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黄山市“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2-23 04:49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以来,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1872元增加到2019年的16970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4.2亿元,同比增长1.9%;各类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到243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93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2家),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6家;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70.4亿元,已建成和基本建成省级中心村325个,在建省级中心村74个……

一组组数据,见证和记录了黄山市“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足迹。“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黄山市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精致农业,一幅农业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正在黄山大地徐徐展开。

农业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

2014年,江雪霞返乡创业做了一名“茶农”。经过几年努力,她和家人在祁门县古溪乡际源村建起了1000多亩的茶园基地和70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厂。2018年,她将传统红茶制作工艺推陈出新,打造原创红茶产品“粽茶”。近年来,她重点发展电商,开设“粽茶”线下体验店和电商平台店铺,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销售。她还聘请当地茶农、村里留守妇女到茶厂务工,直接带动100多人就业,辐射影响3000多人,人均增收5000余元。

80万亩茶园、70万名茶农,茶叶是山区生态富民的支柱产业。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黄山市以全产业链有机化为抓手持续推进茶产业发展,全市茶叶产量、产值稳定占比全省三分之一,茶叶出口额占全国10%、全省80%以上。今年茶叶产量4万吨,一产产值38.8亿元,茶叶综合产值达150亿元。9家茶企入选中国茶叶企业百强。太平猴魁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太平猴魁茶文化系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黄山市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全面完成46.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5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10万亩。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6.1万亩,粮食总产29.3万吨(其中稻谷产量22.04万吨),油菜籽3.2万吨。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全市菊花、特色果蔬、皖南花猪、黄山黑鸡等“土、特、优”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到243万亩,山泉流水养鱼成为发展山区经济、扶贫开发的新兴产业,全市累计发展泉水鱼池(塘)9477口,面积20万余平方米,实现综合产值5亿元。

农业绿色发展开创新局面

五城镇是休宁特产“五城茶干”的主产地,以前做茶干都是用柴火煮豆浆,后来改成煤炭,气味大,污染也大。2018年以来,休宁县大力推进“气代煤”工程,对全县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茶叶、菊花加工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予以淘汰或实行清洁能源替代。守好绿水青山,让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几年来,休宁县坚持依托特色资源和生态优势,紧紧围绕“两茶一花一鱼”等特色产业,不断推动传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茶叶、菊花、泉水鱼等特色优势农产品被列入政策保险试点,五城米酒、皖南花猪、蓝田毛豆腐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得到保护和发展。去年,该县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五年来,绿色植保理念深入人心,化学农药使用量逐年递减。黄山市在全省率先构建“七统一”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成规范化网点462个,实现乡镇覆盖率100%,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率达80%以上。有机肥使用面积超60万亩,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22%,农药化肥“两减量”、秸秆粪污“两利用”水平保持全省领先。

农村民生改善迈出新步伐

歙县森村乡皋径村盛产红薯,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打粉丝,江大明是村里的粉丝大户,仅靠打粉丝一项年收入可达6000元左右。通过“四带一自”发展模式,该村大力发展粉丝、山芋干、竹笋、青梅等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蔬菜、中药材、林果等特色农业在黄山市遍地开花,精细农业放异彩,农民增收喜开颜。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来连续保持全省前5位,今年前三季度为13533元,同比增长6.2%,预计全年增幅7.5%左右,绝对值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黄山市深入推进以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连续8年走在全省前列。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干部群众群策群力,从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发展到自发让路、无偿捐赠、出资修建六角亭,能工巧匠主动返乡参与建设,为配合村里拓宽道路,村民曹景高自发将家门口阶梯后移,程德秋主动拆除直角围墙,他们真正把自己当成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受益人。

美丽乡村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三产融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各项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全市人民正辛勤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征程。·舒俊·

新闻推荐

港上村:一片桑叶造福一方百姓

本报讯虽然已是初冬时节,但在祁门县闪里镇港上村千亩蛋白桑基地里,许多市民和游客正在体验田园采摘乐趣。市民程晶...

祁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祁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黄山市“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