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茶修之道在于心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0-11 12:58   https://www.yybnet.net/

学习泡茶。老师演示泡茶礼仪。八雅课堂同学学习泡茶礼仪。八雅课堂同学学习泡茶礼仪。

茶修是心灵的自我疗愈

茶修,并不拘泥于形式和繁琐的礼仪,把生活中的点滴融入一杯茶中,感受生命中原有的馈赠,思考生活中点滴的美好。这份安顿,源于茶——一片朴素的叶。

茶修是介于茶艺与茶道之间的,以茶为载体,体现茶人精神修为的茶文化活动。茶修既追求环境、茶人的外在美,也引导茶人由外向内,觉察内心的宁静规整、和谐圆融。修为茶人内心的自我价值观和自我世界观是茶修活动的主要目的。

参加茶修的人,通过对茶的冲泡,对环境的觉察,对事物的观复,对万物的感恩,对自我的认知,在放松、舒适的环境中处在一种自我内省、自我参照系改变、自我疗愈的良性循环的生命修行中。

品茶是一种精神的洗礼

人人都会喝茶,但并非人人会品茶,品茶是一种精神的洗礼,是一种艺术的欣赏,是一种生活的享受。

品茶要在“品”字上下功夫,仔细体会,徐徐品味。品茶给人带来的是无穷乐趣,让人们在不自觉中享受片刻的宁静与安逸。

自古以来,很多人将品茶与人生、性情联系在一起,那一片小小的茶叶能释放出无穷能量。

喝茶,要讲茶道,还要讲体质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适宜的茶也不同,因为茶有药性,茶也分凉性与热性。

中国茶叶统分为六大茶类:绿茶、黄茶、白茶、乌龙茶、红茶、黑茶。

绿茶是我国饮用最广泛的茶,黄茶中有黄芽,白茶中有银针,青茶包括乌龙茶、铁观音、大红袍,黑茶中有普洱茶等,这些茶是根据茶叶发酵的程度,由低到高来划分的。

凉性的茶:绿茶和乌龙茶中的铁观音(清香型之清青等轻发酵工艺),白茶与生普(未经陈年存放),黄茶。

中性的茶:乌龙茶中的大红袍(岩茶,如果足火烘焙,时间短也是火性较足)、传统老工艺铁观音(包括半发酵的清香型正炒铁观音),凤凰单丛(半发酵的传统名茶)。

温性的茶:经过陈年存放的生普洱茶、老白茶、老铁。

热性的茶:红茶(特指中国产红茶,如正山小种、滇红工夫、祁门红茶等)属于全发酵茶,刺激性小,热性。

黑茶类:茯砖、六堡茶、普洱熟茶(渥堆发酵普洱茶)等,为后发酵全发酵茶类,热性。

(陈茶 整理)

新闻推荐

遗体角膜完成捐献,祁门女子了却遗愿

本报讯9月27日下午4时,因病去世的祁门县闪里镇港上村村民刘雁,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完成了遗体、角膜捐献,实现了她生前念念不忘...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化危为机拓市场2020-09-17 03:59
猜你喜欢:
评论:(茶修之道在于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