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发展绿色扶贫产业休宁县全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19 11:18   https://www.yybnet.net/

□ 万多蓉

晨刊讯 今年来,休宁县充分发挥山水自然生态资源优势,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扶贫产业,全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已投入570万元扶持3079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项目4177个;投入696万元扶持20个贫困村实施特色产业项目32个。丰富产业业态,创新实施“山上有机茶,山下泉水鱼,旅游+增收,香榧助致富,金融来贷动,保险降风险,培训促发展,各村出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扶贫乡镇、村,如板桥的“中国泉水鱼之乡”、龙田的“泉鱼小镇”;白际村、梓源村等被列入省级重点乡村旅游贫困村;璜尖、源芳等地的香榧已经陆续挂果。拓宽产业模式,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共带动2478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其中,园区带动115户,27家龙头企业带动137户,46家农民合作社带动948户,209个能人大户带动1278户贫困户。

该县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将农村闲置的土地、茶园、鱼池、房屋等资产进行流转、改建、改造,充分盘活利用。如源芳乡梓源村通过将村里抛荒的茶园进行集中利用,建成泉水鱼养殖基地和停车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今年来已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通过制定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扶贫奖补暂行办法、特色种养业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后续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切实减轻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的支出成本,鼓励企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免费发放种苗、有机肥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更好地发展。在做好水稻、油菜、棉花、林木、能繁母猪、大棚蔬菜和烟叶等农产品保险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特色险试点工作,新增茶叶、菊花、泉水鱼和蓝莓四类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品种,2018-2020年期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品种的30%自缴部分由县扶贫办全额缴付。而一旦发生灾害,贫困户还可在获得原理赔金基础上再提高20%的理赔金。目前,已完成220亩蓝莓参保;茶叶(茶园)已参保1400亩,菊花即将全部完成年度1000亩目标任务,泉水鱼特色险参保正在稳步推进中。

该县在发展特色种养业、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充分带动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32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近就业,人均收入达1200元/月。另外,7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灵活就近就业。注重贫困人口技术培训,先后在商山、蓝田等地开展特色种养业农业产业扶贫16期400余人次;同时,开展技能脱贫培训5期50人。

该县立足扶贫不扶懒,依托县内主要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以及县外主流媒体等平台报道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展动态,同时通过深入挖掘、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先进典型,说好身边人的故事,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在认真征求乡镇、村干部群众意见、现场调查论证的基础上,通过群众参与、村级申报、乡镇审查、县级审批及公示等程序,重点围绕产业脱贫“十大工程”,制定、下达扶贫项目计划。加大对项目立项、实施等全过程的监管,加强扶贫项目档案管理,同时加大项目资金监管。

新闻推荐

边远山村古楼坦

□焦水奇五月江南,万木葳蕤,白鹭翩跹。在这娴静的日子里,我们走进休宁县龙田乡的古楼坦村,领略一份安逸宁静,一份岁月...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免费体检进乡村2018-06-12 11:33
评论:(发展绿色扶贫产业休宁县全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