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梦里乡村养生天堂祖源未来不是梦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18 11:1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程向阳 汪悦 吴玉莲 樊成柱 文\摄

3月25日,第八届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暨“想见新安江”全国摄影大赛在休宁祖源村举办。层层梯田环绕村庄四周,人们在金黄花海中舞龙狮、打腰鼓,摄影师纷纷用相机记录这唯美时刻。祖源成了游客眼中的世外桃源,“祖源现象”成为乡村振兴的范本。

A

民宿经济渐成声势

祖源村位于休宁县溪口镇西南部,位于海拔685米的插角尖山腰。近日,记者一行沿盘山公路直达该村。远远望去,百余亩梯田与粉墙黛瓦的徽派古民居相得益彰。整个祖源村四面环山,犹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村中古树众多,一棵红豆杉有1200年历史,与村同岁,堪称“徽州红豆杉之王”。然而因交通不便,古老的村庄不能留住村民,不少人去外地生活,很多无人居住的房屋破烂,甚至倒塌,有的剩下几根柱子,一片衰败景象。

2011年5月,省资产管理中心和祖源村结对,通过走访、开会研究,结合祖源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厚重的徽文化底蕴,决定开发祖源村旅游、农业观光、民俗生态项目。同年,祖源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12年,祖源村被定为百佳摄影点,并获部分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村内举办首届祖源民俗文化节,对外知名度逐渐提高。“后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搬迁到山下或者其它地方的村民现在都陆续返回。”祖源村书记项祥年说,村中人口最兴旺时900多人,后来只有100多人,留守在村中的基本都是贫困户,茶叶和水稻是他们的经济来源。随着祖源发展旅游,游客越来越多。2013年,村民项祥敏嗅到商机,简单装修家中自建房,开办集吃、住于一体的农家乐。

“现在逢周末和节假日,客房都要提前预定。清明小长假,因为游客实在安排不过来,我将一个80人的团队安排进其他村民的农家乐。”项祥敏说,原本他在山上养土鸡,因为村里发展旅游,便关闭养鸡场,专心经营农家乐。随着游客入住率提高,他重新装修客房,现在有9个房间,可以同时容纳20多人住宿。因为价格实惠,他的农家乐受到摄影和户外团体的青睐,有了不少回头客。2017年,他的农家乐收入就有10多万元。

随着村中游客数量增长和农家乐兴起,至今村民自发兴办的农家乐已有10家。“去年以来,来祖源的人很多,留下来的游客占总数的10%-20%,有时还超出全村的接待量。”项祥年举例,如果一天来了1000名游客,有200人留下住宿,村内民宿就满足不了需要,还好宏森投资集团目前有100多个床位。目前,全村民宿形成差别,宏森投资集团接待高端游客,村民经营的民宿接待中低端游客。

B

庞焕泰的祖源情结

如今提起祖源,就会想起庞焕泰。他是上海宏森投资集团董事长,如今可以说是祖源村代言人,也是祖源的一张名片。2015年,因为上海一个房地产项目需增加文化因素,他到祖源考察,遂与祖源结下不解之缘。之所以选择祖源,他说一是保护古民居,二是为改变祖源村贫困面貌。

“当时我们考虑祖源未来的出路,通过招商引资,村两委决定盘活村民闲置房屋和土地。”项祥年介绍,村里2015年11月和宏森投资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并和村民签订流转和租赁合同。村民非常支持,签订协议率100%。

2016年,庞焕泰带领团队进驻祖源,租下30多栋破烂旧屋、猪圈和堆满垃圾的废地,开始拯救这些徽州老宅,开启梦乡村祖源民宿群项目。一期共改造古民居26栋,二期完成古民居改造8栋,包括客房、餐饮、酒吧、书吧、茶吧、面包房等。每栋房屋均配备私家花园,花园内景色各异,房内配有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独立卫生间、无线网等设施设备,民宿群日接待能力可达100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就做一件事。”庞焕泰说,民宿改造项目带动了村民致富,祖源村民对这个项目经历了反对、观望、参与、支持四个阶段,现在已经走到第五个合作阶段。为丰富村民娱乐生活,拉近与村民距离,今年1月15日、16日,他邀请歌舞团到村口广场为村民免费演出,但要求不许吃瓜子、不许丢垃圾、不许大声喧哗,拿票对号入座。原以为村民难做到,但是一场演出下来,即便是村中的八旬老人都不打折扣地做到了,让他很欣喜。

“一个外地人都为我们村做了这么多事,要不是他,我们这些老房子烂掉、倒掉,一文不值,又怎么会有游客过来?”村民张春香说,如今再也没有村民乱丢垃圾了,村中的小水渠也非常清澈。老百姓素质提高了,游客也多起来了。今年她和别人合伙,在祖源村内租下两栋房子,投资40多万元创办农家乐。从开业到现在来看,经营情况理想。

庞焕泰认为,乡村旅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与村民形成利益共同体,让村民参与进来,走集体致富道路。首先,宏森集团收购或租用的古民居基本都是废弃危房,这本身就带给村民很大收益。同时,项目可以吸收村民就业,目前就有几十人。宏森集团还拿出100万元,扶持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今后,祖源村民既是股东又是劳动者。“现在的民宿打造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下一步会在环境和旅游项目上做文章。”庞焕泰说,环境绿化、美化工程都请了专业园林规划师打造。根据每个民居特点还配置一些花木,形成主题园区。大环境上,围绕村庄的梯田将划片种植梅花、菊花、桃花、樱花等。目前,2000株梅花已经入土,目标是形成四季花海。因为这里水质非常好,空气富含负氧离子,食材纯天然,下一步,宏森集团准备把祖源打造成“梦里祖源 养生天堂”,请医术精湛、全国知名的老中医上山坐诊。这样游客到祖源来既能放松身心,又能得到养生、医疗方面的专业建议。“我们那个祖源天道已经修建好,你们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云在脚下飘的感觉。”庞焕泰绘声绘色地向记者介绍新修建的祖源天道。目前这个景点也是游客必到景点,深受游客尤其是摄影爱好者喜爱。 

C

祖源旅游不断努力

为丰富祖源旅游项目,挖掘当地文化资源,2016年11月18日,祖源村史馆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全市首批重点打造的7个村史馆项目之一。依托村中古祠堂祖源堂改建的祖源村史馆分祖源姓氏、祖源故事、祖源记忆、祖源十景、祖源民宿、祖源嬗变等20余个主题,以历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特色成就等为重点,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还原原汁原味的祖源乡村记忆,展示千年古村今昔变化。

此外,连接木梨硔与祖源的古栈道已贯通,下一步将进行道路提升,让两个古村落的乡村旅游互通。

新闻推荐

市民举报老妈乐坑人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阳湖店空无一人□记者程向阳文/摄日前,本刊接市民反映,称黄山市有不少老人被老妈乐——全家福商贸公司集资诈骗(以下简称老妈乐),数额巨大,目前在黄山的7个门店已换门头,老板跑路,电话打不通。据...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梦里乡村养生天堂祖源未来不是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