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芳村:昔日贫困村今日“网红”地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6 10:10   https://www.yybnet.net/

9月25日,在安徽省农业特色产业十大园区之一——祁门县祁山镇芳村,种植能人杨新冈正带领村民在荷塘里泵水挖藕,陈爱护带着家人收挖鱼腥草,赵亮和村民们采摘西瓜、香瓜……一派丰收忙碌景象。短短几年,从“无人问津”的贫困村成为网红打卡地、从年村集体经济“零收入”发展到60多万元,芳村实现了华丽蜕变。

芳村是祁门县祁山镇唯一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祁门县城以北、阊江河上游8公里处,全村10个村民组319户、1204人。“过去,年轻力壮的除了上山砍树就是外出打工,老的少的憋在家里过着穷日子,一年也难得看到几个陌生面孔来村里。”说起过去,71岁老人洪平安记忆犹新。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发挥芳村城效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城郊休闲农业园区这一定位,走特色种植发展之路。采取村委会+基地+经营大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帮扶部分有发展意愿、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发展鱼腥草、甘蔗、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园区建设初期带动23户贫困户流转土地86亩,每年户均增收1300元,同时有10户贫困户20多人在园区务工获得稳定收入,每年户均增收约3600元。”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再辉介绍。

优化园区种植结构是提高园区对城区居民吸引力,形成城郊休闲农业整体合力的基础。为此,园区先后投入各类资金21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能人”牵头承包、村民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陆续规模发展了荷花、莲藕、覆盆子、白芨、芦笋、鱼腥草、西瓜、甘蔗等特色种植基地。“在去年60亩观赏荷花的基础上,今年扩大了40亩,专门种植莲藕,分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然后在荷花池里套养龙虾、甲鱼,再在周边种植西瓜、甜瓜、水果玉米,保证游客来了有看的、有玩的、有吃的,还有带的。”尽管今年百年一遇的洪水影响了收成,但杨新冈没有气馁,准备将种植规模再扩大200亩,他对这种立体种养模式和园区未来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记忆乡愁。为吸引更多游客,园区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同时,对一些节点进行了提升改造。如在百亩荷花种植基地打造葡萄架和蘑菇亭以及河边烧烤地带,建造3500平方米的晒场,800米莲子园区生产、观赏便道。荷花盛开期,芳村成为网红打卡地,游客日流量突破2000人次。

村民洪平安因患直肠癌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治疗,身体有所好转后,他流转了7亩田地,并搭上特色种植快车种起了鱼腥草和甘蔗。“一亩鱼腥草能卖12000多元,八分甘蔗能增加6000元收入,土地流转金3500元,加上我在园区务工也有3000多元。”洪平安掰着手指算了今年的收入,言语间充满了对休闲农业和特色种植带来收获的满足和幸福。·刘文化·

新闻推荐

祁门县积极打造长三角茶旅研学体验优选区

本报讯8月29日,一批来自长三角城市的近70名游客,来到“中国红茶之乡”祁门县,开启了为期两天的“醉美茶乡、匠心传祁...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观 茶 崔小红2020-08-27 08:12
猜你喜欢:
菇农忙种致富菇2020-09-14 03:36
邂逅胡永久2020-09-13 23:46
评论:(芳村:昔日贫困村今日“网红”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