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安徽省七县(市)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化肥用量降两成 菜茶品质得提升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3-13 08:5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冯长福

有机肥替代化肥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质量兴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根据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安徽省怀远县、泗县、阜南县开展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金寨县、宁国市、桐城市、祁门县开展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据省土肥总站统计,2019年全省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区化肥用量较上年降了19.49%。

遴选实施主体358个

眼下,正是茶园管理和春茶开始采摘的季节。位于祁门县古溪乡谢家村的际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茶园里施过有机肥的茶叶格外翠绿,生机盎然。 “合作社是2015年11月份正式成立的,现有茶叶基地2000多亩,其中400亩为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 ”际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雪琴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县土肥站每年为示范片发放有机肥60吨,合作社只需付肥料款的30%,还安排专家来合作社实地指导茶农科学施肥。

“茶园增施有机肥的优点很多,它所起的效果是多方面的。 ”祁门县土肥站站长罗建恩介绍,茶园增施有机肥,有助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从而促进茶树根系生长和对养分的吸收;能增加茶叶产量,提升茶叶品质。有机肥还具有很强的缓中能力,可防止因长期使用化肥引起的酸度变化影响茶树生长,可提高土壤自身的抗逆性,保证茶园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祁门县主推“有机肥+配方肥”、“绿肥+配方肥”、“有机肥+机械深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四种技术模式,加强茶园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同时促进了茶树春季早生快发、芽头粗壮。随着气温快速回升,该县13000亩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近日将陆续开园采摘。

“七个试点县(市)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因地制宜推广多种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效果明显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样板。 ”省土肥总站站长刘军表示,2019年各试点县共遴选实施主体358个,创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11.46万亩。让财政资金花得更“精准”

据悉,2017年以来,中央财政下达安徽省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补助资金1.2亿元。去年安徽省从补助范围、对象、环节三个方面进行优化,让财政资金花得更“精准”。

“由原来的物化补助为主,逐步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等环节延伸,以有机废弃物资源量大的区域为重点,引导实施主体就近就地消纳畜禽粪污和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针对茶园有机肥运输难、施用难的问题,加大对相关运输和施用设备的补助;补助对象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发挥他们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小农户参与。 ”刘军说。

试点项目实施,激发了农户施用有机肥的热情,有效促进了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据省土肥总站调查统计,2019年试点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较上年提高6.48个百分点,茶叶、蔬菜核心产区有机肥施用量较上年增加了约 26400吨,增幅达25.54%。

项目区土壤质量得到改善,农产品品质、效益也得到提升。据省土肥总站调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设施蔬菜土壤盐渍化、茶园土壤贫瘠化和酸化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7个试点县已建果菜茶绿色食品基地50个,示范区产品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

把好有机肥质量关

“试点中,也发现一些难题,土肥部门正着手解决。 ”省土肥总站副站长余忠坦言,一是山区有机肥运输难。茶叶多产于山区,交通不便,而有机肥体量大,运输和施用难影响了有机肥的推广。二是有机肥质量良莠不齐。有机肥原料来源广、类型多、成分复杂;现行有机肥检验标准在检测方法和产品指标等方面存在不足;少数企业缺乏有效产品质量控制,有机肥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差异较大。三是部分茶农对动物源有机肥认识有误区。名优茶产区的茶农偏好使用饼肥等植物源有机肥,有些茶农对动物源有机肥认识存在偏差,担心动物源有机肥重金属、盐、抗生素等残留,在使用上存在顾虑。

余忠表示,针对山区有机肥运输难、施用难问题,相关县(市)要组织力量,研发推广适宜山区使用、简便高效的有机肥运输设施和装备,并加大补贴力度。将修订完善现行有机肥料标准中有机质含量等指标检测方法,严格产品中有害元素的指标要求,完善对有机肥料原料的质量控制。制定和完善有机肥替代化肥中长期规划,保证相关支持政策的的延续性和补贴资金的连续性。此外,要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新型经营主体文化程度高,探索施用新技术意愿强,提升产品质量的意识更高。

新闻推荐

畅通举报渠道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有人电话反映疫情问题。”1月25日,大年初一,省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一打开12388电话举报平台,即发现有群众留言,举报淮南市内...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赤子丹青丝路情2020-02-26 02:36
评论:(安徽省七县(市)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化肥用量降两成 菜茶品质得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