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程忠祥:在民乐演奏的路上执着前行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2-12 14: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劼

在不久前举办的市老年大学第五届艺术节开幕表演上,市老年大学民乐班程忠祥老师创作的一首新歌,演唱者甫一亮嗓就艺惊四座。不仅因为歌词紧扣时代脉搏,更因为它动人的旋律和精彩的合奏。作为一名资深的民乐老师,程忠祥带领的市老年大学民乐队,常常出现在城乡大大小小的舞台上。

市老年大学民乐队成立于2011年,从开班的第一天起,程忠祥就和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说起自己当年的学艺经历,程忠祥笑言,自己多半是自学,但却在学艺的道路上一再遇到贵人。在读小学的时候,他因为父亲喜欢拉二胡的关系,开始接触到乐器。天资加上爱好,使得他没事就拿着父亲的二胡弹奏上一段。很快,父亲掌握的有限的乐理知识已经无法教授他,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父亲的一位在音乐学院任教的朋友成了他的第二位启蒙老师。每到假期,他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以二胡为主。

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学习,程忠祥不仅熟练掌握了二胡的演奏技巧,而且还能演奏出不少难度大的作品。到了中学,他一位同学的哥哥又为他的自学之路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一位同学的哥哥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是专业的二胡演奏家。他应该算是我的第三位老师。基本上,只要他在家,我都会去请教,对我后来走上乐器演奏之路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正是因为这些积累,让少年程忠祥成为学校里的名人。他在休宁中学读书的时候,组建了学校第一支民乐队。

他曾当过老师,也曾在歌舞团工作过,后来又担任一家企业的厂长直到退休。不变的是,他对音乐的那份执着始终不曾动摇。他精通打击乐、吹奏乐,还有弹拨类乐器,而这些也是组建一支民乐队的基本条件。

退休之后,他曾受邀指导乐队演奏,受邀去给青少年上民乐课。直到2011年,市老年大学民乐班成立,他的音乐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这支民乐队,学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退休人员,有医生、公务员、教师,也有专业搞乐器的科班学员,大家聚在一起,程忠祥就是他们的灵魂和核心。每到周一上民乐课,程忠祥指挥,学员们分别用不同的乐器合奏乐曲,弦乐动人,琴声悠扬。

市老年大学民乐队多次参加黄山市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也曾多次受邀去表演。程忠祥说,这是他热爱的事业,也是他对音乐的不懈追求,未来还希望带着民乐班走下去,演奏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献给观众。

新闻推荐

收费员兼劝导员洪进才让公共停车泊位有序运行

□记者程向阳文/摄肩挎黑背包,手持计时计费器,身穿黄色反光马甲背心拍照,打印小票……自今年9月11日以来,细心市民发现,中心城区黄山西路、滨江中路上多了一种人群——公共停车泊位收费员,洪进才即是其...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程忠祥:在民乐演奏的路上执着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