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完颜麟庆与汤口芳村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2-30 05:18   https://www.yybnet.net/

芳村献茶

□李平

完颜麟庆(1791-1846),满洲镶黄旗人,嘉庆十四年进士,官至四品京堂,著有《鸿雪因缘图记》,全书共三集,每集分上下两卷,一事一图,一图一记,共记二百四十篇,二百四十图,内涵涉及山水屋木、人物走兽、舟车桥梁,包罗万象,纤毫毕具。其中有篇文章为《芳村献茶》,是他在道光三年(1823)出任徽州知府时所记。文章不长,数百字而已,却生动地记述了197年前芳村的自然风貌及民间习俗,读来真是趣味盎然,不妨抄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余既回菴,饭罢将行,重至朱砂泉上,徘徊不忍去。松青送过汤溪,致主僧意,赠云雾茶、五光石,受而答以鉼金。下宿谢氏祠,山农言近多虎患……又石门峰下有巖,为猿穴,秋来尤多。翌晨早行,抵芳村,果见群猿交股连臂,状如巨绠,下饮于溪,攀藤缘木,嘻笑窥人。比至村,则地势坡陀荦确,漘岸相错,人家略彴拒门,疏篱阻水,半在烟岚云气中。天容泬廖,游尘不到。乃驻肩舆,小憩树下。有老妇年七十余,指问舆夫曰:官为谁?答曰:府太爷。又问:是姓麟否?答曰:然。亟回家,烹茶来献曰:小妇人有子被案牵连,受累数年矣,去年太爷到任得雪,今幸瞻仰,愿代谢。遂叩首。余命之起。啜其茶甚香……已而缘溪渡岭者再,是为谼中问汪司马道昆园,黄叶自飞,白云不扫,已无遗迹。行数里,见芗石二字尚络萝薜间,字以人传矣。晚宿潜口水香园,乃八月二十八日也。又续前作,纪之以旑曰:转瞬雾仍合,归途逸兴赊。山农谈旧事,老妇饷新茶。囊重因携石,衣香为染霞。感君风雅甚,相伴路忘遐。

文中所说的朱砂泉即现在的黄山温泉,朱砂泉的名称来源于泉水产朱砂的传说。李白咏黄山诗有“渴饮丹砂井”之句,丹砂即朱砂。宋胡仔的《苕溪渔隐从话》中称“唯新安黄山是朱砂泉、春时水即微红色。”完颜麟庆是八月去的黄山,想必此时泉水清澈见底,故“徘徊不忍去”了。此外,黄山还有朱砂峰、朱砂洞之名,皆因朱砂之故。

文中提到的“五光石”又名“发光石”,产于黄山莲花沟。黄山河谷中多奇石,北大门的婆溪河出产的黄蜡石,集和田玉温润坚硬和寿山石色彩华丽于一身。上品的黄冻蜡通透细腻,握在手中如婴儿的肌肤。黄山的云雾茶据说就是现在的黄山毛峰,我倒觉叫云雾更为妥帖,因为这里的高山茶叶在生长期总是萦绕在烟雨之中。这篇文章也再现了百年前的芳村风貌。地势起伏,浮溪河两岸怪石嶙峋,小桥流水人家,村子半在云雾之中。天色晴朗,空气清新,于是完颜麟庆“乃驻肩舆,小憩树下”一览这眼前美景。

芳村的谢姓是大姓,看村民登记表,上面差不多清一色的姓谢。传说芳村的谢氏宗祠规模宏大,可惜在二十年前拆除了。完颜麟庆下宿的谢氏祠,现在原址上建的房子就是村委会的办公楼,我在这里呆了三年多,如今看《鸿雪因缘图记》这篇文章,想象着他在宗祠前的浮溪河旁流连忘返,不禁让人唏嘘,百年岁月,也只是弹指一挥间。

徽州地处崇山峻岭之中,自古虎患严重。据最早的《祁门县志》记载,公元1234年宋朝“邑多虎,伤2000余人,邑令傅褒募人擒其十之一。”清道光《徽州府志》称“婺源多虎,伤男妇二百余口。捕猎无策,民皆焚山逐虎,延烧苗木不啻亿万。”可见虎患之惨烈。地处黄山北大门的原太平县(现黄山区)辅村亦是老虎经常出没之处,辅村原名虎村,可见老虎之多。据《太平县志》记载:乾隆四年(1739)太平多虎患。黄山区《乌石镇志》:明末,乌石船渡有虎出没,始食一僧,继食数十人,民震怖。同属徽州的芳村地处黄山脚下,此患亦概莫能外。所以麟庆知府下宿谢家祠后,自然会有山农来报虎患。黄山地区的老虎灭绝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黄山区一中,至今仍保存着一只完整的华南虎标本。我在一中补习时,在资料室见过。虽是标本,但虎色斑斓,还是令人不寒而栗。

黄山猴有别于猕猴,体形较大,性格凶猛,去过黄山野生猴谷的人应该印象深刻。除了猴谷景区,现在已很难再见到它们的踪迹,但《芳村献茶》再现了近两百年前它们生动的画面。“群猿交股连臂,状如巨绠,下饮于溪,攀藤缘木,嘻笑窥人。”群猿交股连臂,犹如一根巨大的绳索,可见猴子数量之多,而且并不惧怕人类,嘻笑自如。

汪司马道昆即汪道昆,徽州歙县西溪南人,明代著名戏曲家、抗倭名将。嘉靖二十六年进士,初任义乌知县,历官武选司署郎中事员外郎,襄阳知府,福建按察使,福建、郧阳、湖广巡抚等职,仕终兵部左侍郎。汪道昆不仅武略超群,文韬也相当出众,有《太函集》120卷,收散文106卷,诗歌1520首。除此之外,他还精通音律,在戏曲创作方面有较高水准,传世有《高唐梦》《五湖游》《远山戏》《洛水悲》《唐明皇七夕长生殿》。另著有《北虏纪略》1卷、《数钱叶谱》1卷等。《明史·文苑传》有汪道昆传。如此才俊自然为完颜麟庆所敬仰,只是物换星移,故园不再,徒生“黄叶自飞,白云不扫,已无遗迹”的感慨。

完颜麟庆作为金世宗完颜雍的第二十四世孙,任徽州知府期间,倒也没什么官老爷架子,僧人赠送他云雾茶、五光石,他收下后答谢以鉼金。在芳村遇到一个老妇人拦住轿子,也不恼怒,还一一回答人家的提问,还站在路边喝老妇人感谢他为其子昭雪冤屈而献上的新茶。完颜麟庆生平涉历之事,各为记,记必有图,有图必出自名家之手,所到之处皆称因缘,实在是个有趣之人。

新闻推荐

2021年合肥人游祁门门票半价

祁门县作为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是一个由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和新安医学浸润出来的千年文化古县。12月16日上午,祁门旅...

祁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祁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完颜麟庆与汤口芳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