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甜甜蜜蜜步步糕 春节那些摆上桌面的徽州糕点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1-20 05:19   https://www.yybnet.net/

徽州美食文化历史悠久长远,作为徽州美食的一部分,传统糕点经过徽州劳动人民的长期实践和创造,不仅品种越来越多,基本形态也愈发丰富多彩,别致有趣。许多糕点不仅能让人一饱口福,更有着许多好寓意、好彩头。

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年前后,家家户户的几案上,香喷喷、甜蜜蜜的徽州糕点不仅增添了喜庆热闹的气氛,更寓意着来年的日子甜甜蜜蜜、步步登高。

芝麻糖切出浓浓年味来

1月13日下午,车至歙县王村镇卫生院,斜对面有“王杏大道”箭头标志,进去是一条小巷,一股浓浓的芝麻香远远飘来。

58岁的吕利荣正在灶间忙碌,他用铲子不时搅拌锅里的麦芽糖,其妻往灶膛里添火,几位乡亲在旁等候加工。“我们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要忙到小年,每天平均加工15锅左右。”吕利荣告诉记者,材料需麦芽糖、白糖、菜籽油、爆好的米花等,麦芽糖熬10分钟,能拉丝才行,老了一拉就断,嫩了不能拉,熬制有一定讲究。

说着话,他吩咐妻子将一簸箕掺了黑芝麻的爆米花倒进锅,随后使劲搅拌。这时,他表示不能说话,因为双手要用力。几分钟后,黑芝麻、爆米花与麦芽糖的混合物被迅速起锅,放置在堂前的木模里。吕利荣在上面盖一层东西,然后用力压平。随即,一块方型的芝麻糖块出现在我们面前。他和妻子操刀,熟练切片。“半公分宽,厚了咬不动。”他边切边说。

这时,芝麻糖的“主人”——来加工的这位村民已经迫不及待地吃上几片,然后再往铁皮桶里装,脸上满是满足的笑。汪永县也在等着加工,他今年33岁,平时在浙江杭州工地上务工,1月12日才回到家乡。“每年过年一定要做一两锅芝麻糖。”汪永县笑说,吃了芝麻糖才有年味呢。记者发现,有村民还带来了花生米。村民项老伯告诉记者,大家口味不同,芝麻糖里能加桂花、花生米、橘子皮等。

在浓郁的芝麻香中,村民们拉着家常,交谈着一年的生活,憧憬着来年的打算,整个作坊散发出浓浓的年味……·黎小强·

寸金糖开门见金又见银

“现在买寸金糖回家吃的人已经不多了,说实话我们也想不做了,但是不做又不行,有些老人家过年就认这个东西。”1月14日上午,黄山市筱苏州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徽州民间有“寸把长,银光闪,金条状,芝麻香”的说法,说的就是寸金糖。作为徽州传统糕点之一,寸金糖的主要原料包括熟面粉、芝麻粉、糖桂花、金桔饼、白砂糖、饴糖、白芝麻等。由于制作技艺独特,地域特色鲜明,又被尊为“徽州名点”,是徽州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首选送礼佳品。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孩子们多半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如此甘美的美食,咬一口嘎嘣脆,嚼一嚼满口甜香,仿佛这就是满满的年味。

该负责人说,在徽州传统文化中,寸金糖被赋予许多吉祥、美好的寓意,也蕴含着发人警醒、催人奋斗的深意。“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一流传千古的古诗句,大抵是寸金糖得名的由来。在徽州人新年待客的果盘中,寸金糖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普通人家一般在三十晚就早早地装盘,等到大年初一讨一个“开门见金见银”的好彩头。

“有一年都三十晚了,还有人来买寸金糖,说被家里的老人逼着出门的,老人说果盘里没这东西不像在过年。”该负责人说,寸金糖一年销售不过两千斤左右,但是工人们制作起来不敢有一丝懈怠。炒芯,熬糖,揉糖,拉糖,做筒,包芯,拉条,打气,上芝麻,一招一式皆力求精到,用一颗匠心坚守年的味道。·许晟·

