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落实绿色防控 促进产业聚集 黄山加快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05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吴江海)黄山市日前出台加快茶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从落实全域茶园绿色防控,促进产业聚集入手,加快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为此安排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并与社会力量合作,发起设立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黄山市是全省重点产茶区,也是传统名茶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的原产地,人均茶园面积是全省16.7倍,产量超过全省四分之一,出口值占全省八成以上,茶叶是农村经济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从今年起,该市大力推进茶园全域绿色防控,引导茶农和茶叶生产企业套种绿肥植物,建设林、茶、草并存的生态茶园,全面推广应用茶园“粘虫黄板+生物农药”模式,建立有机肥替代化肥机制。根据实施意见,到2022年,黄山市将实现茶叶产地化学农药零使用,认证覆盖率达95%以上,实现茶叶“三品一标”产品全程可追溯。

该市还大力促进茶产业聚集,提升产业综合规模。在茶叶生产环节,当地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性扶持的办法,积极培育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茶场为基础的现代茶产业联合体,打造茶叶初精制、茶叶深加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现代物流、便捷营销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加大红茶、黑茶、乌龙茶、安茶和冬茶等开发,开发速溶茶、袋泡茶、茶酒、茶干果以及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同时,该市还实施茶叶伴手礼工程,促进“旅游+茶业”“生态+茶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集茶园农业、休闲文旅和田园社区于一体的茶乡田园综合体,推出10条茶旅线路以及一批名茶主题庄园和名茶特色小镇。

为提高茶农和茶叶经营企业的积极性,黄山各地不断探索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服务联结等新型机制,让农民更好地分享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进而促进农户与茶企在利益上紧密联结。该市正着手建立“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的公共品牌管控体系,推进同行业或跨行业兼并重组,加快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品牌集中。政府还与银行、投资机构合作发起设立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导企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该市还加强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等专业协会的合作,创立中国历史名茶产业联盟,继续举办黄山茶会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增强黄山茶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

【编后】

当前,各地茶产业大多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现象。黄山市在大力提升茶叶品质、品牌竞争力的同时,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口促进产业聚集,提升了茶产业的综合效益,也会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张力量赴祁门县督查防疫和春耕、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讯2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力量赴祁门县督查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赤子丹青丝路情2020-02-26 02:36
一城清冷一城暖2020-02-24 00:43
评论:(落实绿色防控 促进产业聚集 黄山加快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