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勤劳、踏实、坚强、高尚、温暖……——我们眼中的父亲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1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冯劼 李晓洁

核心提示:有人说,父爱如山,因为它很深沉。也许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就能从父亲的背影中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爱。那么你眼中的父亲是什么样的?是高大伟岸,还是心胸宽广,是言传身教,还是传递温情。为此,记者采访部分市民,从他们的眼中去了解父爱的伟大……

“我都知道,从来没怪过你”

方建今年28岁,去年11月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正式成为父亲。从男孩到男人,再到父亲,方建深感责任之重,也在这种角色转变中越来越懂得父亲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小时候很不喜欢呆在家里,因为父母总是吵架,声音很大。我记得很清楚,在我12岁那年,有一天父母又因为什么事情争吵起来,摔碎了一个花瓶,我在房间里瑟瑟发抖,非常害怕,后来争吵停止,我把房门打开,发现外面一片狼藉,父亲已经走了,只剩母亲一人坐在沙发上哭。”方建回忆说,他对父亲就是从那时渐渐疏远的,直到一年后父母离婚,他跟随母亲生活,对父亲的憎恨与疏远达到了顶点。“其实那时候并不知道父母争吵、分开的具体原因,因为自己年龄小,没有判断事情的能力,就只能根据一些表象去指引情绪。”方建说,父母离婚后,父亲好几次想和自己见面,但都被自己严词拒绝。

“父母离婚后的那段时间正值青春期,叛逆的很,我经常逃课去网吧上网,母亲管不住我,成绩也一落千丈。有一次老师要联系家长,没有联系上我母亲,最后是我父亲去的,我父亲得知我的表现后非常生气,准备教训我,但最后又是以我们之间爆发冲突而结束。”就这样,一路磕磕绊绊,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方建走出了家乡,也渐渐长大成人。

“与父亲关系缓和是我大学的时候,有一次放假回家得了急性阑尾炎,我爸来我家接我,直接把我扛在肩上往医院跑,最后动了手术,休养的时候因为母亲在外出差,全程都是父亲照顾我。那时候父亲已经另组家庭,除了给我送一日三餐,晚上还会在医院陪床,他沉默寡言了很多,许多事情就是默默地做。后来我听奶奶说,我动手术出来的时候,父亲哭了。住院那段时间彼此关系缓和下来了,彼此会开始说一些话。后来参加工作,父亲也帮了我很多,母亲也在这时候告诉我当年她和父亲分开的原因,其实一直以来是我误会了。母亲告诉我,虽然当年我态度恶劣,但是每个星期父亲都会打电话来问询我的情况,给我买吃的、用的、穿的,还不让母亲告诉我,包括我上大学后,他每个月会通过母亲给我打生活费。解开心结后,我主动给父亲发了信息,坦诚了这些年自己的狭隘,父亲就回了10个字‘我都知道,从来没怪过你\’。”

“如果你要问我眼中的父亲是什么样,我想应该是坚强的,但也是柔软的。”现在,方建当了父亲以后,才知道父亲这两个字意味怎样的爱与责任,“我的父亲永远是我心中的大山,我永远爱他。”

属于我和父亲的时光

“我的爸爸有着短短的头发,大大的眼睛,他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和我们家狗狗欢欢笑起来时一模一样……”这篇《我的爸爸》是雨萱二年级时写的一篇作文,对爸爸的爱洋溢在字里行间。

雨萱(化名)是黄山市实验小学的一名学生,她的爸爸长年在杭州打工,平均两个月回来一次,今年10岁的雨萱一直和妈妈、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学校经常布置背诵课文的作业,需要家长签字,不管是谁帮她背的,她最后都要求我们写上爸爸的名字。”雨萱的妈妈告诉记者。听妈妈这样说,雨萱害羞地抱着语文书跑到一旁。“你爱爸爸吗?”听到这个问题,雨萱认真地点了点头。虽然两个月才能见一次,甚至有时候爸爸因为工作忙碌“爽约”,小小年纪的雨萱从来没抱怨过。

晚上,雨萱迎来了和爸爸视频的时间,这也是雨萱每一天最期待的时刻。隔着小小的屏幕,爸爸在另一端还未开口,雨萱已是滔滔不绝。“爸爸我今天考试得了92分,是第三名,今天还买了喜欢的玩具……”从早晨起床,到一天做了什么,心情如何,雨萱像汇报工作一样事无巨细地一一告诉爸爸,爸爸在屏幕那头耐心倾听,时不时对雨萱做出表扬,父女感情非常融洽。不知不觉说了半个小时,雨萱可能也意识到该挂电话了,才依依不舍地挥挥手,冲着屏幕亲了一下,跑开了。

