、市文化馆及爱茶人士来公司考察探讨,对建设太平猴魁博物馆提出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下博物馆展陈的具体内容和板块,主要展示各时期关于太平猴魁茶叶的文物、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工序、以及太平猴魁产品研究创作成果;突出体现太平猴魁的起源、发展、对茶文化的影响、与茶文化发展史的关系等。

“博物馆建成后一直免费对外开放,让无数中外游客认识了解太平猴魁及黄山悠久的茶文化,实现了当初我们让黄山好茶香飘万里的目标。”石羡说。

·钟伟·

新闻推荐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祁门县“飓风行动”显成效

本报讯今年以来,祁门县公安局依据摸排掌握的线索,组织警力开展以整治涉赌违法犯罪为主要目标的“飓风行动”,连续成功捣...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平猴魁博物馆让黄山好茶香飘万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