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月潭湖,掀起美丽盖头来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19 11:25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程向阳 整理

近日,《月潭湖综合旅游码头及航道项目施工图设计》评审会在合肥召开,会议原则同意通过评审,意味着月潭湖旅游区的建设迈进实质性一步。未来,月潭湖旅游区将如何建设?记者根据2017年通过评审的《月潭湖旅游区总体规划》,为大家揭开月潭湖旅游区的面纱。

A

项目概况

月潭湖地处新安江主源率水河中上游,位于休宁县西南方向,距休宁县城18.5公里,距黄山市区29公里,距黄山风景区65公里、齐云山风景区18公里、西递宏村风景区58公里。规划涉及溪口镇、海阳镇以及陈霞乡3个乡镇9个村,规划区内总人口约22000人。

月潭湖旅游区依托月潭水库建设后形成的库区水面及风景资源,打造“绿色生态”“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国际旅游区。

B

规划背景

月潭湖板块在市“十三五”规划中被明确定位为建设国家旅游区,是山、湖、城联动新组团;同时黄山市旅游水资源稀缺,湖泊资源有限,月潭湖作为南部稀缺的度假水旅游空间,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优越,将成为黄山旅游发展体系的有效补充。

休宁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休宁县旅游发展的核心为:齐云山、月潭湖、状元城、万安镇、福地村,围绕“一山、一湖、一城、一镇、一村”五大核心,构建休宁县旅游目的地基本框架。其中,将齐云山和月潭湖打造成为助推休宁县形成“湖光山色”的旅游格局,并带动休宁县全域旅游的发展。以正在建设中的月潭湖为核心,整合溪口镇、陈霞乡、海阳镇3个乡镇,通过业态创新和基础设施完善,大力发展湖泊休闲度假旅游和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积极开拓水上运动,打造月潭湖特色旅游小镇,创建国家旅游区。

C

规划结构

月潭湖旅游区规划在空间上总体呈现为“112765”结构,即一个景观带、一个服务基地、两个游客集散中心、七大主题功能区、六条游赏环线、五个游客服务点。

一个景观带,沿率水形成的新安江源山水画廊景观游赏带,由西向东贯穿整个旅游区,是整个旅游区的“灵魂”。

一个服务基地,以溪口特色小镇为依托,形成服务于月潭湖旅游区的公共服务基地,承担旅游区的公共卫生、金融服务等功能,是支撑整个旅游区的“脊梁”。

两个游客集散中心,依托旅游区北入口至休宁县城的阳干旅游集散中心和依托旅游东入口至黄山市区的陈霞旅游集散中心,主要承担旅游区的交通转换、游赏组织、娱乐购物和餐饮接待等服务功能,是运营好整个旅游区的“手臂”。

七大主题功能区,依托景观资源禀赋特色形成的不同主题的游赏功能区,即:梦里祖源高山慢游区、快乐阳干花木游览区、养生石田乡农体验区、多彩陈霞康养休闲区、趣味迴溪亲水体验区、漫漫海阳徽乡旅游区、生态月潭密林观光区,七大主题功能区是体现整个旅游区健美的“肌肉”,同时又是承担不同功能的“体内器官”。

六条游赏环线,根据各个不同旅游分区的游赏需求、景点分布,依托旅游主次干道,打造环七大功能区的六条游赏环线,将各个功能片区有机串联起来;是体验整个旅游区活力的“大动脉”。

五个游客服务点,为满足不同人群不同的游赏需求,方便游客抵近各主题功能区,规划在主要交通节点位置设置游客服务点,作为服务基地和集散中心的有效补充,五个游客服务点即:溪口、石田、小珰、海阳、迴溪五个服务点(驿站),五个游客服务点是隐入整个旅游区运作的重要“穴位”。

综合旅游码头及航道工程包括1个大型综合码头(含船舶维修保养区)、8个停靠点码头水工建筑物、约24km 航道工程及航标等附属设施工程,航道最深处约24米。建设规模为大型泊位20个、中型泊位22个、小型泊位8 个、快艇泊位10个及专用泊位2个、服务泊位1个、船舶维修保养区泊位1个,共64个泊位。

D

发展战略

月潭湖发展战略中包含生态月潭湖、休闲月潭湖、健康月潭湖、文化月潭湖等内容。

结合月潭湖情况,围绕“生态”做文章。在月潭湖旅游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如现代生态农业、湿地生态旅游,开发如徽式茶园、生态茶园、生态农场、环境及轻水上体育运动等生态旅游产品,依托月潭湖优越的生态本底打造全生态旅游区。

月潭湖应选择休闲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延伸休闲产业链条,使之涵盖休闲运动、休闲度假、休闲养生、休闲文化、休闲商务、休闲农业等,使月潭湖成为新兴的“心安”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

借助月潭湖“新安江源”的良好生态环境优势,依托新安医学丰厚的积淀和精湛医术,与现代旅游康养服务相结合,针对多人群提供多样化的健康服务,卖生态、卖气候、卖体验、卖健康,打造具有“心安”特色的健康产业。

月潭湖区域人文资源丰富,借助当地的名人、名村、名居等良好生态环境优势,依托皖南国际文化旅游区的建设机遇,打造具有“心安”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

E

资源丰富

月潭湖的人文风景资源丰富,融名人、民居、古村等人文景观于一体。

休宁县是中国第一状元县,自宋嘉定十年(1217年)至清光绪六年(1880年),共出了19位文武状元,居全国各县之首。月潭湖所在区域的陈霞有“五里一潭溪,十里三贤人”之美传,是指方圆十里出了3个大学问家,即陈村的陈定宇,以及他的学生、理学名贤朱升和倪士毅。

月潭湖景区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单元共有68处,其中有47处自然风景资源(陈霞夕照、阳干晨露、罗洲早雪、阳干百年板栗林、石田林场、罗洲岛、小珰梯田),人文风景资源21处(金树文宅等古民居、溪口关帝庙、登封楼、溪口弘济桥、月潭大坝、罗洲渡、霞瀛古码头、陈霞古码头、朱升故里、汪由敦墓等)。

月潭湖资源类型多、容量大,揽湖光、山色、湿地、朝霞、林海等自然景观于一体。

新闻推荐

万安镇:昔日垃圾堆今日绿化地

□汪朝晖晨刊讯近日,笔者在休宁县万安镇钟塘村桥头发现,往日一堆堆建筑垃圾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两边整齐划一新栽植的桂花树,给美丽万安又添一处新绿。据了解,钟塘村桥头路边一直以来都是...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月潭湖,掀起美丽盖头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