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祁门 > 正文

程永清:独臂撑起幸福生活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1-19 05:11   https://www.yybnet.net/

“家要靠自己撑起来,不干怎么行。”在祁门县祁山镇六都村,有一个叫程永清的村民,凭着一只左手,通过学习钻研和苦干实干发展黄牛养殖,扛起了家庭生活和发展生产的重担,撑起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今年47岁的程永清是个踏实肯干的庄稼汉,除了在家种地养猪外,农闲时节还外出打工。夫妇两人勤俭持家,辛苦劳作,日子过得还算可以。2004年初,30出头的程永清在浙江某建筑模具车间务工时,右手意外卷入机器,成为了肢体二级残疾的残疾人。回到家乡后,面对年迈的父母和准备上小学的女儿,仅靠妻子一人种地是远远不够的。六都村委会考虑他的生活窘境,拟申报他为低保户,却被他婉言谢绝。凭着自己的顽强和坚韧,程永清和妻子不仅把田间地头打理得井井有条,2011年还盖了新房,开了间小卖部,全家人逐步摆脱了生活困境。

皖南山区,肉牛养殖的不多,秋收过后的稻草、玉米秸秆、红薯藤不仅白白浪费,清理起来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些东西烂在地里太可惜了,用来喂牛多好。在我们农村,除了种就是养,自己原来养过猪,有一定的养殖经验。”2013年末,程永清萌生了养殖肉牛的念头。他先后投资10多万元,盖起牛舍和饲料加工储藏间,从山东买回10头牛犊养殖。有过养猪经验的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很快就掌握了一套科学的养牛方法。

秸秆、红薯藤大量收回来以后,牛短时间吃不掉,程永清就想如何储存下来。他通过多方查找资料,了解到可以通过发酵打包机打包存放。于是买了一台机子收集“废料”,再加上自己种点草,一年养10来头牛基本够吃,不用再去花钱买饲料,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第二年,程永清就收益5万元。接下来几年,程永清没有盲目扩大规模,稳扎稳打,每年都取得了较稳定的收入。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上一头牛犊卖到了13000多元。为降低养殖成本和异地购买会有传染病风险,程永清开始试着自繁自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去年12月份,程永清的养牛场成功繁殖出了两头小牛。

“我还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看着还没有满月的牛犊,程永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胡玮刘文化·

新闻推荐

祁门县:“深山卫生室”解决“看病难”

本报讯“组里终于拥有了卫生室,小病不出组还能得到医保报销,真是为村民办了件大好事。”祁门县箬坑乡低岭组村民王茶香...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程永清:独臂撑起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