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王宏春:见明堂里话收藏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2-14 16:58   https://www.yybnet.net/

□江志伟

休宁县“见明堂民俗博物馆”的馆长王宏春先生,是中国收藏家协会的资深会员,职业艺术品鉴定师。打从20岁时离开休宁,去上海江西北路红木家具店和珠宝店打工开始走近艺术收藏,至今已经有了近40年的专业艺术收藏的业龄了。28岁时由于上海店址因拆迁而中断,已经独当一面的王宏春毅然回到休宁,先是创办起一座“见明堂”艺术品收藏馆,然后在此基础上,又扩大为黄山市首家正式获批的民办博物馆和该市目前唯一的一家民俗博物馆“见名堂民俗博物馆”,并成为了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在“见明堂民俗博物馆”里逡巡,碰来碰去皆古董,犹如沉浸在文物古董的海洋中,进入视野的一切一切,全都是古色古香、琳琅满目的艺术收藏精品。王宏春说:在这样的艺术藏品氛围中呼吸和生活,是他一生最大的心愿和满足。到现在为止,见明堂已有红木古家具、古瓷器、古玉器、古紫砂和古杂件等类艺术藏品共二千多件,其中的“镇馆之宝”目前有:清代巨型瓷立佛、清代华南虎皮、明代黄花梨灯架、元代龙泉窑天球瓶、明代“独占鳌头”新疆和田羊脂玉珍品、清代青花蕃莲纹将军罐、明代全黄花梨提篮、红山文化时期玉俑和清代红木雕花床等。

那么,“见明堂”的堂名,又到底有些什么名堂呢?王宏春的回答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原来这个堂名,既来自他儿、女的名字,更来自他的收藏观,这就是:我们做收藏这一行的,必须“见”到东西才能“明”明白白;我们必须以真货待人,而这种真必须一见就明。弄虚作假,只会败坏自己的藏德,断了自己的藏路。同时,要实现自己在收藏过程中能够做到“一见就明”而不至于看走眼,就必须广识多见、善于学习、不断积累,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力量。

王宏春说:自己是个把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都全部献给专业收藏的人——长时间的跋山涉水、走南闯北的广收博藏,为此遭遇车祸右额一连缝了几十针也在所不辞。为着一件费尽周折终于到手的藏品,他整天价把玩、欣赏,爱不释手,废寝忘食。到手的当天晚上,必定要乐极失眠,一夜要起床好几次,面对藏品反复观看,越看越舒服,越看越长见识。即便是熟睡的时候,他也常常被那些关于收藏的失而复得的美梦或者得而复失的恶梦笑醒或哭醒。天道酬勤,正由于此,王宏春在几十年的收藏生涯中,只有过一次走眼失误,专业功底广受赞誉。有例为证:一位老太太慕名来找王宏春,要将藏在衣服口袋里的一批古钱币拿出来请他帮助鉴定一下。当她正要将古钱币往外掏出时,却被王宏春叫停了,原来多年的收藏经验,使得他只需凭藉古钱币在口袋里的“飘打脆”的响声,就能判断出是假币。

最令王宏春欣慰的是,他的从事IT业的女儿,为他制作了相当专业的“见明堂”网页,顿时使他可以通过网上交流,广交天下藏友,增加收藏乐趣,提高收藏品位,王宏春正“藏,并快乐着”。现在,信心满满的王宏春馆长表示:要落实“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馆理念,实现“两个一”的愿景,这就是:一定要把见明堂民俗博物馆里的这些自己一生从民间搜集积累下来的珍贵藏品永远留在休宁,一定要把见明堂民俗博物馆,打造成黄山、安徽乃至中国一流的民办民俗博物馆!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记者汪悦舒俊晨刊讯春节前夕,困难群众的冷暖让党委、政府和民间爱心人士牵挂在心。2月11日,市商务局为中心城区困难群众送温暖,送去菜、肉等慰问物资,致以新春祝福。他们来到昱中街道柏树街社区。...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超级牛”送枣子2018-02-09 15:10
猜你喜欢:
评论:(王宏春:见明堂里话收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