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绷弦不松防患未然 黄山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操演练侧记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2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我宣布,黄山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操演练现在开始!”10月10日上午8:10,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正竹在市防指下达指令。当天,黄山市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操演练,模拟黄山市某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紧急集合各区、县卫生应急流调和采样队伍支援。在事先不告知的情况下,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依次电话通知各区县指挥部,要求紧急组织2名流调人员和1名采样人员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流调和采样任务。

8:15,市防指电话通知徽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8:53,徽州区卫生应急队伍到达市防指,按要求进行现场实操。

记者在实操现场看到,本次应急演练设置了携带物资查验区、防护服穿脱演示区、咽拭子采样演示区、现场问答区。一次性医用防护服、PE手套、病毒采样管、医用废弃物袋、75%医用酒精和喷壶……对照采样清单和应急流调物资清单,工作人员对卫生应急队伍准备的相关物资一一查验。戴帽子、戴口罩(检查气密性)、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戴手套、手消毒、摘护目镜、脱防护服……所有物品丢在医疗废弃物袋内,消毒、封口、带回,卫生应急人员快速有序按穿脱顺序做好个人防护。“抬头,嘴巴张开,发出‘啊’声。”采样人员用拭子为受检者采样。评委、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程菊红表示:“穿脱防护服的顺序很重要,废弃物处理也很关键,每一步操作都要消毒,采样部位和深度也有相关规定,3个部位都要擦拭3次以上,才能保证样品的相对可靠性,检测结果也会更准确。”

“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完成本次两名密接者咽拭子采样有哪些注意事项?”现场问答环节,评委、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海波向卫生应急人员提问。他告诉记者:“这些环节主要考量疾控部门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是否能够按照防控方案具体要求来做,比如接到疫情报告后,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根据区县路程远近测算时间),考验应急能力如何,平时储备的物资是否充分,个人防护操作是否正确,咽拭子采样流程是否顺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能为决策者提供直接的信息。”

参加完实操演练,祁门县疾控中心程发利感觉收获很大:“这次演练是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检验,通过演练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回去以后要加以改进,不断提升防控工作能力。”休宁县卫健委主任李剑表示:“参加演练可以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我们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平时也会开展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培训,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但防控这根弦还是不能松,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谈及实操演练的目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欧阳波涛表示:“旨在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强化防控意识,绷弦不松,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通过演练,检验和提升各地应对局部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舒俊·

新闻推荐

祁门县“政法小苑”实现“最多跑一地”

本报讯日前,祁门县人大、法院、司法、自然资源等单位专家、律师以及当事人吕某某等齐聚县“政法小苑”(综治中心),评议当...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薪火相传之傩舞2020-09-14 03:53
猜你喜欢:
评论:(绷弦不松防患未然 黄山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操演练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