苞芦松酥脆清香上舌尖

春节临近,记者走进休宁县汪村镇田里村,只闻阵阵菜油香味扑鼻而来。循香走入农户家,村民正在炸制苞芦松。一村民告诉记者:油炸后的苞芦松清香酥脆,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饭桌上少不了的美食。

苞芦松盛行于休宁县流口镇、汪村镇、鹤城乡等地,原来被当地村民作为零食。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发展,特别是连续举办苞芦松民俗文化节,让苞芦松的名气大振,逐渐成为特色旅游食品。

“苞芦松以我们当地的山玉米为原材料,经过磨粉、搅糊、装箱、凝固、切片、晾晒等一系列工序制作而成。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来拜年,我们把晒干储存好的苞芦松拿出来,投入油锅煎炸,待其舒展膨胀变得金黄,就可以直接端上桌招待客人。”汪村镇田里村岭脚村民组组长张裕亮介绍,苞芦松就是用玉米粉做成的“薯片”,老百姓也叫它“徽味薯片”。

作为岭脚苞芦松民俗文化节的发起人,张裕亮告诉记者,对于广大山区百姓而言,苞芦松不仅具备很好的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更是一种情怀和文化的体现。秋收时节,玉米成熟,山区老百姓将品相和品质好的,就留下来制作苞芦松,这既是对劳动成果的尊重,更体现了山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在流口山区老百姓眼里,苞芦松象征着丰收的喜悦和团圆的欢乐。这,或许就是苞芦松能成为一种年味美食的最大文化内涵了!”张裕亮说。·钟伟·

松糕传统小吃意难舍

春节讲究的是喜庆气氛,而制售祁门松糕,就是充满年味的一桩事儿。祁门县凌晨食品厂的“二掌柜”圣涯军介绍,尽管松糕不像祁门苞芦松、字豆糖那样出名,但是在物资匮乏的年月里,松糕曾经是许多祁门人甜蜜而温暖的惦记,即使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逢年过节吃松糕的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圣涯军说,松糕由于是手工制作,所以制作的数量有限,高峰期一天能卖出四五十公斤。说起其制作过程,圣涯军驾轻就熟,“首先就是把大米或玉米等浸泡起来,沥干水分后碾成粉,过筛后待用。然后将米粉中拌入少量甜品,入饭甑蒸熟,米粉团出锅晾凉,先切大块,再改刀切成条状,切好的细糕条整齐码放在烤盘上,入烘箱文火烤制数小时出炉。”圣涯军告诉记者,以前的糕条形状往往烤到两头微微翘起出炉,而今他们把这道工序予以改进成直条形的,看上去更加整齐美观。如今松糕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有芝麻糕、肉糕、无糖糕等多种口味,也更加香脆可口,吃后口留余香,是待客和馈赠佳品。

采访中,有几名顾客前来超市购买糕点。“从祁门医院退休后我到了屯溪居住。马上过年了,还是惦记着祁门松糕,所以买几斤回去吃。”家住屯溪区附近新安养生谷小区的方先生说,“它是辞旧迎新的传统小吃,我们上岁数的人忘不了!”·姚大盛·

羊角酥来年圆满又甜蜜

徽州人过年,摆茶盘招待客人是一种仪式,喜用徽州传统糕点,羊角酥便是其一。1月14日,黄山市康发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萍告诉记者,进入腊月,羊角酥的销量看好。目前,市场有所回落,但还有需求。

“这就是羊角酥,明天上午还要生产一批。”叶萍从样品区拿出一小袋羊角酥。包装袋里,羊角酥鼓起琥珀色的酥皮,外面裹着白白的糖霜,一提一放间,发出沙沙的摩擦声,让人自然而然想到“酥脆香甜”。

郭永昌是制作羊角酥的老师傅。他是原屯溪康乐食品厂的退休职工,从事徽州传统糕点生产40多年。他说,1975年刚进厂上班时,产品系列里便有羊角酥,可以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食品。

在面粉里加入适量的糖、盐和水,然后拌粉、揉面,静置数小时,开始打皮、切面皮、油炸、拌糖……郭永昌说,制作羊角酥看似简单,其实很讲究。加多少水,面揉的软硬程度,打皮是否均匀,全都环环相扣,直接影响成片的品质。

