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库区移民话新春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2-16 14:52   https://www.yybnet.net/

2月15日,除夕,休宁县陈霞乡回溪村毕村二组,这个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一改往日的宁静,欢笑声、问候声从清早起便不绝于耳。这将是村民们在自家老宅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

65岁的村民朱成兆一大早便起了床,和老伴韩来好一起打扫卫生,准备年夜饭。朱成兆是地道的回溪人,初中文化的他能写一手像样的毛笔字。“上联喜今朝月潭水库大建设,下联望未来移民生活更美好,横批实现中国梦”青石门框上的这副春联就出自他的手笔。

月潭水库是全国172项重点水利项目之一,总投资29.9亿元,涉及休宁陈霞、海阳、溪口三个乡镇。其中征地总规模16627亩,土地征收任务12139.94亩,库区总计需搬迁移民1601户7418人。水库计划于2019年1月开始蓄水。

朱成兆所在的回溪村位于月潭水库淹没区。水库建成后,他家的老宅和大部分田地将被淹入水底。对于移民搬迁,休宁县采取了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和城镇购房安置相结合的搬迁安置方案。而朱成兆一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集中安置。新房子在陈霞集镇安置点,大约250多平方米,两层半的联排别墅。

当乡村干部走进家门洽谈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时,朱成兆毫不犹豫便签下了协议。之后,他才知道自己是组里第二个签协议的。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在面对国家建设需要时,理应带好头。

乡村的暮色越来越浓,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划破了寂寥的夜空。朱成兆打开电视,一家边吃边话着家常。“新房子还有点扫尾事,再放上个几个月,就能住人了……”儿子朱雪光说的最多的还是城里新房装修的事,毕竟那将是他未来的婚房。“陈霞安置点那里建设蛮快的,听说能住4000多人呢。”朱成兆说起了安置点新房的事,老伴接过了话,“是啊,新房子好,有卫生间,又亮堂,真好。”“安置房建好了还得装修,这一时半会儿也住不成。我的想法是,等城里新房能住了,我和你妈一起进城去,我俩手脚勤快,养活自己还是没有问题的。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你就安心去外面闯荡吧,一家人多挣点钱,把你的婚事办得风风风光的。”朱成兆的脸上泛着红晕。

对于未来的生活,乐观的朱成兆并不担心。对于他这样的移民,政府将从水库蓄水之日起,每年给予每人600元的补助。自己有砖匠手艺,老伴又勤快,不管是住到城里还是住在安置点新房里,都能自食其力。而让他尤感欣慰的,因月潭水库建设而生的月潭湖风景旅游区,早已与月潭水库建设同步运行、同步开发。届时,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儿子可以在家门口找工作,而自己还可以用安置房办农家乐、搞旅游,那可是正宗的湖景别墅。

当长条桌上的自鸣钟快走到12点时,朱成兆和儿子按照传统方式迎接了新年。“这是传统,不能丢。”朱成兆动情地说。“移民生活更美好”几个遒劲大字,展示了许多和朱成兆一家一样的移民对未来新生活的美好期盼和自信!

·陈佳·

新闻推荐

“超级牛”送枣子

·休宁县海阳二小小记者站汪硕(三年级)·慢慢国有两个很要好的朋友,一个是蜗牛,绰号“超级牛”,一个是乌龟,外号叫“闪电龟”。他们经常在一起玩耍,做游戏。又到一年秋天,“超级牛”家的枣子结果了,圆圆的...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敬老院里春意浓2018-02-13 18:15
猜你喜欢:
一条久远的国道2018-02-14 16:58
赏雪观梅2018-02-08 00:00
评论:( 库区移民话新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