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我在1976年(上)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4-19 11:26   https://www.yybnet.net/
金炳铨

40多年前,即上世纪1975年的11月底,休宁县工业局王心龙、财政局张志民两位副局长带我去浙江常山、开化两县参观了三个石灰厂。那几天,天气特别冷,石灰厂离县城三十里,又没客车,我们拦了一辆货车,三个人站在车厢上,迎着凛冽刺骨的寒风,眼都睁不开,嘴唇冻得发紫,眼泪鼻涕也分不清了。

考察后,我建议县财政投资14万元,以半年时间,筹建年产400万块碳化砖的新车间,次年“七一”投产,新、老两个车间当年生产400万块碳化砖,实现利润8万元,县工业局与财政局两局领导当场拍板:“就这么定了。”

这时我刚刚平反,本应回地区按排工作,可休宁县领导要我继续留在煤灰厂干,我觉得这是县领导对我的信任。县工业局邵局长问我搞好这个厂有何打算,我说必须大力发展碳化砖生产:不仅要使碳化砖老车间达到年产200万块砖的设计能力,还要建碳化砖新车间扩大生产,我的想法与县领导想法不谋而合。

这个厂离县城50里路的深山里,矿山露天生产,生活艰苦,问题又多,有能力的干部都不愿来,现任厂主要领导两年多来,是很尽力的,确实吃了不少苦头,他对一年不如一年的状况十分担扰,曾向主管局领导提出多次要求,说他干不下去了,希望尽快派人来。他料想不到我会留下来当他的助手,他信心足了起来。县工业局为便于我开展工作,在厂宣布了个“支部委员”。我就是扛着这个委员展开了我人生的大转折。

我这个建议方案,是一个非常超前的计划,老车间今年拼死拼活都要拿出200万块砖来,一定要达到设备设计能力,这是不可动摇的,否则失去新增车间的意义。年产400万砖新车间上半年建成,下半年必须生产200万块砖来,这也是不可动摇的。不管是新、老车间,总之,当年要共同生产400万块砖来,便定能实现8万元利润,今后解决厂里困难就胜券在握了。

然而,事情进展并非顺利,县有关部门领导认为,县财政相当吃紧,投资14万元算是一个大项目了,碳化砖老车间生产几年了,还没有达到设计能力,再花10多万元扩大生产有没有这个必要;全县就这么点建筑市场,县城还有个砖瓦厂,砖不是食品,几百万块销到哪里去;况且,这个计划是金炳铨一个人定的,他没搞过企业,当年新上的项目,产生这么多的利润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他是心血来潮,我们不能上他的当;一个外行吹这么大的牛,是异想天开;还有的说我是在讲梦话等等。因此,县革委会生产指挥组1975年12月30日批复,只同意投资5.6万元。

我琢磨,这个批复也有它的道理:1972年底碳化砖项目上马后,设计年产200万块砖的生产设备,三年来,生产很不理想,1973年只生产81万块;1974年更差,下降到73万块砖; 1975年经过努力,产量虽上升到172万块,但有半数质量差废品多,社会影响极差,全年利润反比1972年没有碳化砖减少了4000元。县领导失去了信心。

而我不同,我的责任承担着改变厂贫穷落后面目的,是要解决厂里一揽子困难的,是要创造较多利润为政府作贡献的,前三年碳化砖生产上不去不是我的过,我今天提出新增加碳化砖生产能力,是我使厂由穷变富改变面貌一揽子超前计划的关键所在,有关部门领导不相信它的可行性,是因为这个计划的目标和步伐大大超前了,在他们眼里,这个计划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他们对我的看法也不能说错:一,我原是行政机关一般干部,是坐办公室的,没搞过企业。二,劳改三年,还做了近四年时间的临时工,人们瞧我不起。三,当年投资,当年便发生这么大的经济效益,县里从没有过的事。四,刚刚平反手续还未办毕,行政、组织、工资关系均在原单位公安处。对我不信任在理。五,问我当年实现8万元的利润的根据,我的确回答不出来,我确实是个外行,我是眨着眼睛说的,信不信由你。

但我坚持投资14万元建碳化砖新车间不动摇,只有投资14万元,才能确保建成年产400万砖的新车间,才可保证当年实现8万元的利润,我死咬着这枚钉。县工业局、财政局领导了解我的意图和相信我的能力,深信我讲到一定会做到,全力支持、态度坚决,他们反复找县有关部门领导解释、算账、申述理由。财政局领导认为,煤灰生产原料眼看没有了,政府拿不出钱解决煤灰厂原料困难,停产倒闭是迟早的事。投资14万元,就能救活煤灰厂,不仅对两百多名职工大为有利不算,从第二年开始,财政每年还可收获10万元以上的利润,如若十年,便是百万元以上,这是一件政府大得利的好事呀。

元月底,县工业局电话通知,碳化砖“新车间”项目,县革委会批下来了,但改变了投资方式,财政只拿6万元,其余8万元,要从我厂承诺当年实现8万元利润中冲抵,问我把握如何?

我觉得县里这一着太厉害了,把利润冲抵投资,倒是一种办法,也是对我的考验,反正是14万元没少,便斩钉截铁地回道:“行!一定行!”说毕,我又补充了一句:“请县领导放心,我言必果。”

然而,我真的稀里糊涂了,去年底,我与县工业局、财政局领导拍板上年产400万块碳化砖新车间项目时,定“七一”投产,是因为上半年有六个月时间,我是有完全的把握的,但现在到“七一”,满打满算五个月150天时间了。新建车间700平方米,填挖整土方2000多立方,翻砂件2万多斤,钢材20余吨,加工件数百件,一无物资计划,二无机械设备,三无技术力量,困难确实太大了。这么短的时间我还能上半年建成?更是个大考验了。我暗自勉励:不能失言呀!我当初之所以定在“七一”投产,是因为“七一”是党的生日,我要在恢复组织生活第一年,创造优异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报答党的恩情。我饱尝到了,人生最痛苦的是什么,是失去为人民服务的权力,是自己的人生价值受到严重压抑不能发挥。我牢记党恢复了我的政治生命,我又有了新的活力,我又可以甩开膀子体现我的人生价值了。现在是海阔天空,任我飞翔。所以,时间虽少了一个月,我很自信,仍坚定地信心十足地坚持“七一”上马不动摇,锻造与考验我的组织指挥才能,我就是要这么“牛”一把。

新闻推荐

为新时代劳动者保驾护航“劳动者权益保护”论坛将在中侨中心举行

“劳动者权益保护”论坛将在中侨中心举行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松萝生产加工忙2018-04-14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我在1976年(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