郭永昌告诉记者,制作羊角酥遵循古法,讲求手工生产,面皮要擀得薄如饺子皮,需要两人合力而为;1米多长的擀面杖,要保证用力均匀。一般来说,两人一天最多擀4张皮,大约20斤面。

为保证口感,郭永昌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炒香的米粉。“打皮时刷一遍水,加入炒米粉,铺均匀,刷掉较粗的颗粒,然后接着打皮。”这样做出来的羊角酥,煎炸时容易胀鼓,接纳更多的糖霜,寓意新的一年更加圆满甜蜜。·许晟·

糖糕精巧美观寓意好

“糖糕这种点心,一般人都会做,但要做出地道味,也得真功夫。”1月16日,指着自己做成的糖糕,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54岁村民苏金花一脸得意。春节临近,白果树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各种年货,苏金花最满意的年货,就是自己做的糖糕。

糖糕是以糯米粉、籼米粉、红糖、白糖为原料,先将糯米粉中加入温水搅拌成团,然后加入籼米粉、红糖、白糖,反复揉捏15至20分钟左右,便可以做成糕团。糕团做成后,还要配上木雕师傅精湛的雕刻模具,一个个牡丹、仙桃、福喜等图案、文字十分雅致,取出拌好的糕团,压入已放好油的模具内,压实、压平,带有造型的生糖糕就做成了。春节期间,老百姓将碾压成型的生糖糕,倒出来放在粽叶上,放入蒸笼里蒸20分钟左右即可出笼,然后就可以直接上桌招待客人了,小孩子尤其喜欢吃。

记者了解到,在三口镇许多农村,糖糕这种点心非常流行,一般春节前做得比较多,用村民的话说:“过年嘛,糖糕香喷喷,热腾腾的,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地围在一起,感觉很开心,很甜蜜。”

三口当地老人介绍,制作糖糕,不仅是农村人民“勤”的标志,还是“巧”的象征,春节吃糖糕寓意吉祥如意,生活甜蜜,因此老百姓都喜欢。“其实很多地方都有做糖糕的习俗,然而我们三口的糖糕却有着独特之处,不仅味道甜美,更因为徽州历史遗留下的精湛徽派雕刻技艺,让糖糕的形状看起来更加精巧美观,也赋予了更深的文化内涵。”苏金花说。

·钟伟·

字豆糖喜旺财寿任你挑

“这是祁门字豆糖,上面有字,我就是在找这种糕点,看着都喜庆。”1月18日晚间,在屯溪区步行街的一家超市里,市民吴女士说过年了,她要买些上面写有“福、财、旺”字等喜庆祝福类的字豆糖回去当作伴手礼,礼轻情意重,让大家尝尝传统年味。

而说起字豆糖这种传统特色糕点,原先它只是在黄山市祁门县一带流传,而随着其制作工艺不断改进,目前其远销吉林、海南、新疆等地。“近年来我们对制作工艺作了大的改进,如今的字豆糖不仅口感好,而且甜而不腻,齿颊留香,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青睐,所以经常加班加点生产,以应对年底的销售旺季。”祁门县徽祥里食品厂负责人汪镇华说,字豆糖之所以名气大,还在于它的工序独特,切开的每块糖都蕴藏着诸如喜、旺、财、寿等吉祥如意的汉字,尤其是逢年过节,这种嵌字豆糖就成了当地百姓馈赠亲友和款待客人的首选。

祁门县凌晨食品厂“二掌柜”圣涯军说,嵌字豆糖从手工擀成很薄的面皮开始,再抻拉成规则的长条形状制字,层层相叠,黄黑搭配,再切割,再组合、再排列,并将码好的字进行包边,拉按压成边长约1厘米的方形,然后分成数个小段趁着温度刚刚好,抓紧切片。尽管工艺非常紧凑、复杂,但是过年了,能让人们吃出一份年味儿,他们苦点累点也心甘。

·姚大盛·

新闻推荐

第四届黄山168徒步越野挑战赛开赛

第四届黄山168徒步越野挑战赛暨第十一届百日跑,12月21日上午10点在黄山168徒步探险基地祁门段鸣笛开赛。来自国内...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甜甜蜜蜜步步糕 春节那些摆上桌面的徽州糕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