回到房间,雨萱还要继续完成没做完的课外练习,她情绪调试的很快,写作业时已是专心致志。雨萱的床头放着两只玩偶,这是上次爸爸回来时带她去娃娃机前抓的。说起这两只玩偶,雨萱神采飞扬,“这只小海豚本来我是不喜欢的,但爸爸说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我觉得爸爸说得对,所以现在又喜欢了。”虽然只有10岁,对爸爸具体所干的工作也不甚了解,但雨萱却非常懂事,“我的新书包、新衣服都是爸爸努力工作赚钱给我买的,他在杭州工作很辛苦,所以我要努力学习。”想不想爸爸?雨萱低下头“嗯”了一声后,又抬起头说:“其实每天都能见到啊,而且过不了多久他又会回来了,我们又能见面了。”

当过兵的老爸有颗细腻的心

“父亲今年90岁了,他和86岁的母亲,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现在身体大不如前,我们做子女的应该多尽一些孝道。”市民郭雅萍(化名)是一名退休公务员,也是家中的长女,对于父亲,她有着深厚的感情。

郭雅萍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从部队复员后一度被安排在宣城工作,“那时候,我的父亲和母亲是分隔两地的,小时候,每次见到父亲,就是我和弟妹们最开心的事情,因为爸爸会给我们带好吃的。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父亲的工资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母亲没有工作,父亲的工资要养活四个孩子,记忆中,父亲一直省吃俭用,为了让我和弟妹们能吃饱穿暖,他和母亲几乎都不为自己置办东西,一件衣服都是缝缝补补穿很多年。”

“父亲一个月回来一到两次,我总是见他帮母亲干活,父亲话不多,对我们很严格,但也很疼爱。”郭雅萍至今还记得,父亲当年写给她的信。“在我18岁之前,父亲和我最多的联系就是信件。他会鼓励我好好读书,也会关心我最近的学业情况。直到我参加工作之前,父亲都会给我写家书。”父亲的勤劳和踏实。在郭雅萍身上也得到体现,她笑言,自己做事的风格很像父亲。“那时候,我上班路远,父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和母亲商量后,将工资省下来买了辆自行车,这辆车我骑了很多年,心里满满都是感动。”父爱,对于郭雅萍来说,一直都很厚重。在老家的菜园地里,时常会留下父女二人劳动的身影,父亲干活麻利,种菜、养猪、养鸡,郭雅萍从记事起就爱跟着父亲劳作,到前几年,父亲腿脚还尚好的时候,郭雅萍还和父亲一起锄地、种菜。

而今自己也已过了花甲之年,父亲的记性也开始变得时好时坏,但不变的是,女儿和他说话的时候,他还是能够点头表示领会。郭雅萍说,父亲的身体是她最大的牵挂。

像爸爸那样做个志愿者

今年读大二的丁秦徽是西南科技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在丁秦徽的眼中,父亲对她的影响是巨大的:我的父亲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这么多年,他一直坚持做公益,热心助人,且几乎都不留名。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的父亲是休宁海阳中学党建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多年前,他曾经在溪口工作,当时义务照顾一位烈军属汪奶奶几十年,直到她离世;同时,还经常帮助一位南下的老干部。我的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去做公益,记得那时候,别的小朋友的家长都会在周末陪他们去游乐园,我的爸爸却常常不在家,他会骑车几十公里到县城参加志愿活动。当时我还小,有时会不理解,但后来长大了,慢慢地,我明白了父亲的不易,我觉得他很了不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乐善好施,严于律己。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都是父亲送给我的礼物。”就是这样,父亲成了秦徽的精神榜样。

父亲的好,是不溢于言表的,但却非常温暖。丁秦徽记忆中,父亲从来没有骂过她,都是和颜悦色地说道理。之前,自己加入学校社团,从事志愿者服务,得到父亲的表扬,这让她很开心。也正是因为如此,大二的这个暑期,她觉得自己要充分利用起来,去乡村学校开展暑期支教,不但有意义,还能锻炼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我很想做一些事情,暑期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爸爸很支持我。读大学后,我和爸爸的交流越来越多,也许是长大了吧,总觉得他很辛苦,为我和妈妈劳心劳力。我知道他最近又在做好事,资助一位贫困家庭的妹妹,他话不多,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我和身边的人。”小丁说,自己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也会继续将爸爸作为自己的榜样。

新闻推荐

从食不果腹到衣食无忧休宁白际,一个全省最穷乡的沧桑巨变

□张洋洋黄影文/摄白际,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这里曾是安徽省最贫穷、最落后、最偏远的“三最之地”之一。十年间,...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一等奖作品2018-06-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勤劳、踏实、坚强、高尚、温暖……——我们眼中的父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